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九龙坡:法官叶倩青的青春奋斗底色

2022年07月16日19:04 |
小字号

“出发时未曾想过会攀上怎样的高峰,抵达怎样的终点,我只知道,奋斗就是青春应有的底色。”1986年出生的叶倩青研究生毕业便来到了九龙坡法院,至今已有11个年头,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到法庭副庭长。一步步成长,从业务庭室到基层法庭,他的青春里有奋斗者最好的模样,有法律人最美的身影,执着奉献,无问西东。

叶倩青正在工作。受访者供图

叶倩青正在工作。受访者供图

专注的奋斗者 办案益精笔耕不辍

“在专业化审判道路上没有捷径,只有沉浸在案件中使拙劲才能实现案件本身的卓越。”叶倩青总这样说。

十一年来,叶倩青共办理民商事案件3700件余件,无一错案被改判或者发回重审,每年办案数量、质量均名列全院前茅。他在工作中精益求精、追求极致,曾荣获重庆市法院系统先进个人、九龙坡区“最美政法人”、个人三等功、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殊荣,同时担任西彭人民法庭全国青年文明号号长。

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叶倩青立足基层司法岗位、在平凡中孕育不凡的法治追梦历程。

“如何让法官办案不那么难?”彼时,刚通过员额法官遴选进入商事审判岗位的叶倩青,还只是一名办案“小白”。他一边夜以继日地搜集判决、观摩庭审,在审判实践中摸索前进,一边废寝忘食地查阅资料、学习理论、调研类案裁判文书。一头扎进了“卷山案海”的他,生活中除了办案还是办案,被大家笑称“魔怔了”。

专注在一事,专业在一域。叶倩青积极探索纠纷集约化处理新途径,不仅审判水平突飞猛进,更钻研于研究成果,他所撰写的裁判文书,连续两年在市高法院双优评选中被评为优秀裁判文书,自2021年以来,更以一名基层法院法官的身份,作为评委参与了全市法院商事条线双优评选复评工作。

“工作做早做好,办案事半功倍。”这是叶倩青办公的一件“法宝”。案件受理后,他坚持“庖丁解牛”,谋定而后动,在拿到案件时对案件深入分析,全面掌握存在的难点、问题与风险点,向当事人释明需要补充的工作,提高一庭结案率及当庭宣判率,减少群众来庭次数。

用心的奋斗者 延伸触角服务基层

2020年,叶倩青多了一重身份——西彭法庭副庭长。

在法庭工作和在机关审判庭的工作内容和当事人群体差别较大,为了适应新环境、新要求,叶倩青深入基层,用群众接受的语言诠释法理,群众信服的方法化解纠纷。

能调则调,调解优先。他曾调解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件。这起租赁合同纠纷涉及出租人与承租人、委托人与受托人等多方矛盾,最终责任人又是学生,不具有赔偿能力,考虑到最终责任人的实际情况,为平衡各方利益,厘清各方症结,叶倩青主动依职权追加案件第三人,并冒着高温天气和各方当事人一起到市场走访调研。在开庭当日的深夜,终于促成四方当事人都满意的调解方案,化解了矛盾纠纷。结案后,该公司为他送来一面锦旗。

群众的点赞,让叶倩青更加坚定了内心的坚守,通过润物细无声的调解,直抵老百姓的内心。他表示,基层的法官除了办案,更多的是要围绕案件跟群众打交道。

当前正值全市法院推动诉源治理,落实强基导向的攻坚时期,叶倩青以服务西彭法庭辖区为抓手,探索“青年法官驻镇村”模式,派驻青年法官入驻各镇法官工作室,积极对接“老杨群工”工作,协助处理法律问题,指导诉前矛盾调处。同时把自己的多年办案心得提炼为民商事纠纷调解方法与技巧,多次应邀为基层调解组织、村居综治专干等进行授课。

“在乡村办案,一板一眼地讲法理,他也听不进去。心与心交融了,最难的案件也有合法、合情、合理的解决途径。”他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不仅要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还要用百姓喜闻乐见的语言、方式让他们心甘情愿接受“调解”。

廉洁的奋斗者 心怀底线慎独自律

“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法官必须首先是道德修养的楷模,其次才是法律业务的标杆。法官是司法之官,是维护社会公平的保障,法官不廉,天平必倾,断无公平正义可言。”叶倩青时刻谨记廉洁的重要性。从法11年,从一名普通的书记员成长为中层领导干部的叶倩青,对此深有体会。

叶倩青说,公正始于微末,喊口号没有任何实质效果,作为法官,唯有在审理每一个案件时做到不偏不倚,问心无愧,在书写每一份裁判文书时做到证据充分,合法合理,在接待每一位当事人时做到礼仪标准,用语规范,才能切实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作为法庭副庭长,多年来叶倩青始终恪守清正廉洁底线,严格遵守法官从业准则,自觉扛起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的重任,踏踏实实办理好每一个案件,妥善审慎处理每一起纠纷,从无违纪违法行为发生。

“任凭岁月磨砺,沧海桑田,唯有初心不改,信仰永在,永远做法治途上的铮铮追梦人,用不懈奋斗写下人生坚实的注脚。”这是叶倩青放在案头的座右铭,也是他多年坚守审判岗位的引路灯塔。

来源:九龙坡区政法委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