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以"練"筑防 川渝開展2023衛生應急隊伍聯合演練

2023年03月23日23:02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川渝衛生應急演練現場。重慶市衛健委供圖

       人民網重慶3月23日電 (陳琦、實習生向姝頷)3月23日上午,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四川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在重慶市消防救援總隊訓練與戰勤保障支隊訓練場聯合舉辦“2023年重慶-四川衛生應急隊伍聯合演練”。本次演練共有國家(重慶)緊急醫學救援隊、國家(四川)緊急醫學救援隊等13支隊伍、200余名隊員參加。

 演練現場,模擬重慶市長江流域某地因一大型工廠發生爆炸導致廠房及民屋垮塌毀損,周邊公路被掩埋,道路交通中斷,大量工人和群眾傷亡,廠內危化品倉庫發生泄漏等災害事故場景。

隨著救援隊員緊急集合,直升機升空,救護車警報拉響,救援隊員快速抵達現場。在水陸空協同配合下,救援隊員迅速開展院前急救、先期救援等,並迅速布局移動醫院,投用箱組化裝備,用直升機轉運傷員,用無人設備遠程偵查。

演習現場,不少“黑科技”也加入了救援,偵查無人機、極飛消殺無人機、履帶式消殺機器人等紛紛亮相。為了演練需要,按照國家衛生健康委的指令,四川派出了高原全地形救援車,這是目前全球第一台基於高原全地形AROCS(阿諾克斯)越野平台的救援車輛,具有超高通過性,能夠在各種惡劣環境下開展救援活動。

救援隊成員正在對“傷員”開展院前急救。重慶市衛健委供圖

本次聯合演練旨在深化川渝合作、促進區域協同發展,提高急難險重突發公共事件處置保障能力,進一步完善災害事故后的區域聯動、陸水空協同和衛生應急梯次化響應機制,提高跨區域衛生應急處置能力。

來自重慶(璧山)緊急醫學救援隊領隊劉碧翠說:“這次演練准備非常充分,內容很豐富,救援隊類型也很齊全,我們救援隊很榮幸受邀參加本次演練,與其他救援隊相互配合,既鍛煉了隊伍,又提升了能力 。”

重慶市衛生健康委負責人表示,此次演練是近年來川渝衛生健康系統聯合組織的規模最大,層級最多,專業最全的衛生應急綜合演練。演練貼近實戰,是對川渝兩地各級各類衛生應急隊伍能力的一次綜合鍛煉和檢驗。

(責編:陳琦、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