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庄奴晚年隱居夢中小城璧山 寫下另一個版本的《小城故事》

那天,我帶著臘梅 拜望93歲庄奴先生

2023年02月07日07:00 | 來源:重慶晨報網
小字號

庄奴(據重慶日報)

作者與庄老

“小城故事多,充滿喜和樂。若是你到小城來,收獲特別多……”簡單的歌詞,優美的旋律,一曲《小城故事》隨著著名歌星鄧麗君的歌聲飄到華人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很多年過去了,無數人都在尋找、打探,歌中的小城真實存在嗎?它在哪裡?

2014年新年后的一天,我帶著一束精選的臘梅,前去拜望庄奴先生。我們暢聊他的“小城故事”,一起唱他的經典老歌。

“謝謝張小姐贈與的春天”

那天,天氣晴好,我和好友龍哥約好一起去看望庄老。我老遠就看見了龍哥夫人——老人的護工龍嫂。她帶著我們來到庄老的住處。

淡藍色的房間,干淨、整潔。鄧麗君甜蜜空靈的歌聲在房間裡流淌。老人裹著一床粉色毛巾被,臨窗而坐,一頭銀發在暗影裡閃閃發光。聽見問候,轉過身來。此時我看清他的臉,瘦削蒼老,歲月雕刻的深深皺褶如同五線譜起起伏伏,高聳的鼻梁上架著一副金絲眼鏡。曾在網上看過他無數照片和視頻,即便第一次見面,亦感覺如鄰家爺爺般親切。

“庄老好!”

欠身,微笑,雙手合十,93歲的庄老用一口標准的普通話禮貌回答:“您好!”

我將帶去的臘梅插入灌滿清水的花瓶,馥郁的香氣扑鼻而來,他像孩子一樣開心,說:“這是我最喜歡的花,謝謝張小姐贈與的春天!新年快樂!”

他謙遜隨和,儒雅幽默,大家很快聊開了。

我問庄老:“在璧山生活習慣嗎?“

“非常習慣,這裡太好了,璧山山美,水美,人更美!住在我夢中的小城,是我最大的幸福!”他豎起大拇指,臉上露出開心的微笑。

我們陪他在花園轉悠,聽庄老夫人講他們相遇相愛的故事。黃葛樹下,大家圍坐一起唱他寫的那些耳熟能詳的經典老歌,從《小城故事》到《甜蜜蜜》,從《壟上行》到《冬天裡的一把火》,一首接一首,歡樂的旋律在陽光中飛揚。

“能不能也為我搭一個窩”

與老先生聊天,自然離不開他的名作《小城故事》。庄老告訴我,《小城故事》成名后,他也多年四處漂泊,尋找自己心中的小城。直到2012年,第一次來到璧山,他驚喜感慨:“原來,美麗璧山就是我心中的小城!”

璧山因山出白石,明潤如璧而得名,有著1200多年的歷史。這裡田疇交錯,河流蜿蜒,一年四季綠意盎然,姹紫嫣紅,充滿田園牧歌式的風情。四周環繞的群山,如同母親的手臂將小城緊緊擁入懷中。

正是人間四月天,庄奴夫婦受邀來到這裡。漫步璧南河畔,暖風拂面,眼前樹木蔥綠,亂花迷眼,光艷交舞。湛藍的天幕下,錯落有致的淺灰色建筑掩映在綠樹紅花之中,一片寧靜祥和。岸邊,漁翁悠然垂釣﹔公園,游人怡然賞景。

小城風光如畫,夕陽如詩,他完全陶醉於眼前之景。“平生第一次踏青休閑,竟然是如此之美的璧山,它完全符合我心中的理想畫卷。”他情不自禁地說道。

接下來兩天時間,庄奴不僅領略了璧山秀美的自然風光,還了解到璧山千年的歷史文化。一路吟詩賦詞,但覺“相見恨晚”。

“人生境界真善美,這裡已包括。”他越來越覺得《小城故事》字字句句寫的就是璧山。眾裡尋他千百度,“小城故事”遠在天邊,近在眼前。這一意外發現,讓庄奴激動唏噓。他思索再三:“我想送璧山一個雅號——中國的小而美,名副其實。”隨后,他正式把歌曲《小城故事》贈予了璧山。

游覽觀音堂濕地公園時,庄奴看到公園專門為鳥兒搭的窩,一陣感動,開玩笑說:“能不能也為我搭一個窩?”

