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在希望的田野上

彭水善感乡:产业振兴 净菜助力

2022年07月16日12:4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净菜加工厂设备安装完成。彭水县委网信办供图

净菜加工厂设备安装完成。彭水县委网信办供图

人民网重庆7月16日电 (刘政宁、徐雯瑄)走进重庆彭水县善感乡,青山绿水间一座座宜居村庄镶嵌其中,一片片承载着绿色希望的生态基地在田间延伸,一幅乡村振兴的画卷慢慢铺展。

在善感乡周家寨村的乌江画廊农产品集散中心加工生产线(一期)一旁,整齐堆码着一筐筐的白菜、土豆、黄瓜等蔬菜,几名技术人员正在对生产线进行最后的调试。

乌江画廊农产品集散中心加工生产线(一期),占地面积约20 亩,包括加工车间、停车场、道路及绿化等附属工程,安装果蔬加工生产线20条,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日产能300吨,预计年产能12至15万吨,预估年产值将突破1.6亿元,实现年利润3000万元以上。

“从净菜加工厂开始建设以来,周家寨村就有不少劳动力参与务工,项目投入使用后,可提供200个以上的工作岗位,实现了周家寨村的群众在家门口创收。”重庆市农业农村委派驻周家寨村第一书记王涛说,乌江画廊农产品集散中心将构建集加工、仓储、物流、冷链于一体的供应链,让群众能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我们以‘市场找主体、产品带加工、加工促基地’为原则,推动净菜加工带动全乡蔬菜基地发展。”善感乡人大主席曾庆强介绍,今年,全乡新发展蔬菜种植3000亩以上,其中莲藕500亩,大棚蔬菜150亩,蔬菜示范基地1000亩,露地蔬菜1350亩,激发了群众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

这几天,在桂花村集体经济的蔬菜基地,村委会正组织村民进行除草管护,蔬菜销路不愁更是让村民们干劲十足。“前几天,摘了1000多斤黄瓜送到了净菜加工厂,对蔬菜产业发展更有信心。”桂花村村民谢泽英说,将土地流转给基地后,在基地务工10元钱一个小时,既可以照顾家里,又能赚些零用钱。

“我们不仅要把乌江画廊农产品集散中心建成一个具有特色的产业基地,更要发展成为善感蔬菜产业发展的源头活水,成为延伸产业链的阳光产业。”曾庆强说。

如今,在善感乡,“百花齐放”的特色产业已然成为乡村振兴、群众增收的有效抓手,“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正在逐步实现。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