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慈善組織去年累計接受慈善捐贈款物20.81億元

2023年02月07日19:32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王孟舉攝

會議現場。王孟舉攝

人民網重慶2月7日電 (胡虹)7日,重慶召開全市慈善工作會議。據了解,2022年,全市慈善組織累計接受慈善捐贈款物20.81億元,支出19.95億元,資助困難群眾490萬人次。其中,扶弱濟困、民生保障方面支出15.01億元,災害救助和疫情防控支出1.35億元,科教文衛事業促進和環境保護支出3.59億元。

過去一年,重慶慈善事業法治建設取得重要突破,自2022年9月1日起《重慶市慈善條例》施行,《條例》的實施細化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慈善法》的具體內容,通過建立慈善事業發展的保障機制,完善政府支持性措施,有效推動補齊慈善監管領域短板,促進了重慶慈善事業的高質量發展。

重慶慈善力量持續壯大,全市累計登記認定慈善組織143個,慈善公益慈善類社區社會組織5425家,注冊登記的志願服務組織有658家,在全國志願服務系統實名注冊志願者665萬人。設立慈善信托20個,規模達到2705萬元,其中單個慈善信托資金規模最大達到1000萬元。

同時,慈善活動管理更加規范,全市143個慈善組織依法進行信息公開,陽光運作,慈善事業公信力得到提升。互聯網慈善實現跨越性發展,推動互聯網募捐活動從2015年的零起步到2022年全市募集資金達到7.93億元。其中,2022年“鄉村振興 · 重慶專場”和“99公益日”互聯網公開募捐活動,全市慈善組織依法參與,籌集資金超過7億元。

在社區慈善建設上,創新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社區志願者、社會慈善資源“五社”聯動機制,通過探索推進大基金帶小基金、多方共搭慈善平台,共建慈善項目等形式,大力發展社區慈善,解決老百姓的“急、難、愁、盼”。

此外,會上還頒發了“重慶慈善獎”。2020-2021年“重慶慈善獎”共評出12個慈善項目獎、2個突出貢獻組織獎、3個捐贈個人獎、10個捐贈企業獎、7個慈善楷模(個人)和3個慈善楷模(集體)獎。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