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大力發展數字經濟——

加快數字化轉型 促進智能化發展

本報記者 王斌來 劉新吾
2023年03月24日16: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4日 04 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4日 04 版)

  4塊大屏實時顯示數據,多條生產線忙碌運行,汽摩配件接連下線,通過精益數字化系統實現自動排產、生產及時報工、績效管理……

  走進重慶金橋機器制造有限責任公司,生產有條不紊。得益於智能化改造,金橋的生產效率提升了33%,成本下降了17%。

  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發展數字經濟。”《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力發展數字經濟”。

  作為國家首批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重慶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錨定智能制造,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壯大數字產業規模,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建設數字基礎設施,全方位加快推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

  目前,重慶數字經濟企業突破2萬家,數字經濟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為40%左右。

  錨定智能制造,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

  “以前車間可沒這麼干淨高效,物料堆在生產線旁邊,像個作坊。”金橋公司總經理胡清華說,公司各信息系統過去是一個個“孤島”,對人工依賴程度高,生產效率低。

  改變,始於西部(重慶)科學城的一次牽線搭橋。施耐德智能制造重慶創新中心為金橋制造公司量身定制智能制造解決方案,結合數字化系統實現數據實時採集、生產計劃自動排產、生產過程實時跟蹤。完成后,金橋制造公司形成16條精益生產線和7個機加工區的精益布局,從數字化車間升級成智能工廠。

  從傳統制造業重鎮轉身“智造重鎮”,重慶步履鏗鏘。今年重慶市政府工作報告中,51次提到“數字”一詞。一大批企業主動擁抱大數據智能化,智慧觸角在各個角落越扎越深。

  中小企業加快數字化轉型,龍頭骨干企業更要發揮引領示范作用。走進位於兩江新區的賽力斯集團自動化的“黑燈工廠”,1000多台機器人高速運轉,機械手臂有序協作。在這裡,沖壓完成一套汽車部件僅需5秒鐘,2分鐘便可下線一輛新車。

  效率提升,得益於產線智能化改造。賽力斯“黑燈工廠”以數字化為重要驅動力,結合人工智能、物聯網、雲計算等新技術,實現關鍵程序100%自動化。“工人少了,質量卻更高了。”賽力斯集團董事長張興海說。

  錨定智能制造,重慶著力實施智能制造診斷評估“回頭看”專項行動,推動數字化綠色化協同發展,提升產業鏈數字化水平,提升傳統產業數字化水平。今年,重慶計劃建設10個智能工廠、100個數字化車間,為更多企業插上智慧翅膀。

  生產更加高效,檢測也更加智能。位於南岸區的重慶集誠汽車電子有限責任公司主要生產汽車電子配件,對工藝要求較高。過去,為防止產品瑕疵,公司主要依靠人工檢驗,不僅效率低,還不夠准確。

  通過數字化改造,尤其是工業互聯網的應用,集誠汽車電子公司更聰明、更智慧。僅通過一個二維碼,就可以實現設備信息、工藝參數、光學檢測等信息實時跟蹤,大幅提高產品質量檢測效率和准確率,精准剔除不合格產品。

  培育新興產業,壯大數字產業規模

  明月山上,“中國復眼”項目4部口徑達16米的天文雷達高高矗立,遙測深空。2022年底,它成功拍攝了國內首張地基雷達三維月面圖,拓展了人類深空觀測的邊界。

  逐夢“星空”,重慶瞄准技術前沿,積極布局衛星互聯網產業。3月18日,在明月湖數字經濟暨衛星互聯網創新發展大會上,重慶數創園正式揭牌,首批50家企業簽約落戶。

  近年來,重慶積極推動數字產業化,壯大數字產業規模,力爭今年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增長10%以上。

  一手鍛長板,一手補短板。作為工業城市,重慶經濟結構偏“硬”,軟件產業相對不強。2022年7月,重慶啟動實施軟件和信息服務業“滿天星”行動計劃,按下軟件產業“加速鍵”。

  重慶勵頤拓軟件有限公司主要研發工業仿真軟件。“研制一款汽車需要進行很多次真車碰撞試驗,成本很高,我們可以把各種參數輸入電腦,模擬碰撞,既省時又省錢。”公司首席執行官李博介紹,目前企業發展勢頭良好,獲得首屆全國工業軟件創新應用大賽“工業軟件創新獎”。

