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2023重慶整合醫學大會在渝北召開

2023年03月25日12:04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2023重慶整合醫學大會現場。活動主辦方供圖

2023重慶整合醫學大會現場。活動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重慶3月25日電 (劉政寧)3月25日,2023重慶整合醫學大會在悅來國際會議中心召開。本次大會以“貴在整合、難在整合、贏在整合”為主題,以線上+線下模式同步召開,共邀請到7位兩院院士就整合醫學的發展方向及實踐、醫學前沿技術的整合和應用、整合醫學在相關臨床專科的發展和實踐等重大理論與實踐問題進行了專題報告。

本次大會由中國工程院整合醫學發展戰略研究院、中國醫師協會整合醫學分會、中國醫藥教育協會整合醫學教育專委會、中國抗癌協會整合腫瘤學分會、中國研究型醫院學會整合醫學專委會、重慶市渝北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重慶市渝北區衛生健康委員會、重慶市渝北區人民醫院(渝北醫院)、重慶市中西醫結合學會共同承辦。

據了解,“整合醫學”理念由中國工程院院士樊代明在國際上首先提出並付出實踐,旨在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類健康。樊代明院士介紹,醫學除了科學以外還涵蓋有哲學、人類學、心理學、語言學、藝術等等與人類有關的學科。而現代醫學的分科越來越細,循証醫學、轉化醫學、精准醫學都是從局部在研究醫學,這樣一來,醫學離科學和分子越來越近,醫生離病人卻越來越遠,因此,將來醫學發展的第三時代必然是整合醫學的時代。

為促使整合醫學理念更好地應用於我國區縣基層醫療機構,提升基層醫療整合醫學服務水平,渝北醫院進行了全面探索,本次大會集中展現整合醫學在基層醫療機構實踐方面的最新成果、成功經驗和發展趨勢。

在25日上午的院士論壇上,7名院士分別以各自主題作了主旨報告:樊代明院士的主題為《醫學知識與醫學知識論》,中國科學院院士魏於全的主題為《生物技術藥物與生物治療研究進展》,中國工程院院士鄔堂春的主題為《疾病病因與防治對策》,中國科學院院士楊正林的主題為《遺傳疾病與精准醫學》,中國工程院院士蔣建新的主題為《創傷醫學與整合醫學》,中國科學院院士卞修武的主題為《創新驅動整合診斷技術進步》,中國工程院院士付小兵的主題為《創傷修復學系的論與行》。

“‘貴在整合,難在整合,贏在整合’,本次大會的召開必將匯聚專家智慧,吸引全球目光,必將推動整合醫學取得新成果,促進醫療事業加快發展,為人民群眾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健康福祉。”在上午的大會開幕式上,渝北區政府區長廖紅軍表示,面向未來,渝北將以此次會議為契機,廣泛直接應用整合醫學理論,加快建立整合型醫療服務體系,讓整合醫學理念在渝北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院士、專家們在本次整合醫學大會上分享最新經驗成果,展示國內外整合醫學領域最新研究進展,將為重慶市的醫療機構提供學習借鑒的機會,為健康中國重慶行動體提供智力支持。”重慶市衛生健康委黨委副書記王衛說,整合醫學立足於醫學領域最先進的知識理論和臨床專科最有效的實踐經驗,以系統整合、健康促進、疾病預防,有助於形成系統完備、布局合理、分工明確、功能互補、連續協同、運行高效、富有韌性的整合醫學衛生服務體系。

25日下午為整合醫學專題分論壇,包括中國醫藥教育協會整合醫學教育委員會等2個全國學會全體委員會及9個專題分論壇。在主旨報告會和分論壇眾多學術報告會上,來自全國各地的院士、專家和學界精英緊緊圍繞“貴在整合、難在整合、贏在整合”的理念,就整合醫學的發展方向及實踐、醫學前沿技術的整合和應用、整合醫學在相關臨床專科的發展和實踐等重大理論與實踐問題進行專題報告,內容涉及醫學各學科的交叉融合,現場以病例討論等形式就整合醫學的熱點問題和最新研究進展進行廣泛的交流和探討。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重慶部署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十大行動"
  人民網重慶3月24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近日,重慶市人民政府公布《重慶市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行動方案(2023—2027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部署了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十大行動”。 實施提升主城都市區極核引領行動方面,《行動方案》提出,到2027年,重慶地區生產總值超過3萬億元,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提高到26%,服務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提高到54%,常住人口達到2200萬人,常住人口城鎮化率超過80%,初步建成創新之城、開放之城、便捷之城、宜居之城、生態之城、智慧之城、人文之城,加快形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活躍增長極和強勁動力源。…
重慶開展涪江流域突發水污染事件應急聯合演練
  演練現場。重慶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人民網重慶3月24日電 (胡虹、實習生越倚航)一江碧水出巴渝,筑牢生態屏障,守護生態環境,盡顯重慶地處長江上游責任的使命擔當。…
以"練"筑防 川渝開展2023衛生應急隊伍聯合演練
  川渝衛生應急演練現場。重慶市衛健委供圖        人民網重慶3月23日電 (陳琦、實習生向姝頷)3月23日上午,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四川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在重慶市消防救援總隊訓練與戰勤保障支隊訓練場聯合舉辦“2023年重慶-四川衛生應急隊伍聯合演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