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神舟“十三”升空,重庆“神眼”护航

2021年10月16日10:0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0月16日电 10月16日0时23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顺利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而你知道吗?神舟十三号成功升空背后,还有重庆“神眼”护航。

  作为主要参研单位,重庆航天电子公司参与了“神舟”系列飞船历次发射任务。此次神舟十三号飞船任务,主要提供了多套高可靠性、技术成熟的遥测地面检测站。

  该遥测地面检测站将采集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工作时的压力、温度等重要状态参数进行实时收集、处理,对火箭发射前工作状态进行实时诊断和数据分析,数据实时传输至指挥中心,为发射任务提供精准科学的决策依据,是火箭能否正常发射的重要参数指标。

  所谓遥测设备,其实就是为火箭装上“神眼”。

  提升“神眼”灵敏度指标

  重庆航天人迎难而上

  虽然有“神十二”的成功经验,但研制出可靠性更高的产品,是重庆航天电子公司一直追求的目标。从电阻、电容等各类元器件选用,均具有“可靠性增长试验”要求;同时,经过无数次试验论证,研发团队成功提升了系统的灵敏度指标,数据处理速度更快、精度更高、操控性更强。

  在设备初样试制期间,工程技术人员迎难而上,连续作战。特别是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人员、该任务总体设计何庆、秦元,在数月的试验里,几乎天天加班加点,饿了赶紧吃几口盒饭,又翻开厚厚的技术图纸,细心地研究技术难题,为该任务圆满交付付出了艰辛努力。

  对于设计人员来说,晚上9、10点下班是常事。研制最紧张阶段,团队成员中有的生病输液,针头一拔马上返回岗位;有的在办公桌旁支起行军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在他们身上得到了具体展现。

  提前入驻发射中心

  “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8月10日,公司电子装联中心技术员赵建琪、无线电调试工吴俊前往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参与技术保障工作。

  已有30多年工作经历的赵建琪,已是第三次参与载人发射保障任务,他坦言:“每一次发射任务,都是一次巨大考验,责任重大,不能有丝毫差错,必须保证百分之百精确。”

  吴俊是第二次参与载人火箭发射保障任务,面对已是再熟悉不过的设备,“时刻保持饱满的精神面貌,积极的工作状态,直到圆满完成任务。”

  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两个多月来,赵建琪、吴俊对设备每一个数据进行巡视检查,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仔细检查测试设备各项指标,保证设备能够在任务期间正常工作。

发射成功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重庆航天电子公司供图

  16日0时23分,当火箭点火发射、升空数百秒后,指挥大厅多次响起指令员清晰又响亮的指令:“遥测信号,正常……”此时在发射中心的赵建琪、吴俊以及重庆航天电子公司的每个人,都激动不已、无比兴奋。(陈琦、杨夕文)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