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光储充用一体化 重庆首座“零碳”供电所投运

2022年02月18日13:3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2月18日电 “以前只能在城里充电,现在镇上也有了充电桩,更加方便了。”2月18日,市民彭道林在国网重庆城口供电公司庙坝供电所旁,通过该所配套的充电桩设施为刚刚购买的电动车充电。

“零碳”供电所屋顶光伏。牟丹阳摄

  随着配套充电桩项目的全面启用,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在城口庙坝试点的“光储充用”一体化模式的“零碳”供电所建成投运,这是重庆首座投入运营的“零碳”供电所。

  该供电所在原有基础上升级改造后,完成了集光伏、储能、用电设施、充电桩相互协调支撑的源、网、荷、储新型微电网。

电网员工维护冷暖供应系统电力设施。牟丹阳摄

  据悉,庙坝供电所分为三层。屋顶共安装了560平方米装机总容量为151千瓦的光伏板,预计年发电量超15万度,与传统火电相比,相当于年减少标煤约50.6吨,年减排二氧化碳152吨;三楼安装了容量5千瓦(3小时)的储能装置;二楼安装了国家电网公司自主研发的供热(冷)系统,供热(冷)面积约为700平米;一楼建立了国网云平台监控系统,连接屋顶光伏板,实时更新发电上网数据;供电所旁配套安装了1套15千瓦交流充电桩。

  “新的供热(冷)系统相比传统设备节约用能70%,以庙坝供电所为例,每年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88吨。”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通过改造用能方式,替代供电所原有空调与电暖器等方法,满足高效的冬季采暖、夏季制冷需求,节能效果更加显著。整个供电所按照‘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实现办公区域绿色用能,真正实现碳零排放”。(刘政宁、刘远平、牟丹阳、杨海龙)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