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視頻>>要聞

解析頜面整形的常見疑問

2023年04月11日16:13 |
小字號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觀看人民網健康視頻節目,我是文彥。頜面整形是部分求美者關注的話題,然而,在求美的過程中,部分求美者對於頜面整形往往是缺乏了解的。今天,我們邀請到重慶鬆山醫院醫療美容科主任醫師朱樂林,和我們一起聊聊頜面整形的相關話題。朱醫生,你好!

朱樂林: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說到頜面整形很多求美者容易和正頜手術混淆,他們二者有什麼區別嗎?

朱樂林:頜面整形是一種面部輪廓改造手術,主要針對下頜角寬大、顴骨顴弓突出類人群,通過採用磨骨、截骨、咬肌切除等方式對不理想臉型進行矯正。而正頜手術是矯正錯位牙,調整不協調的牙弓與牙頜關系。兩者雖然都能起到改善面部形態的作用,但區別在於一個是針對面部輪廓,一個是矯正咬合關系。

部分求美者想要兩種手術一起進行,從手術安全的角度考慮,我們醫生是不建議的,如果一定要短期內進行,可以先選擇正頜手術,等消腫之后再進行輪廓手術。

主持人:頜面整形手術后有哪些地方是需要注意的呢?

朱樂林:做頜面整形手術后要注意保持局部的衛生潔淨,不要對傷口進行擠壓或者按摩,容易影響恢復的效果,嚴重的還會造成出血的現象。飲食上要清淡,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辣椒、海鮮、洋蔥、酒等,可以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比如瘦肉、雞蛋、牛奶等,利於局部傷口的愈合。同時在恢復期間要注意好好地休息,不要進行劇烈的運動,要注意觀察恢復的情況。如果出現異常,需要及時與醫生進行溝通,求美者要注意謹遵醫生的囑咐,好好的護理。

主持人:做頜面整形手術的安全風險大嗎?

朱樂林:手術安全問題比較復雜,涉及方方面面。頜面手術是四級手術,手術風險高,難度大。所以,求美者在選擇時一定要選擇有四級手術資質的醫院,在有嚴格衛生消毒的手術環境,配合專業的麻醉團隊、規范手術操作流程的前提下,選擇有經驗、有技術的副高級別或以上資質的醫師,能夠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手術的風險。

主持人:對於想要進行頜面整形的求美者來說,應該怎麼正確選擇醫院、醫生呢?

朱樂林:頜面整形屬於四級手術,是最高難度的整形手術之一,技術難度大、手術過程復雜、手術風險大,不是所有的機構都有資格開展這項手術。能夠合規開展四級手術的必須是設有整形外科、醫療美容科的三級綜合醫院或者三級整形外科醫院。而且,頜面整形手術對醫生資質也是有要求的,原則上四級手術必須由副主任醫師或者以上技術職稱的醫師才能施行,需要醫生累積大量的臨床經驗和專業的手術技巧。

所以求美者在選擇手術機構、醫生時需“較真”,一定要在正規渠道查証其資質,不可盲目進行手術。

另外,像這類高難度手術,需要醫生極其認真負責,同時做好術前准備、術后監控等工作。在完成比較復雜的手術后,一般還會要求值夜,守護求美者度過黃金24小時,隨時觀察求美者恢復情況。

主持人:為了更好地達到求美者預期,您認為頜面外科醫生需要具備什麼樣的素養呢?

朱樂林:作為醫生,最基本的素養就是需要對求美者負責,對他的健康安全以及需求負責。而且醫務人員的首要任務,也是解除求美者的痛苦。頜面外科是具有高度科學性、藝術性和嚴肅性的醫學專業分支學科,要求頜面外科整形醫生須具備較高的業務水平。不僅要有系統全面的理論知識,還需要把理論知識和專業技能熟練結合在一起。另外也須全面熟悉掌握口腔各科臨床知識以及技術,熟知眼科、耳鼻喉科等廣泛的基本知識和臨床技能。隻有這樣,才能在千變萬化的手術中運用自如,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頜面外科醫生,獲得更好的效果,減少和避免醫療差錯。

主持人:好的,感謝朱醫生的分享,同時感謝大家的關注,再見!

朱樂林:再見!

(責編:劉祎、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