  在九龍坡區二郎街道,重慶數字大廈去年8月投用以來,已吸引中國聯通(重慶)5G融合創新中心等40家企業入駐,數智載體賦能成效初顯。

  在西部(重慶)科學城,金鳳軟件園匯聚了一大批軟件企業。到2025年,有望匯聚軟件從業人員6萬人。

  在渝中區,重慶數字經濟產業園集聚中煤設計、浪潮、趣鏈等企業,今年前兩個月,全區軟件業務收入同比增長31%。

  “不僅要把數據變成產業,還要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重慶市經信委負責人說,重慶積極完善“芯屏端核網”全產業鏈,不斷提高產業能級,完善產業鏈條。

  在兩江新區水土新城,康寧三期環保型鋁硅鋼化玻璃熔爐生產線正加緊建設,這是這款產品首次在中國大陸布局。

  從石英砂、顯示面板到顯示終端,重慶正在補齊新型顯示產業“拼圖”,進一步完善電子信息產業鏈條。

  夯實數字底座,加快數字基礎設施建設

  加快推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離不開數字基礎設施支撐。

  “智能制造產生大量數據,企業必須把這些數據存儲到數據中心,而我們的5G網絡能夠高效地保障數據傳輸速度和安全性。”重慶移動大數據智能化中心副總經理艾強說。

  重慶金康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就是一個例証。採用“5G+藍光自動測量系統”后,金康借助部署在生產現場的中國移動5G專網,平均每秒傳輸的檢測數據量遠快於4G網絡,建成工業大數據集成系統,高效管理數據,助力工廠數字化轉型。

  近年來,重慶加快5G、數據中心、物聯網等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夯實數字經濟發展基礎。在水土新城,中國移動(重慶)數據中心等十大數據中心匯聚於此,具備8萬個機架、39萬台服務器支撐能力,成為西部地區集中度最高、規模最大的雲計算基地,並建立20多個大型雲平台,支撐多個領域發展,服務客戶超過1000家。

  在南岸區,一批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加速推進:京東探索研究院超算中心建成投用,商湯科技布局峰值算力1000P的人工智能計算中心,重慶數據湖產業園擬建設數據中心機櫃約2200個,構建光磁一體存儲平台、雲平台、安全平台等基礎服務平台……

  作為國家首批5G規模組網建設和應用示范城市,重慶5G發展跑出了“加速度”。目前,全市已開通5G基站7.3萬個,處於全國第一梯隊,每萬人擁有5G基站數排西部第一、全國第六。

  在智能制造過程中,工業互聯網不可或缺,而標識解析體系是支撐互聯互通的“神經中樞”。“標識解析體系如同交通網絡,國家頂級節點作為‘中轉樞紐’,二級節點作為‘車頭’,聯結企業節點。”重慶市經信委負責人表示,重慶是5個頂級節點之一,頂級節點標識解析體系已經應用於19個行業。

  下一步,重慶將繼續推動5G和千兆網協同發展,擴容提質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國家“星火·鏈網”區塊鏈超級節點,深化拓展中新國際數據通道應用,積極參與“東數西算”工程,助力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協同發展和數字化轉型,推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力爭到2027年全市數字經濟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超過50%。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重慶部署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十大行動"
  人民網重慶3月24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近日,重慶市人民政府公布《重慶市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行動方案(2023—2027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部署了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十大行動”。 實施提升主城都市區極核引領行動方面,《行動方案》提出,到2027年,重慶地區生產總值超過3萬億元,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提高到26%,服務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提高到54%,常住人口達到2200萬人,常住人口城鎮化率超過80%,初步建成創新之城、開放之城、便捷之城、宜居之城、生態之城、智慧之城、人文之城,加快形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活躍增長極和強勁動力源。…
重慶開展涪江流域突發水污染事件應急聯合演練
  演練現場。重慶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人民網重慶3月24日電 (胡虹、實習生越倚航)一江碧水出巴渝,筑牢生態屏障,守護生態環境,盡顯重慶地處長江上游責任的使命擔當。…
以"練"筑防 川渝開展2023衛生應急隊伍聯合演練
  川渝衛生應急演練現場。重慶市衛健委供圖        人民網重慶3月23日電 (陳琦、實習生向姝頷)3月23日上午,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四川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在重慶市消防救援總隊訓練與戰勤保障支隊訓練場聯合舉辦“2023年重慶-四川衛生應急隊伍聯合演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