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田坎上多了“黑科技”

——全市春季农业生产现场会见闻

2023年03月13日07:20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3月10日,在AI智能蔬果生产大棚里,工作人员向大家展示尖红椒。记者 赵伟平 实习生 李金倩 摄/视觉重庆
3月10日,在AI智能蔬果生产大棚里,工作人员向大家展示尖红椒。记者 赵伟平 实习生 李金倩 摄/视觉重庆

AI智能蔬果生产大棚、智能化育秧工厂、3D打印播种技术……3月10日,全市春季农业生产现场会在永川召开,与会代表走进永川区五间镇新建村、仙龙镇双星村、太平村参观了现代农业的生产场景。

走进永川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园,现代化的智慧大棚一字排开,蔚为壮观。“大家看我手上这个辣椒,从下苗到结成20厘米长、4两重的果实,只需70多天时间。”园区项目经理谢世云自豪地说,有了这些“黑科技”,尖红椒亩产可达1万-1.5万斤,亩产值6万元。

让谢世云引以为傲的“黑科技”,就藏在他身后的大棚里。与普通大棚相比,这个大棚棚顶更高,足有2.5米,大棚四周则装有喷淋、遮阳、传感器等智能设施,能自动调节棚内的温度、湿度、风速、光照等,里面还有一个小棚。

“利用双拱棚辅以物联网技术,能解决果蔬的低温寡照问题。”谢世云介绍,土壤墒情传感器可以实时监测大棚的温度和湿度等,当湿度下降到设定的正常标准以下时,调度系统就会根据传感器传回的数据发出指令,远程控制水泵进行补水灌溉,这样不仅缩短了蔬果生长期,延长了采收期,还能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

通过比较,AI智能蔬果生产大棚相比露地种植,产量提高了4—5倍,相比一般大棚,产量提高了2—3倍,效益也提高了5倍以上。目前投产的大棚主导品种有尖红椒、黄瓜、丝瓜和番茄等。

在仙龙镇双星村,与会代表对智能化育秧工厂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0套崭新的循环运动式育苗床摆放整齐,选种、浸种、播种、催芽、运输、码垛……“这是重庆目前最大的智能化育秧工厂,整个育秧全程自动化。”育秧工厂总工程师杨友文介绍,水稻种子经浸种消毒、流水线播种、密室催芽后,育秧大棚会根据天气变化,实时调整温度和湿度,智能补光,保证秧苗受热均匀,湿度适宜,光照充足,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育秧育苗管理成本。

如今,智能化育秧工厂单批次可育3025亩秧苗,一年可育4批次秧苗,满足1.2万亩农田的用秧需求。同时育出的秧苗有苗质统一、环境可控,省水、省肥、省地、省工等优点,深受农民喜欢。

而另一侧,集中展示的一批大马力、多功能、高性能、智能化的大中型农机具同样引人注目。

在这场“农机秀”中,既有知名企业生产的无人机等高科技产品,还有本土企业发明的行走式播种机等简易小农具。尤其是拖拉机、插秧机,加载了“北斗”自动导航驾驶系统后,它们立马“变身”为自动导航的农机,大大降低驾驶员的劳动强度。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有回音丨群众关心的城市音乐喷泉问题 重庆相关部门及时解疑
  群众留言截图 人民网重庆3月12日电 (陈琦)“请问南滨路音乐喷泉能否重启或改造?”“观音桥音乐喷泉的灯光出现损坏,是否要检修?””两江幸福广场喷泉会升级改造吗?” …… 近期,有不少群众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重庆主城区部分音乐喷泉停喷后一直尚未使用的问题,重庆相关部门及时进行了详细回应。 “观音桥音乐喷泉于2011年完成升级改造,如今灯光和水型都出现严重损坏,请问是否有改造的意向?”群众在领导留言板询问。…
2023年川渝共青团联动服务青少年10件实事发布
  人民网重庆3月11日电 (胡虹)3月9日至10日,共青团四川省委、共青团重庆市委在成都召开建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共青团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 会上,川渝两地共青团共同审议了《2023年川渝共青团建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工作清单》,发布了2023年川渝共青团联动服务青少年10件实事和“川渝一家青·双城向未来”品牌标识。…
商品房买卖成为消费者维权热点 法官以案说法
  人民网重庆3月10日电 (刘政宁、实习生越倚航)“近两年多来,我们共受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13950件,占消费纠纷案件的49%。”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3月10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司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近两年该院及辖区基层人民法院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基本情况,并发布十个涉消费纠纷典型案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