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神舟號飛船首任總設計戚發軔與重慶中學生聊“天”

劉政寧 周小平
2023年02月08日10:43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1970年4月24日,中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成功發射。2003年10月15日,中國第一艘載人飛船“神舟五號”成功發射……在中國航天的歷史上,有一個人名是與許多個“第一”一起出現的,他就是中國工程院院士、空間技術專家、神舟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戚老親身參與並見証了中國航天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的發展歷程。

2月7日下午,戚老做客重慶八中,為800多名師生帶來題為《中國航天與航天精神》的專題講座,他用親身經歷講述了航天人矢志不渝的報國心、孜孜以求的強國夢,以及用青春甚至熱血鑄就的航天精神。

戚院士為重慶八中學生做講座。鄒樂攝

天是什麼?天在哪兒?為什麼要上天?

滿頭銀發,面容慈祥,高大而有精神,90歲高齡的戚老走進學校禮堂,點頭、揮手,他微笑著和同學們打招呼,同學們為他送上最熱烈的掌聲。

“戚院士,講座結束后,同學們特別期待能有和您互動的機會,可以提問嗎?”講座開始前,八中校長周迎春問道。

“可以可以。我就擔心有的問題我答不上來。”戚老爽快答應。他笑著說,現在的學生腦洞很大,有時候他擔心跟不上節奏。比如,以前有個小學生問他:“爺爺,黑洞到底多大?”戚老撓撓頭,一時不知如何回答。

講座上,戚老從“天”開始,向同學們講述了什麼是天。

“起初,我們的祖先生活在陸地上。由於科學技術的發展,人類的生存環境逐漸擴大至海洋、大氣層乃至‘天’。‘天’,即大氣層之外的整個太陽系。”戚老還介紹了“天”的重要性:天是人類生活的第四環境,也是人類資源尋求的重要方向。認識太空、開發太空、利用太空是人類不可推卸的責任,航天成果對社會的發展和老百姓的生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東方紅一號衛星,開啟中國進入太空的第一次遠征

幾千年前,中國人就關注“天”。神話中,有嫦娥奔月的淒美傳說,有吳剛伐桂的無休懲罰﹔文學中,有屈原銳利斧鉞般的《天問》……但一直到二十世紀,“飛天”才真正成為現實。

中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衛星的成功發射,在中國航天史上樹起了第一個裡程碑,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1970年4月24日21時35分,耀眼的火光伴著一聲巨響,長征一號運載火箭托舉東方紅一號衛星呼嘯升空,開啟了中國進入太空的第一次遠征。當熟悉的東方紅樂曲響徹寰宇,整個中國都沸騰了。當年戚老37歲,正是東方紅一號衛星主要技術負責人之一。當聽到熟悉的東方紅旋律,他激動得跳了起來。即便已經過去50多年,跟同學們聊到“東方紅一號”的發射場景,戚老依舊激動不已。

“東方紅一號”的發射成功,使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五個獨立自主研制和發射人造地球衛星的國家。戚老很自豪地告訴同學們,當時我們國家發射的衛星重173公斤,比之前其他國家發射的第一顆衛星質量總和還超近30公斤。

神舟五號發射成功,中國第一次實現載人航天飛行

2003年10月15日,中國第一艘載人飛船“神舟五號”成功發射,標志著中國已成為世界上繼俄羅斯和美國之后第三個能夠獨立開展載人航天活動的國家。

1992年,59歲的戚老即將退休,為衛星操勞了一輩子,本以為自己的職業生涯就要這樣謝幕,卻沒想到,另一個重擔又來了。當年,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正式立項,戚老被指定為總設計師。戚老回憶,他曾赴蘇聯載人航天工程發射現場參觀學習,知道蘇聯飛船總設計師在即將發射前要跟宇航員們開一個會,總設計師要在會上向宇航員傳遞信心,向宇航員保証“你們一定能回來”。

“把人送上太空,這是人命關天的事,這跟我此前研究導彈、衛星是不一樣的。”戚老坦言,起初,他對自己並沒有信心。但國家需要,再多挑戰也要上,戚老挑起了重擔。

無數個日日夜夜,嚴寒酷暑。除了在地面上做過無數次試驗,戚老帶著團隊還做了4次無人飛船試驗,對“上天”過程中暴露的問題反復修正。從神舟一號到神舟四號,前四次神舟飛船的成功發射,為后來的神舟五號載人飛行,積累了豐富的經驗,為真正載人飛行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2003年的10月15日,楊利偉執行了“神舟五號”載人航天任務,成為了中國歷史上第一位飛向天空的航天員。出發前,戚老鄭重地在飛船發射同意書上簽下了自己的名字,對楊利偉說,“放心飛吧,我們一切都准備好了!”

戚院士為重慶八中學生做講座。鄒樂攝

戚院士為重慶八中學生做講座。鄒樂攝

勉勵學子,最高尚的愛是愛國家

載人航天、北斗導航、嫦娥探月、天問探火,一次次歷史性飛躍,不斷刷新著航天的新高度。我國航天領域不斷創造出一個又一個驚人奇跡。戚老告訴同學們,這一切成績的取得,與航天精神、“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等緊密相關。

戚老介紹,目前中國航天已經具備了進入太空、利用太空、管理太空的能力,而且這三種能力在世界上是一流的。中國是航天大國,但目前我國距離航天強國還有一定距離,他希望年輕一代做好准備、迎接挑戰,肩負起建設航天強國的任務。

“最高尚的愛就是愛國家,‘兩彈一星’精神的核心就是愛國。” 戚老飽含深情的話語,贏得台下雷鳴般的掌聲。他告訴師生,愛國並不是高不可攀,在和平時期,把時間、知識、精力獻給所在的崗位、事業、國家,這就是愛國,這也是我們每個人都能做到的。比如,作為老師,要把課教好,作為學生,要把學習學好。

“星辰大海是無際的,人在裡邊是很渺小的,但是要靠每一個渺小積成一個偉大的事業。” 戚老說。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