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三峡库区首艘水上交通应急救援打捞船交付验收

2022年12月18日19:05 |
小字号

12月16日,万州区自建的“渝救援116”应急救援打捞船交付验收,缓缓驶入水上交通应急救援基地码头。

“渝救援116”是目前三峡库区的首艘水上交通应急救援打捞船,主要具备水上施救、水下潜水人员勘探打捞、中小型船舶绑拖等功能。

该船的建成,填补了三峡库区缺乏专业救捞起重船舶的空白,提高了水上应急处置效率,提升了水上交通应急救援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对于万州区打造三峡库区航运中心将发挥积极作用。

“渝救援116”水上应急救援打捞船总长40米,船宽8米,总吨位382吨,采用2台258KW的主机作为推进动力,可航行、调遣、作业于内河等级B级、J1航区。

作为三峡库区第一艘专业水上应急救援打捞船,该船主要具备六大功能。

应急救援打捞功能。潜水作业是水上应急救援打捞的重要功能,该船配备有箱式机动潜水减压舱等设备,可以帮助救援潜水员在水下救援打捞作业上岸时能迅速适应压力改变,保障自身安全,深水打捞下潜深度最大可达60米。

水上及水下电焊、切割功能。该船配置有水上及水下电焊设备,在发生船体倾覆、机械倒塌等事故时用于打通救生通道、清除障碍物和解救被困人员。

应急抽水功能。该船配备有大功率离心泵等设备,在船舶因碰撞、触礁、搁浅或船体破损导致船舱进水或船舶下沉等事故发生时,能及时为遇险船舶排出船舱进水,为船舶物资转运、人员转移和后续救援工作赢得时间。

水上水下堵漏功能。该船配备有船舶堵漏设备,在船舶航行中因碰撞、触礁、搁浅或船壳腐蚀等情况造成船体破漏时,可为遇险船舶实施堵塞措施,以保持船舶漂浮状态。

起吊功能。该船配备有液压起重机等起重设备,具备水上救援打捞、应急物资装卸和受灾物资快速转运功能,满足水上应急救援打捞需求。

消防灭火功能。该船尾配备有2门消防水炮,有效射程可达30米。(杨荣、程波)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