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政務

重慶稅務交出2022年度“成績單”  納稅人滿意度全國第二

2023年02月03日12:54 |
小字號

2023年2月3日,重慶市稅務局召開全市稅務工作會議,交出2022年度稅務工作“成績單”——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超750億元、惠及所有行業140余萬戶次市場主體、96%以上企業稅費事項可網上辦、納稅人滿意度位列全國第二……重慶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黃樹民表示:“2022年,全市稅務部門在保穩定中謀發展、在謀發展中促改革、在促改革中求突破,推動稅收事業取得了新業績、邁上了新台階。”

2022年“減負”規模超750億元

惠及所有行業140余萬戶次市場主體

2022年,為應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和多重超預期因素沖擊,規模空前的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措施在重慶落地見效,發揮了減輕市場主體稅費負擔、緩解資金周轉壓力、增強發展內生動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的重要作用。

全市稅務工作會議公布,2022年,重慶累計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超750億元,惠及所有行業累計140余萬戶次市場主體。其中,已退到納稅人賬戶的增值稅留抵退稅款達422.4億元,新增減稅降費176.9億元,辦理緩稅緩費154.6億元。

為了讓退稅減稅降費政策更精准、更便捷地從“紙上”落到“賬上”,重慶稅務部門“快退稅款、狠打騙退、嚴查內錯、歡迎外督、持續宣傳”五措並舉,堅持以數智賦能,升級改造征納互動數據庫和稅企互動平台,完善“標簽”體系,2022年向超1000萬戶次納稅人推送稅費支持政策信息。同時,通過優化信息系統功能,納稅人申請留抵退稅,電子稅務局自動預填退稅申請表相關內容,退稅審核通過后,數據自動同步到人民銀行系統,全程電子退庫,推動政策紅利直達快享。

除了以落實稅費支持政策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重慶稅務部門還參與制定了重慶市“促進生產經營穩定發展27條”“支持制造業高質量發展23條”,推出服務民營經濟發展23條措施,編制《支持企業上市涉稅事項辦理工作指引》,扶持本土企業做大做強。此外,通過加快出口退稅辦理進度、擴大出口退稅申報“免填報”范圍等方式,助推重慶高水平對外開放,2022年,重慶稅務部門為外貿企業辦理出口退(免)稅227.5億元。

96%以上企業稅費事項可網上辦

納稅人滿意度位列全國第二

經濟高質量發展,離不開良好的營商環境。重慶作為全國首批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之一,過去一年,稅務部門承擔並全面完成了16項優化營商環境創新試點涉稅改革事項,其中12項經驗成果在全國推廣。

據悉,2022年,圍繞營造更優的稅收營商環境,重慶稅務部門持續拓展線上稅費服務范圍,“非接觸式”辦稅繳費事項達到233項,96%的企業稅費事項可網上辦理。同時,通過落實97項“便民辦稅春風行動”舉措,加快建設智能化辦稅服務廳,推出存量房轉移登記稅費同繳,12366納稅繳費服務熱線辦問協同,車船稅全國聯網信息查驗等創新服務措施,辦稅繳費便利化水平不斷提高。

高效便利的稅費服務,讓重慶納稅人繳費人獲得感更足、滿意度更高。在國家稅務總局委托第三方開展的全國稅務系統2022年納稅人繳費人滿意度調查中,重慶稅務位列全國第二。

在推動服務升級的同時,重慶稅務部門還不斷優化執法方式、提升監管效能。其中,發布12項不予實施行政強制措施清單,進一步彰顯了執法“溫度”﹔上線行政處罰裁量智能輔助系統,實現違法行為自動識別、違法情節自動判斷、“首違不罰”智能提醒、處罰金額自動計算﹔建立“一案式”稽查選案分析體系,全年立案檢查1193件案件,打掉了13個虛開發票團伙和1個騙稅團伙,有力維護了規范有序、公平高效的市場環境。

川渝52項涉稅業務“網上通辦”

3項深化稅收征管改革創新措施在全國推廣

2022年是進一步深化稅收征管改革攻堅之年,重慶作為改革綜合試點地區之一,稅務部門去年落實了107項試點任務,房屋交易涉稅業務全面啟用電子票據等3項深化稅收征管改革創新措施在全國推廣。

“我們持續強化創新賦能,稅收征管改革在全面深化中邁出新步伐。”黃樹民在會議上介紹,2022年,重慶稅務部門積極推動數字化升級和智能化改造,建設“數據清分庫”“數據加工廠”,加快推動稅收執法、服務、監管與大數據應用相結合,做強電子稅務局,持續完善線上平台服務功能,提升用戶體驗,截至2022年底,重慶市電子稅務局累計注冊用戶超1300萬,稅費業務網上辦理率達94%。

此外,稅收共治格局也在深化稅收征管改革中不斷拓展。據悉,2022年,重慶市稅務局與市檢察院、市法院建立了公共利益保護工作機制和企業破產處置協作機制,與民政、生態環境、規劃和自然資源、水利等18家市級部門深化信息共享,向全市各有關部門共享涉稅數據超8000萬條次。

圍繞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慶市稅務局加快推進川渝稅收征管服務一體化,與四川省稅務局統一了7大類62項稅務行政處罰裁量基准,優化升級高竹新區全國首個跨省域稅費征管服務中心,重慶市電子稅務局“川渝通辦”服務拓展至52項,基本涵蓋所有高頻跨省稅費事項,20項稅費業務可“專窗通辦”。(田俊杰、陳穎)

來源:重慶市稅務局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