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新重慶 跑起來︱龍頭車企領跑世界 重慶汽車產業升級勢頭強

人民網記者 胡虹
2023年05月18日11:20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5月10日,一列滿載261輛小汽車的中鐵特貨商品車鐵路運輸專用車(JSQ)國際班列從重慶魚嘴站北貨場緩緩駛出,列車將經由新疆霍爾果斯口岸換裝出境,最終抵達俄羅斯。“重慶造”汽車持續不斷地搭載中歐班列物流快速通道走向世界。

2022年7月21日,一列滿載207台長安汽車的中鐵特貨商品車鐵路運輸專用車(JSQ)國際班列從重慶魚嘴站駛出(資料圖)。涪陵車務段供圖(

2022年7月21日,一列滿載207台長安汽車的中鐵特貨商品車鐵路運輸專用車(JSQ)國際班列從重慶魚嘴站駛出(資料圖)。涪陵車務段供圖

隨著中國汽車在新能源賽道上不斷加速發展,中國汽車越來越受世界認可,其國際競爭力也在不斷躍升。有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躍升為汽車出口第二大國,其中新能源汽車出口67.9萬輛,同比增長1.2倍。

重慶作為國內重要汽車生產、出口基地,在“萬億級”目標驅動下,集聚了16家智能網聯新能源整車生產企業,2022年新能源汽車產量達36.5萬輛,同比增長140%﹔汽車出口額同比增長近90%。

“重慶新能源汽車產業加快發展,有力帶動‘重慶造’汽車加速‘出海’。”重慶市經信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產量同比增長27.9%,產值同比增長52%,銷量同比增長26%,出口額同比增長116.5%。從今年一季度,重慶新能源汽車交出的“成績單”中不難看出,“重慶造”出口成績讓人眼前一亮。

“重慶造”各類汽車為何能熱銷海外?離不開重慶車企的自我“修煉”和政策的“加持”。

以“重慶造”出口貢獻的主力,龍頭品牌長安汽車為例。

長安汽車董事長朱華榮。長安汽車供圖

長安汽車董事長朱華榮。長安汽車供圖

2022年長安汽車海外出口規模突破24.9萬輛,同比增長57.3%。其中長安品牌銷量突破14.9萬輛,連續7年增長。而今年1-4月,長安自主品牌海外銷量為76922輛,同比也實現了16.71%的增長。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中國品牌在向世界汽車產業學習﹔如今我們在新能源和智能化領域具有絕對優勢,已經構建起了造型引領、科技體驗、新能源動力和智能化技術四個標簽。”長安汽車董事長朱華榮表示,中國品牌有機會構建未來全球汽車市場發展的新格局,海外也向我們凸顯了發展新能源汽車的機會。

為此,近年來,長安汽車一直堅定“第三次創業——創新創業計劃”,先后發布新能源“香格裡拉”計劃和智能化“北斗天樞”計劃,加快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轉型,尤其著眼於芯片、核心算法等關鍵技術,努力掌握自主可控的全棧式智能化能力,構建科技新生態。

在5月8日,舉辦的長安汽車2022年度業績說明會上,長安汽車公布的研發投入信息,2022年長安汽車申報專利4910件,同比增長144%,發明專利3548件,同比增長195%。在人才方面,2022年長安新能源、智能化、軟件領域人員規模達7622人。

目前,長安已擁有6國10地的全球研發布局、16個技術和產品研發中心、17家科技公司,並依托強大的科研體系,全面推進產品創新和核心技術突破。

長安汽車全球研發中心。長安汽車供圖

長安汽車全球研發中心。長安汽車供圖

例如,在新能源領域,發布“長安氫燃料電池系統、長安智電iDD、長安原力電動”三大新能源動力技術。其中APA6.0、多合一超集電驅、高頻脈沖加熱等技術實現行業首發,處於行業領先水平,多合一超集電驅榮獲“中國心”2022年十佳新能源汽車動力系統。在智能化領域,行業首發量產自動緊急制動、遠程智能泊車等26項技術。

