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政務

重慶今年將完成營造林500萬畝

2023年02月08日17:25 |
小字號

2月8日,重慶市林業局召開2023年工作會議,會議介紹,今年,重慶將實施營造林500萬畝,建設“兩岸青山·千裡林帶”50萬畝,國家儲備林林地收儲100萬畝、營造林及管護100萬畝,新增和改造油茶29.71萬畝。重慶森林覆蓋率穩定在55%以上,林業及相關產業增加值佔全市GDP比重保持在5%左右。

大巴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重慶市林業局供圖

“2022年,面對疫情、旱情、火情‘三情’疊加的復雜形勢,全市林業干部職工堅定信心,同心同德,真抓實干,各項工作有力有序推進。”重慶市林業局局長曹春華介紹,2022年,重慶完成營造林510.7萬畝、“兩岸青山·千裡林帶”建設50.1萬畝、國家儲備林建設集體林地收儲100萬畝、營造林及經營管護100萬畝、退耕還林提質增效100萬畝,全市林業及相關產業增加值佔全市GDP 比重達5%以上,市級以上林業投資達 55.5 億元,增長4.5%。

今年,在科學推進國土綠化方面,重慶市林業局將推進科學綠化試點示范市建設,建設綠色示范村100個。同時,做好林木種質資源保護和林木種苗供應保障,認定7個以上市級林木種質資源庫,完成全市林木種質資源保護和利用規劃編制,規范建設10個良種繁育基地和20個林業保障性苗圃,新建一批優良鄉土樹種採種基地,審(認)定林木良種5個以上。

同時,會議還提出,到2025年,重慶市林地穩定在7000萬畝左右,森林穩定在6800萬畝左右,濕地穩定在22萬畝左右,草原穩定在35萬畝左右,森林覆蓋率穩定在55%以上。到2027年,重慶市在保持林業資源總量穩定的前提下,林業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明顯提升,森林、草原、濕地、野生動植物得到全面保護﹔統籌森林安全和森林質量的能力明顯提升,喬木林單位面積蓄積量穩定增加,林木蓄積量達到3億立方米﹔林業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和科研水平明顯提升,自然保護區、國有林場等重點林區火情智能監測綜合覆蓋率達到95%,林業科技貢獻率達到65%。(周小平)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