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圖

江北:都市觀光農業加速領跑 和美鄉村向美而行

2023年02月08日07:05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孩子們在復盛鎮華山村東坡農場體驗農耕採摘

重農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國之要。黨的二十大報告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提出,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持城鄉融合發展,暢通城鄉要素流動。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

一頭“服務城市”,一頭“富裕農民”。近年來,都市觀光農業的發展對二三產業的帶動作用愈發凸顯。2022年7月,江北區都市觀光農業現場推進會進一步明確了發展都市觀光農業的具體路徑,江北區發展都市觀光農業正當其時,正逢其勢。

錨定發展目標。目前,江北區通過加快完善鄉村基礎設施,夯實產業基礎,完善鄉村治理,推動農業農村發展轉型升級。獨具江北特色的都市觀光農業正加速領跑,讓農業提質增效、農村宜居宜游、農民增收致富。

特色產業打底

互動生態農業公園破繭而出

菜生花,花升菜,菜園成花園,鄉村變公園。獨具江北特色的都市觀光農業業態,正在田園間演繹出蝶變之舞。

2022年12月30日,江北區復盛東坡農場開園推介活動舉行。在現場,東坡農場被授予為重慶市都市農業試驗示范基地、江北區中小學社會實踐教育基地、江北區青少年社會實踐基地、江北區基層科普行動計劃支持項目(江北區農業科普示范陣地)。

“東坡農場”以蘇軾在此躬耕、問稼等典故為背景打造,是集農事體驗、山野休閑、靜心幽居等為一體的農旅沉浸式體驗區,通過土地認養、家禽代養等方式,與消費者共享田園土地帶來的美好生活。

地處主城都市區的核心區,江北區擁有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和觀光農業發展優勢。去年以來,江北區以都市休閑觀光農業統攬全區農業農村工作,把城鄉統籌發展、美麗鄉村建設、農業產業項目、精品民宿打造等“三農”項目做成“生態農業公園”的體驗景點,把“生態農業公園”的體驗景點轉化為“三農”工作的展示窗口,全力打造農體文旅深度融合的“都市觀光農業”示范區。

目前,已推出七彩井池、下灣水果、新山竹筍、茂林果園、大樹茶山、豆豆農場等10條鄉村旅游精品線路,建成體驗農庄18個、採摘果園30多個、垂釣樂園30多個、精品民宿農家樂20多個,“一村一特色”的休閑觀光農業正讓沉睡的農村資源“活”起來、讓村民的腰包“鼓”起來。

體驗活動豐富

讓都市居民鄉村樂而忘返

濃稠的玉米羹、軟糯的玉米粑粑、香甜的爆米花、焦香的烤玉米……各色玉米美食吸引了往來市民品嘗、購買。

去年6月,江北區魚嘴鎮井池村舉行第一屆“玉米採摘節”,這也是村民們去年在閑置地上種植玉米的第一次收獲。

近年來,“鄉村游”越來越受到市民群眾的追捧,租一口土灶、添幾根劈柴,約三兩好友、燒一桌美食,回歸田園、擁抱自然成為了市民群眾的又一個“小目標”。

月月有活動,季季有高潮。目前,江北區精心籌辦涉農節慶,吸引市民走進鄉村、樂享鄉村。並同步開展玉米採摘、草莓採摘、櫻桃採摘、伏季水果採摘、桂圓節、豐收節、原創詩歌節、彩妝跑等鄉村游主題體驗活動,持續提升都市觀光游的吸引力和影響力,為市民群眾釋放更多的旅游紅利,著力推進城鄉統籌發展、和美鄉村建設、農業產業項目、打造精品民宿等“三農”項目,以更實的舉措、更大的力度推進江北區都市觀光農業發展走深走實。

保留田園鄉愁

鄉村庭院各美其美 美美與共

干淨整潔的村道,花香滿溢的庭院,白牆灰瓦的漂亮農房,村民們洋溢著笑容的臉龐……走進江北區五寶鎮王家灣,一幅生態宜居、生活幸福的美麗畫卷正徐徐展開,訴說著農村人居環境的不斷嬗變。

村民王懷路談起身邊的變化特別激動,作為一名土生土長的王家灣人,他見証著五寶鎮人居環境的變化,“不僅村裡環境更美了,生活也更加便利。”他說,出了家門,清澈的溪流、干淨的街道,進了庭院,鮮花盛開,蔬菜滿園,自來水暢,“尤其是新建的廁所,干淨又安全,用起來格外舒心。”

近年來,江北區累計投入資金近2億元,全面完成農村住房風貌改造1834棟,完善示范片區公共設施(包括環境整治和生活污水處理),農村居民居住條件大力提升﹔持續開展以“三清一潔一改”為主要內容的村庄清潔行動和“五清理一活動”專項行動,完善的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正源源不斷地為都市觀光農業發展建設注入新動能。

當前,江北區正採用美麗鄉村“三美”策略助推都市觀光農業高質量發展,實現民宿庭院美、田園庄稼美、人文自然美,讓鄉村各美其美、美美與共。

“‘三美’策略為發展都市觀光農業指明了方向。”江北區農業農村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江北將邀請市民和專家學者為江北區農業農村發展建言獻策。

賀娜 姚蘭 圖片由江北區農業農村委提供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