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圖

以發展衛星互聯網為引領

重慶繪制千億級空天信息產業集群藍圖

2023年03月14日07:24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兩江新區明月山,“中國復眼”項目四部口徑達十六米的天文雷達觀測太空。(本報資料圖片)記者 張錦輝 攝\視覺重慶
兩江新區明月山,“中國復眼”項目四部口徑達十六米的天文雷達觀測太空。(本報資料圖片)記者 張錦輝 攝\視覺重慶

上周,重慶市政府發布《關於加快推進以衛星互聯網為引領的空天信息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簡稱《意見》),提出“兩步走”目標:到2025年,創建國家級衛星互聯網產業創新中心﹔到2030年,全面建成衛星互聯網綜合應用示范區,形成千億級空天信息產業集群。

《意見》提及的衛星互聯網與空天信息產業,均為戰略性新興產業,前者是指通過衛星提供互聯網接入服務,其產業鏈涉及衛星設計制造、發射、運營服務等多個環節﹔后者是指運用航空航天基礎設施和技術,收集、存儲、處理和分析來自航空航天領域的信息,其產業鏈涉及航天運輸服務、衛星應用服務和空間站應用等。

當前重慶航空航天、衛星互聯網產業發展現狀以及人才培養情況如何?圍繞《意見》,后續如何發力?連日來,重慶日報記者就此進行了調查。

航空航天產業從“無中生有”到集群發展

去年10月31日,搭載空間站夢天實驗艙的長征五號B遙四運載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准時點火發射。夢天實驗艙准確進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在此次發射任務中,西南鋁分別向夢天實驗艙和長征火箭提供了大量關鍵鋁合金材料,用於實驗艙表面結構和運載火箭的過渡環、轉接框等關鍵部位。

“鋁合金材料一度是我國航空航天事業發展中的薄弱環節,如今越來越多的國之重器用上了‘重慶造’,表明重慶航空航天產業自主研發及配套能力得到了認可。”西南鋁技術中心副主任溫慶紅說。

如西南鋁這般,為國家航空航天重大項目提供配套的企業及研發機構,在重慶還有不少:夢天實驗艙採用的對構齒輪傳動,由重慶大學機械傳動國家重點實驗室配套﹔“嫦娥四號”巡視器在月球使用的濾光器為重慶聲光電公司配套……

“如果說得益於老工業基地產業底子,讓渝企在國家航空航天產業配套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那麼深耕航空航天領域10多年的積澱,則讓重慶航空航天產業得以不斷發展壯大。”市經信委裝備處負責人表示。

以前重慶的航空航天產業布局幾乎為零,直到2010年國家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試點啟動,重慶抓住契機從通航產業切入航空航天產業,通過成立兩江航空產業投資集團進行產業招商培育,加速集聚通航產業發展要素,相繼成為全國通航全產業鏈發展試點省市和國家發改委通航產業綜合示范區,實現了航空航天產業“從無到有”。

截至目前,重慶基本形成通用航空“整機+核心部件+配套制造+運營+服務+金融”全產業鏈,通過引進航空發動機、航空材料、衛星通信、商業火箭等一批具有行業重要影響力的龍頭項目,形成了通用航空與運輸航空“兩翼齊飛”、航空與航天協同發展的集群式發展格局。

多方位布局衛星互聯網帶動能級躍升

去年底,位於兩江新區的“中國復眼”一期工程成功拍攝出地基雷達三維月面圖,這個深空探測雷達來自北京理工大學重慶創新中心,拓展了人類深空觀測的邊界。

今年初,“中國復眼”二期工程在雲陽開工建設,建成后不僅將為我國近地小行星觀測和行星科學研究提供重要支撐,也為雲陽當地的科技創新貼上了新標簽。

近年來,隨著類似“中國復眼”這樣在渝搭建的航空航天平台項目越來越多,吸引了一大批衛星互聯網領域企業來渝聚集,重慶進一步加快衛星互聯網應用多方位布局步伐。

去年12月,中國星網集團董事長一行來渝,與重慶就衛星互聯網產業發展等多項戰略合作達成共識。隨后,兩江新區啟動建設衛星互聯網產業園,並設立100億元規模的衛星互聯網產業投資基金。

實際上,作為承擔國家衛星互聯網應用產業發展職責的中國星網集團,一直將重慶作為衛星互聯網產業的重要布局地,此前已在渝設立了中國星網網絡應用有限公司、重慶星網網絡系統研究院有限公司這兩家企業。

早在2018年,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發起,聯合中國電信、中國電子集團等多家央企聯合成立的東方紅衛星移動通信有限公司在渝落戶,在兩江新區建立全球總部及運營中心、人才培養基地等,發力全球低軌衛星移動通信與空間互聯網系統項目建設。

