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新春走基層︱女博士“回娘家”

馮文彥 劉祎 黃亞輝
2023年01月31日09:18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日光傾城,一道金色光線被樓宇分割,洒滿重慶市沙坪壩區中心灣社區花弄裡小區。賀帥帥從光裡走來,今天是她“回娘家”的日子。

賀帥帥是牛津大學遺產保護與城市更新博士,也是重慶市首批區規劃師,“當時我主動選擇服務中心灣社區,雖然和大伙兒才相處兩年,但已經養成了很深厚的情誼,就像家人一樣。”

中心灣社區花弄裡小區環境整潔。人民網 馮文彥攝

“咋個才回來呢?”中心灣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張義清握著賀帥帥的手,左瞧瞧右看看,“過年吃得好不好,年輕人不要老想著減肥,要多吃,長胖點才好!”

彭榮富老人老遠就瞅見賀帥帥,連忙跑下樓梯,“初二就應該回來,年過得好啊?”

你一言我一語,穿插著歡笑。三個人坐在社區裡的長凳上,享受冬日暖陽。

“帥帥,你不曉得,初二那天,樓下的小伍洗衣服,把腳摔傷了,我跑前跑后,買藥照顧,這兩天總算好轉了。”彭榮富把新近發生的事,倒豆子一樣說給賀帥帥,“娃兒可憐,我把家裡的藥酒拿出來,早晚給他擦。”

中心灣社區特鋼賢人服務社。人民網 馮文彥攝

“彭叔叔是個熱心腸,小區裡的一草一木,大小雜事,他上心得很。”張義清感慨,鄰裡互助的氣氛正濃,讓小區時刻充滿人情味、煙火氣。

“啥子煙火氣?這麼熱鬧不喊我呀。”90后韓晶人還沒來,聲音先到,“帥帥姐來了,晚上跟我回家吃臘肉、吃香腸,全是你喜歡的,我媽今年做了很多,特意給你留的。”

韓晶的加入,讓氣氛更熱鬧。大家的話題聚焦,慢慢歸攏到社區建設上。

祥和互助的鄰裡氛圍。人民網 馮文彥攝

祥和互助的鄰裡氛圍。人民網 馮文彥攝

“我住在這裡四十幾年了,以前環境沒有這麼好,可以說是問題成堆堆、人心焦麻麻、秩序亂糟糟、環境臟兮兮。”彭榮富拍著手,嗓子大,“經過這幾年的細致化管理,你看看,環境干淨整潔,秩序井然,每年春暖花開,很多人來哩,年輕人來參觀,叫啥子卡呀?”

“打卡。”韓晶接過話頭,“我從小在小區裡長大,現在在社區工作,沒有離開過。這幾年環境變好,鄰裡互助,居民的心貼在一起,這種感覺就是歸屬感。”

“對,我以前在國外留學,很難對一個地方產生這麼濃厚的感情,正是小區裡的熱情、真誠,讓我像回家一樣。”賀帥帥說,“作為一名社區規劃師,我盡全力用知識、經驗,幫助小區發展。但作為一名‘閨女’,我又被大家的愛包裹著,這是個互相溫暖的故事。”

“小賀太謙虛了,自從你來了之后,幫助小區進行管網改造,組織文化藝術節,建設小微空間站,做了很多實事。我們都很感謝你,這裡就是你的娘家,一定要多來、多留、多看看。”張義清挽著賀帥帥的胳膊,一直沒鬆開。

“今年,我們還要多搞益趣活動,為大伙兒的生活添色彩,咱也奔著高品質生活的目標,沖刺!”賀帥帥理一理頭發,映照日頭,眼睛裡全是光彩。

(責編:黃凌、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