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首座“光储充检换”一体站建成投用

2022年08月19日17:2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铜梁玉泉“光储充检换”一体站全景。颜玲莉摄

铜梁玉泉“光储充检换”一体站全景。颜玲莉摄

人民网重庆8月19日电 8月19日,重庆铜梁玉泉“光储充检换”一体站建成投用,该站集合“光伏、储能、充电、检测、换电”五大功能于一体,是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打造的重庆首座一体化综合站。

铜梁玉泉“光储充检换”一体站毗邻G93渝遂高速铜梁北互通,周边车流密度大。该一体化站一方面通过光伏优先消纳、余量存入储能、充满之后上网以及储能夜充日放的原则,实现清洁能源存储就地消纳,缓解大功率充电对电网的冲击。另一方面多元化的充、换电场景,可以同时满足更多电动车主的用电需求,方便百姓绿色出行。

在光伏区,利用车位棚顶、屋顶和变电站周边闲置空地,铺设光伏400千瓦。在日照条件充足的情况下,光伏区每天发电3000千瓦时,可满足60台/次小型电车充电需求,若有富余电量,则可余电存储。按照25年使用寿命进行测算,光伏总发电量约690万千瓦时,等同于减少标准煤消耗量2263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880吨。

储能区则配置了2套480千瓦/860千瓦时储能装置,每日在谷段、平段各充电一次,在尖段、峰段放电,实现电网负荷削峰填谷,缓解电网供电压力。

据了解,在站内还建成铜梁区目前最大的充电站,12台一机两枪160千瓦直流充电桩,设置公交车及大型车辆车位6个,小车位18个,能同时为24辆车充电。此外,该站装设1台V2G充电桩,电动汽车可反向为电网提供低成本灵活性储能资源,并通过电力市场交易获得额外辅助服务或峰谷价差收益。

站内还打造了电动汽车电池检测站和换电站,能为车主全寿命周期监控、检测电动车电池情况,也可为小型家用车提供H0型全自动换电服务,大型重卡提供H3型全自动换电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铜梁玉泉“光储充检换”一体化站配套设施休闲区,以“智能+智慧”为主要元素打造。入口处设置迎宾机器人、室内布置压力式发电步道、科普展示发电单车、龙文化的智慧路灯等,让更多市民一站式感受低碳、清洁、智能、高效能源体系建设成果。(刘政宁、颜玲莉、宋世光)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