“當前全市至少有90%的航空航天產業項目落戶在兩江新區。”兩江新區管委會負責人表示,截至去年底,兩江新區航空航天產業功能區已入駐企業近30家,包括中國星網、零壹空間、金世利材料等龍頭企業,形成航天產業“火箭+衛星”、航空產業“制造+運營+服務”、空天動力“整機+零部件”、高端金屬材料“研發+制造”全產業鏈,能夠為衛星互聯網產業發展提供完備支撐。

今年以來,重慶另一個經濟發展“引擎”,西部(重慶)科學城也在積極布局衛星互聯網領域——2月2日,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在渝戰略合作重大項目,空間電磁頻譜研究院及低軌衛星星座產業化項目落戶西部(重慶)科學城西永微電子產業園,將帶動重慶衛星互聯網產業能級躍升。

業內人士表示,目前國家航空航天板塊的幾大央企中,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中國星網集團都已入渝。接下來隨著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中國航天工業集團等與重慶加強合作,再布局一批產業項目,重慶航空航天及衛星互聯網產業將迎來新一輪發展高峰。

緊跟產業發展需求加速人才培養

以衛星互聯網為引領發展空天信息產業,重點在於做好科技研發攻關,而攻關的關鍵正是人才。近年來,重慶在推動空天信息產業鏈完善健全的同時,還注重同步做好創新鏈、人才鏈的引入培育:2018年3月,重慶交通大學航空學院挂牌成立,為重慶航空航天產業發展搭建創新人才培養體系﹔2019年4月,北京理工大學與兩江新區簽署北京理工大學重慶創新中心合作協議,促進重慶人才培養和科研水平提升﹔2022年,北京理工大學重慶創新中心“中國復眼”落戶重慶……

“發展產業特別是戰略性新興產業,迫切需要集聚人才,圍繞產業鏈部署人才鏈、通過人才鏈提升產業鏈,深化產學研合作,形成1+1>2的效果。”重慶金世利航空材料負責人劉和平表示,重慶圍繞空天信息產業發展需求做好人才培養,對於產業孵化培育將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重慶交通大學航空學院院長張銘認為,航空航天產業是科技含量極高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必須聚焦人才培養,當前重慶空天信息產業發展勢頭良好,對於技術人才的需求與日俱增。目前,重慶交通大學航空學院先后開設“飛行器制造工程”“飛行器動力工程”“飛行器控制與信息工程”等專業,將為重慶空天信息產業提供人才支持。

針對空天信息產業人才培育,《意見》特別提出,“要依托重點項目、重大平台、核心園區引進國內外高端研發機構、創新創業領軍人才﹔加強市內高校相關專業設置,強化龍頭企業與高校聯合培養,鼓勵高校定向培養、定向推薦專業人才”。

可以預見,隨著一攬子產業項目加速落地,加上人才供給體系不斷完善,重慶繪制的千億級空天信息產業集群藍圖將逐步實現。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群眾關心的城市音樂噴泉問題 相關部門及時解疑
  群眾留言截圖 人民網重慶3月12日電 (陳琦)“請問南濱路音樂噴泉能否重啟或改造?”“觀音橋音樂噴泉的燈光出現損壞,是否要檢修?””兩江幸福廣場噴泉會升級改造嗎?” …… 近期,有不少群眾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重慶主城區部分音樂噴泉停噴后一直尚未使用的問題,重慶相關部門及時進行了詳細回應。 “觀音橋音樂噴泉於2011年完成升級改造,如今燈光和水型都出現嚴重損壞,請問是否有改造的意向?”群眾在領導留言板詢問。…
2023年川渝共青團聯動服務青少年10件實事發布
  人民網重慶3月11日電 (胡虹)3月9日至10日,共青團四川省委、共青團重慶市委在成都召開建功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川渝共青團聯席會議第四次會議。 會上,川渝兩地共青團共同審議了《2023年川渝共青團建功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點工作清單》,發布了2023年川渝共青團聯動服務青少年10件實事和“川渝一家青·雙城向未來”品牌標識。…
商品房買賣成為消費者維權熱點 法官以案說法
  人民網重慶3月10日電 (劉政寧、實習生越倚航)“近兩年多來,我們共受理商品房買賣合同糾紛13950件,佔消費糾紛案件的49%。”在“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即將到來之際,3月10日,重慶市第五中級人民法院召開“司法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工作”新聞發布會,通報近兩年該院及轄區基層人民法院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基本情況,並發布十個涉消費糾紛典型案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