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新春走基層︱楓香樹下聽黨課 榨油坊裡話發展

胡虹 徐雯瑄
2023年02月04日16:30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陳列館前聽宣講,楓香樹下聽黨課。2月3日,走進重慶市綦江區安穩鎮羊角村,一場別開生面的黨史學習會,在楓香樹下開展。

“近年來,安穩鎮憑借紅色旅游業的帶動作用,崇河村集體經濟直接收入邁上50萬元的新台階,羊角村的整體面貌也和過去大不相同。”安穩鎮崇河村駐村第一書記黃昌前在黨的二十大宣講學習會上,與村干部、村民作分享。

“今天的學習會,聽得懂、記得牢,讓我們對黨史學習理解更深、更透徹了。”生動朴實的宣講方式贏得村民點贊。

據了解,安穩鎮在深挖紅色文化故事的同時,還創新打造“楓香樹下學黨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品牌和“楓香樹下講堂”黨員學習教育品牌,開發了一堂特色黨課——《楓香樹下講堂》。構建鎮、村、社、院壩四級宣講機制,培育紅色巾幗、紅色少年、紅色鄉賢等講解員120余名,常態化開展紅色院壩會、納涼院壩會500余場次。

羊角村的榨油坊途經羊角村老鄉場,直入眼帘的是榨油坊外觀牆繪,漫山金黃的堯龍山下,層層疊疊的油菜花渾然一體。這別致的牆體彩繪見証了羊角村從山高坡陡、土地貧瘠到脫貧致富、鄉村振興的發展之路。

“種下的是種子,長出來的是‘金花’,榨出來的就是‘金水水’嘍。”羊角村黨總支書記何康回憶一路走來的點滴,感慨萬千。

“為了提高生產力,村干部們想了很多辦法、做了大量嘗試,最后決定帶村民試種油菜。”何康介紹,近年來,羊角村先后試種了很多品種的油菜,最終選出“慶油3號”和“龍庭1號”兩個油菜品種。現在油菜種植共計1500余畝,帶動安穩鎮召台、篆坪、崇河3個村以及貴州堯龍山鎮安寧村,簽署聯合油菜產業戰略發展協議,由羊角村負責提供種子、土壤改良等適度補貼,共同種植達5000余畝。

隨著羊角村紅色資源的挖掘,一些年輕人選擇回到家鄉,這也給當地油菜種植再次迎來了新的發展契機。何康說:“油菜籽是寶,油菜花也是寶,經過升級改造的‘羊古僚’榨油坊,將成為羊角村鄉村振興的標杆項目、‘農文旅’融合發展的示范工程。”

安穩鎮鎮長代顯峰表示,下一步,將把紅色旅游和農業產業發展相結合,吸引更多游客前來游玩。

(責編:黃凌、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