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云阳167名务工人员乘坐高铁专列返岗

2023年02月01日15:43 |
小字号

1月31日,云阳县首趟返岗务工专列在郑渝高铁云阳站开行,167名务工人员乘坐G1534次高铁专列踏上返岗复工旅途。

据了解,这是郑渝高铁云阳站开通后,云阳开行的首趟返岗务工“直通列车”,将通过“点对点”返岗送工方式,把外出务工人员从家门口“一站直达”厂门口。

当天,外出务工人员刘进一大早手里拎着大包小包行李,来到高铁云阳站等候上车。“我家在双龙镇永丰村,以前去上海返岗务工要乘坐长途汽车,一坐就是一整天。现在好了,高铁专列直达上海,让我们尽快能在岗位上复工,非常方便。”刘进激动地说。

志愿者为务工人员送上返岗“大礼包”。李歆宇摄

志愿者为务工人员送上返岗“大礼包”。李歆宇摄

据了解,为保障务工专列顺利开行,县人力社保局、交通局与郑渝高铁云阳站组建党团员志愿服务队,在进站、候车、检票等环节开辟绿色通道,为乘坐专列的务工人员提供专门的指引和咨询,并向务工人员提供乘车补贴和返岗“大礼包”。

“考虑得真是周到,不仅组织专车,还为大家准备了牛奶、水杯、面包等旅途食品用品,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外出务工人员刘小英说。

“自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后,我们通过家门口就业小程序收集人员返岗基本信息,并在全县各乡镇摸排农民工外出意愿和出行信息,积极与交通运输部门联系协调,科学制定农民工出行方案,让农民工安心、舒心踏上返岗归途。”县人力社保局就业促进科科长崔作明介绍。

据介绍,今年云阳县返乡务工人员有21万人,目前已有11万余人外出务工。接下来,云阳县将持续摸排返岗出行需求,通过“点对点”一站式为有返岗出行意愿的农民工提供包车、包列、包机等服务,确保农民工应出尽出、应返尽返。同时,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岗位推荐、权益维护等服务保障工作,全方位促进农民工就业增收。(李歆宇、王月园)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