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對話《流浪地球2》主創:電影科技靈感都來自於現實

劉政寧  姚於
2023年02月05日10:25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洞悉一切的量子計算機、高聳入雲的太空電梯……近期,電影《流浪地球2》正在全國院線熱映。精彩的劇情,讓觀眾看到了團結、互助的精神,感受到了人類命運休戚相關,也為中國人的擔當驕傲自豪。

主創團隊如何看待這部作品?科幻電影又將如何擁抱未來?2月4日,《流浪地球2》導演郭帆,領銜主演吳京、王智面對人民網鏡頭,暢談對中國科幻電影的期許與希望。

採訪現場。鄒樂攝

採訪現場。鄒樂攝

山城重慶

符合大家對科幻城市諸多想象

“重慶是一座充滿‘賽博朋克’氣質的城市,重慶涪陵的816地下核工程,我很早前就聽說過。”面對鏡頭,吳京的話匣子從這座城市展開。

吳京表示,自己很喜歡“賽博朋克”的科幻風,重慶地形獨特,還有各種立體軌道交通,各種防空洞都被網友認為是可以拍攝地下城的取景地,這些都是他中意的“科幻元素”。

“不瞞你說,我跟郭帆導演正在籌備另外的一個科幻項目,希望能夠成行,如果能來重慶拍攝,我覺得真的是太棒了。”

在吳京看來,山城重慶符合大家對科幻城市諸多想象,“不過,基於項目保密我現在不能透露更多消息,隻告訴你,除了科幻元素,它還會融入很多的中國元素、動作元素,相信你們會喜歡的。”

本次《流浪地球2》上映后,吸引了不少小觀眾也跟隨父母走進電影院觀看。

“我們小時候可能覺得科學枯燥,可能就是一些數字,但現在我們通過電影,讓小朋友覺得科學也是可以很精彩的,科學也能很浪漫。”吳京表示,“影片能夠啟蒙喚醒孩子對科幻以及對科學的向往精神,我覺得那就是成功的。”

導演郭帆。鄒樂攝

導演郭帆。鄒樂攝

電影的科技靈感

其實都是來自於現實

《流浪地球2》裡,科技的結晶給觀眾的感官和想象帶來非常大的沖擊,比如直通空間站的太空電梯、自我學習能力超強的量子計算機……

要把尚未實現的變為可見,一定有許多困難,在拍攝這部電影前,導演組是如何尋找原型、做足功課,把這些想象變為現實的呢?

“作為上一部的前傳,這部電影的整體世界觀的構建,是基於現實的。”

談及電影中的科技成果,郭帆如數家珍:“比如說我們在電影中看到的實驗室中量子計算機的構成,那些超低溫設備的配置,都跟真實的量子計算機相同。”

“電影的科技靈感,其實都是來自於現實。”郭帆拿影片開頭頗為炫酷的垂直起降型殲-20隱身戰機舉例,“最初我們建模設計的是單座飛機,后來看新聞發現雙座已經有了,我們趕緊升級了劇本,你看,我們的想象,差點沒趕上現實科技發展的速度。”

拍攝科幻電影,難度很大。中國科幻電影目前的發展面臨哪些挑戰?又有哪些機遇?

“現在,有非常多的年輕人在為了科幻電影,在堅持不懈一往無前地做著努力,這是讓我特別感動的事情。”

吳京表示,令人欣喜的是,隨著專注於此的專業人才越來越多,中國科幻電影將越來越好,“科幻不可能隻有一枝獨秀,科幻也要百花齊放,不僅要有地球流浪在宇宙,平行空間、折疊空間,未來都可能誕生好作品。”

領銜主演吳京。鄒樂攝

領銜主演吳京。鄒樂攝

中國科學的進步

會對科幻電影發展產生長足影響

從秋雅到韓朵朵,王智在本次電影中的表演被觀眾連連點贊。在她看來,科幻可能是未來的歷史,人工智能也離我們越來越近,電影裡有很多設計巧妙,構思周全的科幻小細節,令她印象深刻。

“以前很少接觸科幻題材的電影,很榮幸這次能夠參與進來。”王智表示,通過電影,令她對科技有了更多的期待,“印象最深的,就是我在太空電梯裡的戲份,整個場景的制作,以及我的機械手臂,真的超級贊,我至今仍在想象現實生活中要是我也有這樣一件科技產品就好了。”

近年來,中國的科學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在航天領域不時傳來好消息。在郭帆看來,這樣的進步,也會對中國科幻電影的發展產生長足影響。

“比如我們在《流浪地球2》電影拍攝中,會對以后的拍攝埋一些伏筆,也會有一些預拍攝的鏡頭。但編導一直在思考,萬一以后正式開拍《流浪地球3》的時候,這套技術有了新技術迭代,那麼我們該如何處理?”郭帆表示,現實科技研發的速度與時間,是科幻電影人在未來需要關注和思考的問題。

領銜主演王智。鄒樂攝

領銜主演王智。鄒樂攝

《流浪地球3》會在重慶取景嗎?

在《流浪地球》採訪中,郭帆曾提到地下城曾設想在重慶取景,所以有了“去重慶吃火鍋”這句話。

那麼,在接下來的創作中,導演組會有哪些“重慶靈感”呢?《流浪地球3》會不會在重慶取景呢?

“重慶很多的建筑物是坐落於山上的高低起伏的,這個地方本身就有一種天然的科幻感。”面對這個問題,郭帆直言:“我一直在思考,我覺得在這兒真的可能拍出很多很有意思的東西。”

談及粉絲們較為關注的《流浪地球3》計劃,郭帆表示:“如果要開拍第三集,第一件事就是復盤,我們還會組織觀眾來挑第二集的毛病,把這些都整理完了,再開始創作。”

“明天拍,后天上。”吳京也開起了玩笑:“大家都想知道第三集是什麼樣,我甚至想知道第五集是什麼樣,但是請給我們一些時間,讓我們把要做的事情梳理好,把事情都做好再呈現給觀眾,所以也請大家耐心等待。”

(責編:黃凌、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