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以毛相林及下庄人为原型 “重庆造”主旋律电影《开山》开机

用情用力讲好当代“愚公”故事

2021年12月23日07:37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12月22日,“重庆造”主旋律电影《开山》在巫山开机。(主办方供图)

  12月22日,电影《开山》在巫山开机。该片由重庆电影集团、恒业影业、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等联合出品,以“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及下庄人为人物原型,由赵宁宇、翌翔、霍廷霄、陈亮等国内一线电影人主创,张桐、苏青担纲男女主演,致力打造一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主旋律类型化热血励志影片。

  以毛相林为原型

  为千千万万当代中国农民画像

  据介绍,电影《开山》以“真情创作、生动讴歌”为创作思路,先后组织两批次四组编剧团队深入巫山下庄村实地采风,历经三轮策划、六版大纲、十余次会议,才最终敲定剧本。

  该片讲述了1997年的夏庄村,一个被大山四面包围的渝东“天坑”村,村支书毛永福上任后,力主修路,让村里人走出大山,摆脱贫困。恰巧他的发小、进城打工赚了钱的黄祥基,穿着西装、别着BP机回村,要动员村里的青壮年组成施工队,进城打工挣钱,昔日的好友瞬间剑拔弩张。最终,黄祥基被毛永福感动,参与到夏庄村轰轰烈烈的修路中。

  故事生动还原了当代“愚公”毛相林带领下庄村百姓,历时7年,在绝壁之上,以6条生命的代价,凿通了长达8公里的“天路”的动人事迹;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毛相林为代表的千千万万当代中国农民,勤劳勇敢、坚韧热血、勇于革新、守望乡土、超越局限、生生不息的家国情怀,以及战天斗地的时代史诗影像。

  剧本创作突出类型化叙述风格,加强了戏剧冲突和观赏性,得到国家电影局、中宣部电影剧本规划策划中心、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的高度肯定。

  “我心里特别高兴,感谢党和政府用电影艺术将下庄精神以及中国新时代农民形象,展现给更多人,这将会为乡村振兴汇聚起更多力量。”开机仪式上,“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说。

  一流主创团队

  讲好现实版“愚公移山”的故事

  本片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我们将努力为时代留下艺术经典,讲好现实版‘愚公移山’的中国故事,用经典向楷模致敬。”出品方代表、重庆电影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黄翔称。

  为了将该片打造好,出品方强强联合,结成了包括重庆电影集团、恒业影业、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等在内的“豪华战队”。其中,重庆电影集团为主要牵头单位,该集团近年来投拍影视剧五十余部,跻身国内电影企业三十强。恒业影业则在行业内享有良好的口碑。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不仅是毛相林及下庄人感人事迹的主要挖掘者、传播者和弘扬者,更拥有强大的媒体矩阵平台和专业的媒体人才,对影片的宣发作用巨大。

  该片的监制、导演由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编剧、导演、演员赵宁宇担纲,执行导演由著名导演翌翔担纲。编剧由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陈亮担纲。

  “我们将用情用力讲好这一重庆故事,把不甘落后、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的下庄人事迹用最真挚、最饱满的电影视听语言呈现出来,诠释开山修路人坚定的信念和不屈的精神,全力以赴拍好这部电影,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为开拓文艺新境界奉献一份力量。”导演翌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为时代放歌

  助推“山水之都·光影重庆”建设

  本次电影《开山》的开拍,事实上只是我市加快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把创作优秀电影作为中心环节,推动电影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2021年,我市备案电影项目80部,审查完成片35部,创历年新高。

  近年来,本土作品质量不断提升,如《血战湘江》荣获全国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电影类优秀作品奖和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组委会特别奖。《幸福马上来》实现票房和网络点击量双过亿,树立了主旋律电影商业化运作的典范。《王良军长》《牧蜂姑娘》《99万次拥抱》《晚安,重庆》等作为优秀影片获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

  接下来,我市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重庆直辖25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策划创作一批电影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开山》拍摄制作,推动《牧蜂姑娘》《最后58天》《最后的真相》等重点题材电影项目库项目的宣传发行;建设影视资源大数据库,提升影视拍摄一站式服务平台服务功能。

  同时,我市还将评选命名一批市级影视产业基地。鼓励引导各区县打造影视基地、产业园区,建设标准摄影棚、数字摄影棚、数字动作捕捉基地,完善影视产业链;适时召开影视基地、影视项目推介会、研讨会,吸引更多影视行业上下游企业落地落户。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西安防控升级!重庆疾控发布紧急提示
  人民网重庆12月23日电 (陈琦)重庆市疾控中心23日发布紧急提示,12月4日以来有陕西省西安市、咸阳市和延安市旅居史的来渝返渝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向所在地社区(村)、所在单位报告,按要求配合做好核酸检测、隔离观察、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该紧急提示具体内容为: (一)对有12月4日0时—12月8日24时之间上述地区旅居史的来渝返渝人员,全部开展2次核酸检测(两次采样间隔24小时以上);抵渝后已经开展2次核酸检测的人员,须再次进行1次核酸检测(与上次采样间隔24小时以上)。…
寸滩国际邮轮母港两大标志性建筑设计方案出炉
  人民网重庆12月22日电 (陈琦、刘敏)寸滩国际新城是重庆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要载体。12月22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寸滩国际邮轮母港两大标志性地标建筑项目--“国际邮轮中心”和“邮轮母港站TOD综合体”方案已经市规划委员会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审议,并确定了实施方案。…
元旦春节临近 重庆提倡家庭聚餐聚会不超过10人
  人民网重庆12月21日电 (刘政宁、姚於)12月21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元旦春节临近 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加大 重庆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负责人、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当前重庆市疫情总体平稳,已连续43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连续38天无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