“隻要庄老您願意,璧山隨時歡迎您定居養老。”璧山的陪同人員說。

2013年10月,庄奴在家不慎摔傷,住進大坪醫院。手術后,回到台灣做康復。庄奴在台灣的家距離康復地很遠,璧山政府知道后,盛情邀請庄奴夫妻來璧山康養定居。老人欣然接受。當年11月23日,璧山工作人員接到庄奴夫婦,將他們安頓在重醫附一院青杠老年護養中心。

護養中心位於東山腳下,遠離都市,環境幽靜。庄奴入住后,每天除了康復訓練,讀書寫作,聽聽音樂外,很快與這裡的老人打成一片,一起散步,聊天,唱歌,打麻將。在這裡,他不僅康復得很快,而且生活愉快,過著幸福怡然的晚年生活。他稱這裡為“山腳怡樂園”。

“璧山是我落葉歸根的小城”

后來,庄奴的老搭檔台灣著名作曲家古月(左宏元)也來到璧山,他們的弟子馬麗(歌手)也經常抽時間來看望兩位老師,幾個人在一起散步,登山,劃船,交流。這裡的山川美景不斷激發庄奴創作靈感。

青山美美,綠水美美,芳草樹葉翠。夢裡的小而美。小鳥門前唱,蝴蝶窗外飛。蜜蜂去又回,愛上了小而美。嗨嗨嗨嗨嗨嗨,鄉也美,家也美,歡迎到璧山走一回,人生的境界真善美。喔喔,真善美。

一首《小而美》就這樣流出筆尖。這是璧山帶給庄老的真實印象,也是他送給璧山的一份禮物。這首歌一如既往地簡單美好,三人合作,很快拍成MV,清新雅致的璧山風光,婉轉悠揚的旋律,韻味十足,深得璧山人民喜歡,成了璧山的形象歌曲。他說這是《小城故事》的又一個版本。庄奴的這首歌曲,讓璧山成為了海內外皆知“小而美”音樂之城。

懷著對璧山的深情,庄奴還為璧山創作了《來了就是璧山人》《青草地》《常青樹》《花先笑》《花知道》《清水河》等十幾首優秀音樂作品,還將《為什麼》《你是我的手杖》等歌曲一並贈予了璧山。

“窗外有青山,窗外有藍天,夫復何求?”庄奴晚年寫了近70首和重慶有關的歌曲。

2016年10月11日6時11分,庄奴沉入夢幻世界,再也沒有醒來……

在最后的告別典禮上,黃浩然以庄老的口吻代父致辭,“重慶是我報國入伍的初始,璧山是我落葉歸根的小城……”

鏈接

《小城故事》背后的故事

1978年,著名導演李行在台灣鹿港三義小鎮拍攝電影《小城故事》,同時在多方尋找電影音樂創作人。有一天,正在勞動的庄奴突然收到一封來信。信是李行從台北輾轉寄來的,邀請他為電影《小城故事》寫歌。

庄奴來到拍攝現場,這裡既看不到歌詞所要的資料,也嗅不出歌詞需要的味道,庄奴的腦子一片空白。

回到家后,一杯清茶讓他坐下來思考。此刻,庄奴腦子裡浮現的是遍及台灣各地那些尋常小城:古老的街道,彎彎的小河,起伏的山岡,清寂的詩趣卻又讓人備感溫馨。一個如夢如幻,煙火味十足,人情味濃郁的小城讓庄奴一落筆就寫下:“小城故事多,充滿喜和樂,若是你到小城來,收獲特別多。”后來,鄧麗君用溫婉清麗、宛若彩虹的聲音唱出了帶著淳朴之美的鄉愁,為大家塑造出了一座古典又現代,充滿溫馨和美好的小城形象。這首歌從台灣開始紅遍全國,然后流傳到華人世界,成為家喻戶曉的經典歌曲。

張鑒(作者系中國作家協會會員 圖片由作者提供)

庄奴

原名王景羲,1921年生於北京,與大陸的喬羽、香港的黃沾並稱“詞壇三杰”。

1949年到台灣,當過記者、編輯,演過話劇。寫詞五十載,作品超過5000首,被稱為“與時間賽跑的老人”。1990年回到大陸,2013年定居重慶璧山,2016年病逝。代表作:《小城故事》《甜蜜蜜》《又見炊煙》《壟上行》《冬天裡的一把火》《山城》《三峽》《大足石刻》《芒花》《小而美》《來了就是璧山人》等。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