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3萬余名高鐵建設者復工忙

2023年02月04日18:50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2月4日電 (胡虹)3日,重慶境內成渝中線、渝萬、渝昆、西昆、成達萬6條在建高鐵進入建設高潮。截至目前,重慶境內900多個高鐵項目點,已有820余項目點復產復工,復產率達90%以上,3萬余名施工建設者恢復生產。

人勤春來早,實干正當時。春節假期剛剛結束,渝黔渝萬鐵路公司迅速吹響年后復工“沖鋒號”。

在渝萬高鐵站前2標項目部,可以看到44台大型作業機械緊張有序施工,中鐵十八局廣大建設者搶抓晴好天氣埋頭作業,一派緊張快干、加速推進的熱鬧場面,項目春節期間未停工的有6個項目點,節后17個工點全面開工,確保實現“開門紅”。在渝萬高鐵站前5標珍溪河大橋施工現場,中國鐵建大橋局施工人員正在綁扎鋼筋,600多名施工人員已返崗復工。

在重黔鐵路白馬山隧道內,40多名施工人員正在隧道內施工。白馬山隧道是全線重難點工程,全長13407米,隧道有瓦斯、岩溶、淺埋、暗河、涌水等不良地質。中鐵十一局集團項目負責人介紹,“項目部早在春節前就按照渝黔鐵路公司部署制定了詳細的復工復產計劃,比如備料,避免節假日運輸困難影響復產進度,目前520余人已返崗。”在重黔鐵路站前8標長途河雙線特大橋和中嶺隧道,施工現場機聲隆隆,一派繁忙的景象。目前有700多名施工人員及管理人員到崗復工並完成崗前培訓工作。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最重要的工程成渝中線高鐵同樣加速推進,在土橋樞紐互通雙線特大橋建設現場,中鐵五局158名施工人員正在進行施工作業,大橋的第一個承台開挖完成,黃連堡隧道正進行洞口大管棚施工,預計2月中旬進洞施工,這將是成渝中線全線第一個進洞施工的隧道。

據渝黔渝萬鐵路公司副總工程師張勇介紹,管內成渝中線高鐵重慶段、渝萬高鐵、重黔鐵路等建設項目已全部復產復工,早在年初,公司就將各項目年度計劃科學合理分劈至每月,並分解至各標段、工點,為高標准高質量推進西南艱險山區生態鐵路建設奠定了基礎。

西渝高鐵是成渝城市群與關中城市群的重要紐帶。春節剛過,春寒料峭,處處是熱火朝天的大干景象。在西渝高鐵康渝段站前12標位於重慶市合川區境內,正線全長26.657公裡,包含隧道3座,橋梁28座。為如期完成各項建設目標,中鐵十四局項目部開足馬力、全面推進,快速集結優質施工人員、作業機械和生產物資進場,不斷優化施工組織方案及工藝,緊張有序推進各項工作任務。

“為保証施工進度,春節期間,近300名建設者就地過年,24小時晝夜連續施工,進行鋼筋加工廠場坪硬化、鋼結構立柱安裝、拌合站場坪硬化等工作,目前所有工作人員已歸隊,進入全面施工階段。”二分部現場副經理韓利儒介紹說。

在重慶江津區的渝昆高鐵縉雲山隧道施工現場同樣迎來開工復工熱潮。早上8點,22歲的中鐵十一局技術員喻焱鑫和同事已經忙著開展施工安全巡查。

“節后上班第一天,我們就做好了全面復工復產的准備。”喻焱鑫介紹,公司和項目部除了針對人員到崗、資源到位、停工工點安全復查等情況開展重點檢查,組織召開專題會議,安排布置復工復產的重點任務外,還對照節點工程成立黨員突擊隊,挂牌作戰,開足馬力搞生產。

據中鐵十一局渝昆高鐵項目部負責人李勇介紹,縉雲山隧道作為渝昆高鐵重要節點工程,為了保証隧道如期貫通春節有70人堅守,目前縉雲山隧道工程已有200人返回崗位工作,隧道剩余500多米預計今年上半年貫通。

沖節點、趕進度、保交付,春節以來,無數鐵路建設者用堅守書寫“敬業福”,用實際行動打造推動西南山區鐵路高質量發展的“強引擎”。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