通過持續的研發投入,長安汽車在新能源、智能化、造型能力方面得以優化,並以此提升產品綜合競爭力。

數據顯示,2022年長安汽車共計銷售新車234.6萬輛,創下了近五年的新高。其中,長安系中國品牌乘用車2022年的銷量為139萬輛,同比增加15.46%。在新能源業務板塊,2022年共計銷售新能源車28.4萬輛,同比增長160.5%。2022年長安汽車實現營業收入1212.53億元,同比增長15.3%。2022年歸母淨利潤達到77.98億元,同比增長119.52%。

2023年一季度,長安汽車燃油車及新能源車雙線向好,自主品牌新能源銷量突破8萬輛。其中,智電iDD系列突破1.5萬輛﹔經典系列持續發力,冠軍CS系列突破11.5萬輛,UNI序列突破8萬輛,轎車系列突破5.5萬輛。公司實現營業收入345.56億元,同環比基本保持穩定﹔資產總額達1741.09億元,同比增長19.21%,實現2023年“開門紅”。

長安汽車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在保持傳統競爭優勢的基礎上,將繼續走新能源轉型之路。根據規劃,長安汽車將投放13款新能源產品,包括三代CS75PLUS、C589智電iDD等電氣化產品,深藍S7、阿維塔E12等電動化產品,以及全新電動序列——長安啟源。

長安汽車工作人員演示自動泊車技術。人民網記者 胡虹攝

長安汽車工作人員演示自動泊車技術。人民網記者 胡虹攝

前不久在上海國際車展上,長安汽車正式發布“海納百川”計劃。圍繞海外市場發展,長安汽車基於“海納百川”計劃提出五大布局和“四個一”發展目標。

在五大布局方面,長安汽車提出加快產品和產能布局、強化品牌建設布局、加強營銷服務布局、加快完善市場布局和加強組織、人才布局。此外,到2030年,長安汽車海外市場將實現“四個一”的發展目標,即海外市場投資突破100億美元,海外市場年銷量突破120萬輛,海外業務從業人員突破10000人。

“未來三年是長安全速向世界級品牌邁進,保証戰略目標實現的關鍵之年。”朱華榮說:“隨著對海外汽車市場的開拓,中國汽車品牌有機會構建未來全球汽車市場的發展新格局。”

2023年,長安汽車將實現產銷253萬輛,同比增長7.8%﹔到2025年,總銷量將達到400萬輛,其中自主品牌佔比75%,新能源車佔比40%。2030年,長安總體銷量目標500萬輛。

長安汽車的“昂首闊步”正是重慶汽車產業轉向升級的縮影。

長安汽車發布“海納百川”計劃。長安汽車供圖

長安汽車發布“海納百川”計劃。長安汽車供圖

2022年8月19日,重慶市政府印發了《重慶市建設世界級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發展規劃(2022-2030年)》。

按規劃,到2025年,重慶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產銷量佔全國比重達10%以上。到2030年,重慶將建成世界級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產業規模達全球一流水平﹔打造1至2家全球一流的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企業和品牌,形成全球一流的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生態,打造全球一流的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體驗之都,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具備較強國際輻射能力。

目前,重慶新能源汽車產業已形成“9+3+5+30”的生態布局,包括9家乘用車+3家客車+5家專用車+30余家核心技術企業。

重慶市經信委相關人士介紹,今年一季度,全市汽車產銷量分別為49.2萬輛和48萬輛,產值達1116.1億元。其中,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分別為8.2萬輛和8萬輛,同比增長27.9%和26%,產值達118億元,對全市汽車產業產值增長貢獻率為106%。新能源汽車已成為重慶汽車產業創造增量的“主力”。

長安汽車焊裝生產線。長安汽車供圖

長安汽車焊裝生產線。長安汽車供圖

下一步,重慶將持續鞏固產業基礎雄厚的優勢,發揮鏈主企業的帶動作用,進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車發展生態,助力重慶打造世界級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