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商品房买卖成为消费者维权热点 法官以案说法

2023年03月10日17:2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10日电 (刘政宁、实习生越倚航)“近两年多来,我们共受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13950件,占消费纠纷案件的49%。”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3月10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司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近两年该院及辖区基层人民法院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基本情况,并发布十个涉消费纠纷典型案例。

“2021年以来,我院及辖区法院共受理各类涉及消费纠纷案件28431件,占所有民事案件的6%。”发布会上,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唐文介绍,消费纠纷案件涉及食品安全、商品房买卖、汽车销售、医疗美容、家具定制、网络购物、教育培训、健身娱乐、减肥产品等多个领域,均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唐文表示,这些案件呈现出商品房买卖成为消费者维权热点、预付式消费维权成为消费者维权重点之一、食品消费领域诉讼明显减少、消费者权益保护民事公益诉讼逐步增多等特点。

“商品房买卖纠纷主要涉及购房者起诉开发商瑕疵交房、逾期交房等问题,且多为群体性纠纷,案件数量较多。”唐文说,2021年以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及辖区法院共受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13950件,占消费纠纷案件的49%。

当天发布的十个典型案例涉及装修欺诈、二手车买卖欺诈、教育培训合同格式条款、健身机构预付式消费退款、医疗美容事故赔偿、二手平台网购七天无理由退货、开发商瑕疵交房承担整改责任、经营者侵害消费者个人信用权益、食品生产者违规标注不适宜人群、减肥产品公益诉讼维权等问题。

附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典型案例:

开发商交付存在不影响居住的瑕疵房屋,购房者可要求开发商进行整改或承担整改费用

基本案情:

2019年1月3日,刘某1、刘某2购买重庆某房地产公司开发的装修商品房一套,并签订《重庆市商品房买卖合同》及补充协议,其中约定顶棚应在客餐厅、玄关、主卧安装嵌入式筒灯。2020年7月15日,涉案房屋所在项目取得《重庆市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登记证》,但客、餐厅位置未安装嵌入式筒灯。刘某1、刘某2与涉案房屋物业管理人员签字的《验楼记录表》记载涉案房屋存在主卧、老人房木地板多处软榻起灰;公卫右墙垂直度误差6mm;公卫木门下侧缝隙大于15mm;老人房木门与下框缝隙9mm等质量瑕疵问题。刘某1、刘某2向人民法院起诉,要求重庆某房地产公司安装客餐厅嵌入式筒灯或者向支付3000元,对房屋瑕疵进行整改或支付维修费用3000元等。

法院判决及理由:

法院审理认为,重庆某房地产公司未按照合同约定为涉案房屋客、餐厅位置安装嵌入式筒灯,应承担维修整改义务,但涉案房屋已竣工验收,且购房合同对嵌入式筒灯安装的标准、数量、布线方式等均未作出约定,维修整改面临标准不确定的问题,刘某1、刘某2、重庆某房地产公司极易因此再次引发讼争,故综合该案实际情况,酌定由重庆某房地产公司向刘某1、刘某2赔偿维修整改费用2000元作为补偿。涉案房屋存在主卧、老人房木地板多处软榻起灰;公卫右墙垂直度误差6mm;公卫木门下侧缝隙大于15mm;老人房木门与下框缝隙9mm等质量瑕疵问题,不符合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的《成品住宅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DBJ50-114-2010)的具体规定,应由重庆某房地产公司参照上述标准予以整改,故判决重庆某房地产公司支付补偿费用2000元,一个月内参照《成品住宅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DBJ50-114-2010)的规定对涉案房屋瑕疵进行整改等。

典型意义:

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刘用辉表示,住房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重点民生消费需求之一。尽管商品房消费领域经过多年整顿,但问题依然存在,其中交房是比较容易引发纠纷的一个重要环节。开发商除按照合同约定按时交付房屋外,还应该按照合同约定的质量标准、装饰装修及设备标准交付房屋,承担交付房屋的瑕疵担保义务。现实中,开发商交付的房屋或多或少存在一些质量问题或瑕疵。尽管开发商已取得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其对于不影响居住的房屋瑕疵,仍负有维修、整改的合同义务。本案判决重庆某房地产公司支付筒灯安装费和整改房屋瑕疵,警醒房地产开发商诚信经营,重视房屋的质量问题,避免房屋交付质量瑕疵的通病,促进商品房开发行业的健康发展。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商品房买卖成为消费者维权热点 法官以案说法
  人民网重庆3月10日电 (刘政宁、实习生越倚航)“近两年多来,我们共受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13950件,占消费纠纷案件的49%。”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3月10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司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近两年该院及辖区基层人民法院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基本情况,并发布十个涉消费纠纷典型案例。…
夏泳: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数智能量"
  人民网重庆3月10日电 (胡虹)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夏泳在谈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时表示,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经济中心,重庆移动重点从加快新基建、开展数字创新、推动产业数字化等方面助力成渝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具体包括:加快建设“千兆城市群”,全力打造西部领先的双千兆能力,2023年,实现5G网络覆盖70%以上的行政村以及100%乡镇以上的所有区域,在重庆打造1000个高品质千兆示范小区;积极落实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建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枢纽节点;加快大数据创新应用,推动数字创新在文旅、金融、数字政府等领域落地;大力推广5G行业应用,广泛支撑制造、农业、医疗、市政等领域数字化转型。…
重庆黔江:油菜花开春意浓
  人民网重庆3月10日电 (王欣悦、刘政宁)春风送暖,万物复苏。3月8日,在重庆市黔江区,阿蓬江沿岸的上千亩油菜花渐次绽放,进入盛花期,金黄色的花海铺满江岸,为春天绘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