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條

袁家軍主持召開市委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2023年第一次全體會議

打造新時代統一戰線標志性成果 為現代化新重慶建設貢獻統戰力量

2023年03月21日07:35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3月20日下午,市委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2023年第一次全體會議舉行。市委書記、領導小組組長袁家軍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學篤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抓好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和黨中央關於統戰工作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全面推動理念、方法、機制創新,著力建設統戰變革型組織,打造具有重慶辨識度的新時代統一戰線標志性成果,推動重慶統戰工作干在實處、走在前列,為新時代新征程現代化新重慶建設貢獻統戰力量。

李明清,盧紅、羅藺、張國智參加。

會議聽取2022年全市統一戰線工作情況匯報,深入貫徹全國統戰部長會議精神,審議有關工作文件。市委宣傳部、市委教育工委、市國資委黨委在會上述職,領導小組其他成員單位書面述職。

袁家軍充分肯定我市統一戰線工作過去一年取得的成績,指出了統戰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挑戰。袁家軍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加強和改進統戰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做好新時代統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領會把握關於統一戰線地位作用的重要論述、關於統戰工作規律方法的重要論述、關於新型政黨制度的重要論述、關於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論述、關於促進重點領域關系和諧的重要論述、關於加強黨對統戰工作領導的重要論述,以高質量統戰助力高質量發展。

袁家軍強調,要進一步筑牢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共識,加強政治引領,夯實思想基礎,強化黨的領導,確保統一戰線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要加快新時代多黨合作高地建設,充分發揮新型政黨制度效能,完善民主黨派人士履職保障,支持民主黨派加強自身建設,持續深化“央渝合作”。要深化打造統戰文化之都、統戰歷史名城、統戰教育高地,保護統戰文化的歷史“根脈”,豐富統戰歷史文化載體,發揮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聚人作用。要持續鞏固民族和睦、宗教和順、社會和諧的良好局面,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防范化解統戰領域重大風險隱患。要正確引導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開展民營企業“龍頭引領”行動,大力抓好常態化“三服務”機制,全面構建親清政商關系。要切實增強黨外知識分子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實效,提升組織力,注重擴渠道、搭平台,強化思想政治引導,加強專業培訓和實踐鍛煉,支持立足本職發揮作用。要做深做實港澳台海外統戰工作和僑務工作,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深化渝台交流交往,統籌推進海外統戰工作和僑務工作。要創新做好網絡統戰工作,深入推進數字統戰,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健全網絡統戰工作體系,加強網絡陣地管理。

袁家軍強調,加強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必須堅持黨的領導。要壓實統戰工作主體責任,做好分內事、種好責任田。要增強統戰意識,完善大統戰工作格局。要夯實統戰工作基層基礎,確保基層統戰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要建設高素質統戰干部隊伍,努力成為統戰工作行家裡手。

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記者 張珺)

(責編:蓋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