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新春走基層︱迎春從“頭”開始

2023年01月30日10:42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月30日電 (陳琦)“上班了嗎?我想剪頭發!”大年初七,發型師小龍的微信就收到不少顧客發來的消息,“昨天還沒上班,就有10多位顧客著急地問我們營業沒有了。”

1月29日,位於渝北區龍頭寺天江鼎城小區的一家美發店,發型總監小龍迎來了春節后開工的第一批客人。這一天,他不歇氣地剪了近20個“頭”,從早上9點一直忙碌到晚上11點,理發過程中,小龍還不斷接到預約電話。

“迎新春就要從‘頭’開始。”不少重慶市民表示,理理發燙燙頭,精神抖擻、漂漂亮亮地迎接節后開工新氣象。


發型師小龍為顧客做造型。人民網 陳琦攝

小龍從事美發行業20余年,見証了行業的起起落落。“這兩年,美發行業不太景氣,特別是去年。但我們一直咬牙挺過來,為了自己的小家庭,也為了店裡10多個弟弟妹妹和他們背后的家庭。”小龍說。

小龍介紹說,今年元旦節以后,來店裡理發的顧客就逐漸多起來了,客流量翻倍增長,提前開啟了“春節模式”。針對此情況,他們延長了營業時間,一直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在給顧客帶去美麗的同時,也給自己掙了一份大大的“年終獎”。

看到顧客剪完頭發很滿意,他自己心裡也高興。“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是離不開理發的,我感覺自己工作很有價值。”


春節期間,小龍回老家義務為鄉鄰理發。受訪者供圖

每年春節,小龍都會提著理發箱回南川大觀鎮老家過年,今年也不例外。他不僅給父母和家人理發,還會抽空給街坊四鄰義務剪發,“花幾個小時為大家理發,都是親朋鄰裡,雖然累但是很開心。”小龍說。

小龍告訴記者,現在回農村老家非常方便,以前開車要3個多小時,自從高速路通車后,從主城開車1小時就到家了。近年來,他幾乎每個月都會專程回老家給年邁的父母剪發,“媽媽是短發,每個月都需要打理,早已習慣了兒子親自給她剪。”

看著理發店從“冷冷清清“到現在預約不斷,小龍相信新一年的生意會更好。“我們這個行業更新換代很快,需要不斷學習和研究美發技藝。”小龍對未來充滿信心,也有著新一年的目標:“我計劃系統培訓美發造型和服務水平,提升美發店的業務能力和管理水平。”

(責編:陳琦、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