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新春走基层|“返岗直通车”温暖外出务工人员心

2023年01月29日14:1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29日电 “真没想到,政府不仅安排了专车送我们外出返岗务工,还贴心地为我们在路上准备了吃的,真是太暖心了。”1月29日,在重庆市合川区客运中心,坐上“暖心返岗直通车”准备前往广东的杨联芳开心地说道。

外出务工人员乘坐“暖心返岗直通车”赴广东务工。唐敖摄

外出务工人员乘坐“暖心返岗直通车”赴广东务工。唐敖摄

当日上午,50余名合川籍外出务工人员乘坐由重庆市合川区人力社保局组织的“暖心返岗直通车”前往广东省深圳市返岗务工。这是合川区今年春节假期后的首辆“返岗直通车”,根据安排,当地将开通“返岗直通车”超20趟次,护送1000余人返岗务工。

今年春节,合川区返乡、返岗的人员大幅增长。合川区人力社保局充分发挥劳务经纪人、职业指导员队伍的作用,在春节假期前精准摸排收集了返乡人员节后出行需求信息,主动与广东、浙江等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地对接,提前协调交通运输部门组织运力,科学制定外出务工人员出行方案,确保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务工。

为帮助春节返乡的务工人员节后平安、健康、有序返岗就业,合川区人力社保局联合交通部门协调客运企业开通了“暖心返岗直通车”,采取“点对点、一站式”专车护送等多种举措,积极引导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

工作人员为返岗务工人员送去新春祝福。唐敖摄

工作人员为返岗务工人员送去新春祝福。唐敖摄

出发前,工作人员还为返岗务工人员送去新春祝福,把装着口罩、水、食物等行程必备品的“爱心礼包”送到了外出务工人员手上,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家乡人民的温暖。

家住合川区云门街道吉福村五社的杨联芳,已在广东深圳务工10余年。今年春节,她回到合川,与父母和子女共度佳节。1月29日已是她第4次乘坐合川区安排的“暖心返岗直通车”,赴广东返岗务工。

外出务工人员乘坐“暖心返岗直通车”赴广东务工。唐敖摄

外出务工人员乘坐“暖心返岗直通车”赴广东务工。唐敖摄

同日启程的还有家住合川区大石街道大石社区的黄兴智。黄兴智已在广东惠州务工20多年,主要从事电子产品的喷漆工作。在“暖心返岗直通车”发车现场,他与合川区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沟通交流后表示,现在家乡的就业政策也越来越好,再过几年,他准备返乡留在家乡创业发展。

合川区人力社保局党委书记、局长廖劲表示,合川区人力社保部门将持续摸排外出务工人员的返岗出行需求,按照从家门到车门、从车门到厂门的出行服务要求,为有返岗出行意愿的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包车、包列等服务,让外出务工人员安心、舒心踏上返岗归途。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全市预计将开通‘返岗直通车’超过500趟次,‘点对点’返岗送工近3万人。”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力社保局将会同相关部门,统筹做好服务对接、运力调度,确保务工人员应出尽出、应返尽返。(刘政宁、唐敖、卢俊竹)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