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重慶汽車行業第34屆年會召開 助推產業數字化變革

2023年03月27日12:47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大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大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重慶3月27日電 (胡虹)近日,重慶汽車行業第34屆年會暨成渝汽車科技與供應鏈博覽會在兩江新區悅來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大會圍繞“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合作助推汽車產業數字化變革”主題,來自全國的百余名嘉賓、上千名參會代表相聚一堂,探討汽車產業的數字化變革和轉型升級。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重慶市汽車產業商會會長、賽力斯集團創始人兼董事長張興海表示,重慶2022年新能源汽車產量達36.52萬輛,同比增長140%。重慶立足汽車產業良好基礎,謀劃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打造萬億級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並在做大增量、做優存量、做優生態上下功夫。重慶汽車工程學會、重慶市汽車產業商會將承擔更大責任、發揮積極作用。

“新一輪汽車科技革命正蓬勃興起,為經濟增長注入強勁新動能。”重慶市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成員、副主席龍暉表示,作為中國最重要的產業基地之一,重慶緊緊把握“四化”發展趨勢,加快推動汽車產業向新能源和智能網聯轉型升級,打造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萬億級產業集群,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重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總工程師匡建認為,促進汽車產業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對成渝地區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集群具有重要意義。市經信委將繼續支持汽車行業領軍和“鏈主”企業建設行業特色型工業互聯網平台,聚焦智能制造賦能,助力產業數字化升級。

重慶市招商投資促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謝小剛表示,重慶主動謀劃產業轉型,大力推動汽車產業向新能源和智能網聯轉型升級,將通過引進優質企業、培育提升傳統企業相結合的方式,大力推動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

來自整車企業、行業協會、高校的行業專家對汽車產業數字化變革發展進行深度剖析,在汽車產業政策、電動化及智能化方向以及企業應用案例方面作主題演講。

“在發展數字經濟的國家戰略背景下,汽車數字化已經成為汽車企業發展的必然趨勢,產業數字化和數字產業化也已經成為傳統汽車企業成為數‘智’企業的必經階段。”重慶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王輝作題為《加速長安汽車數字化變革,打造汽車產業生態圈》的主題演講。他指出,汽車產業數字化轉型也存在缺少行業標准、人才缺口大、海量數據存儲使用不標准等一系列難題,因此,長安汽車緊跟數字化發展趨勢,構建CA-DDM大數據平台、企業數據中心、雲數據中心、超算中心、智算中心等平台,打造“研、產、供、銷、服”全價值鏈的數字化基座,形成“創新+敏捷”的數字化能力,長安汽車已進入數字化3.0階段。

此外,同期在重慶國際博覽中心舉辦“成渝汽車科技與供應鏈博覽會”,以展覽形式,聚焦展示汽車前瞻科技與供應鏈創新解決方案。展會立足成渝,依托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戰略機遇及成渝汽車產業優勢,集結長安汽車、賽力斯集團(AITO)、上汽紅岩、慶鈴汽車等主機廠,攀鋼、西南鋁、漣鋼、雲天化集團丨CPIC、中信科智聯、秦安股份、亞普股份、蘇試宜特、蘇試試驗、島津、樂山無線電、堀場儀器、贏富儀器、電計貿易、德燃動力、華輝、鐵錨股份、中機中聯、3CON等供應鏈企業亮相,聚焦汽車前瞻科技與供應鏈創新解決方案,搭建高效、務實的商務交流合作平台,助推成渝雙城經濟圈汽車產業鏈與供應鏈融合互補、協同創新。

據悉,本次大會由重慶汽車工程學會、重慶市汽車產業商會等單位共同主辦,成都市綠色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生態圈聯盟、重慶大學、西南大學等單位協辦,重慶世紀博悅文化創意有限公司承辦。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重慶部署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十大行動"
  人民網重慶3月24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近日,重慶市人民政府公布《重慶市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行動方案(2023—2027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部署了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十大行動”。 實施提升主城都市區極核引領行動方面,《行動方案》提出,到2027年,重慶地區生產總值超過3萬億元,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提高到26%,服務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提高到54%,常住人口達到2200萬人,常住人口城鎮化率超過80%,初步建成創新之城、開放之城、便捷之城、宜居之城、生態之城、智慧之城、人文之城,加快形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活躍增長極和強勁動力源。…
重慶開展涪江流域突發水污染事件應急聯合演練
  演練現場。重慶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人民網重慶3月24日電 (胡虹、實習生越倚航)一江碧水出巴渝,筑牢生態屏障,守護生態環境,盡顯重慶地處長江上游責任的使命擔當。…
以"練"筑防 川渝開展2023衛生應急隊伍聯合演練
  川渝衛生應急演練現場。重慶市衛健委供圖        人民網重慶3月23日電 (陳琦、實習生向姝頷)3月23日上午,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四川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在重慶市消防救援總隊訓練與戰勤保障支隊訓練場聯合舉辦“2023年重慶-四川衛生應急隊伍聯合演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