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新型充電站護航“綠色”返程

2023年02月06日18:20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2月6日電 正月十六正是返程高峰期。相比於往年春節返程,奔忙於G93渝遂高速的新能源汽車司機們有了別樣感受。在這條高速公路銅梁北互通旁,一座集光伏發電、電能儲存、汽車充電、電池檢測及自動換電服務於一體的電動汽車充電站,為返程的新能源車充上了光伏電,用清潔電能推動“出行降碳”,護航“綠色”返程。

國網重慶電力銅梁玉泉“光儲充檢換”一體站全景。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供圖

國網重慶電力銅梁玉泉“光儲充檢換”一體站全景。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供圖

據介紹,銅梁北互通附近車流量較大,隨著新能源車保有量不斷增多,充電慢、充電難問題凸顯。為此,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投資建設了銅梁玉泉“光儲充檢換”一體站。“該站周邊車流密度大,一方面可實現清潔能源存儲就地消納,緩解大功率充電對電網的沖擊﹔另一方面還打造了多元化的充、換電基礎設施,可同時滿足更多電動車主的用電需求,便利綠色出行。”國網銅梁供電公司總經理湯雪鬆說。

走進重慶這座“光儲充檢換”一體化綜合站,隻見充電區共設置了12台直流充電樁,能同時為24輛車充電,多個車主正有序進行充電。從湖北恩施來渝探親的新能源車主石飛說:“利用這裡的快速充電樁給汽車充電,僅需1小時就可充滿。”春節期間,該站服務新能源汽車每日近200輛,較平時增幅超過三成。

智能換電機器人正在為重型卡車換電。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供圖

智能換電機器人正在為重型卡車換電。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供圖

在充電樁一旁的換電站,重型卡車正在進行換電。通過車牌智能識別,汽車駛入換電站后,AGV智能叉車自如地移動至指定位置,幾番操作之下就將電池更換完畢,省去了車主充電耗時的煩惱……“正常快充需要一小時,而換電僅需要5分鐘,買杯咖啡的工夫換電就可以完成。”湯雪鬆說。

更多的能源體系建設成果,也集納在這座新型充電站。據介紹,這座一體化綜合站依托光伏、儲能、充電、檢測、換電等功能模塊,可實現“光伏優先消納、余量存入儲能、充滿之后上網、儲能夜充日放”。

據了解,該站的光伏區在日照充足情況下每天可發電3000千瓦時,可滿足60台/次小型電車充電需求﹔若有富余電量,則可余電存儲。儲能區則配置了2套儲能裝置,每日在谷段、平段各充電一次,在尖段、峰段放電,實現電網負荷削峰填谷,緩解電網供電壓力。

在充電方面,該站內還裝設1台V2G充電樁,電動汽車可反向為電網提供低成本靈活性儲能資源,並通過電力市場交易獲得額外輔助服務或峰谷價差收益。站內還打造了電動汽車電池檢測站,能為車主檢測電動車電池情況。

銅梁玉泉“光儲充檢換”一體站,只是重慶加快打造充換電基礎設施的縮影。據悉,近年來重慶已建成涵蓋“一環十射”高速公路的充電服務網絡,規模位居西南前列。其中,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已在全市高速公路服務區投資建設了139個充電站、572個固定式充電樁,覆蓋重慶逾九成高速公路服務區,有效滿足新能源汽車補能需求,助力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劉政寧、顏玲莉)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