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榮昌巴南兩個案例入選全國數字鄉村建設優秀案例

2023年05月18日11:43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5月18日電 (胡虹、實習生向姝頷)近日,記者從重慶市委網信辦獲悉,全國數字鄉村試點終期評估報告日前公布。報告指出:“重慶市5個試點地區數字鄉村建設取得了顯著進展,總體上在全國處於領先水平。榮昌區、巴南區2個案例入選全國優秀案例”。

據了解,重慶市推薦渝北區、 巴南區、墊江縣、榮昌區、大足區五個區縣參加全國數字鄉村建設首批試點。中央網信辦、農業農村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市場監管總局、國家鄉村振興局等七部委近期對全國首批數字鄉村試點地區完成情況進行了終期評估。

從試點區縣評估得分看,渝北區在全國排名第6名(西部地區第1名),巴南區在全國排名第8名(西部地區第2名)。墊江縣、榮昌區、大足區綜合排名也處於全國較高水平。

從試點工作成效情況看,2022年重慶試點地區每百人移動設備接入數較2020年增長11.4%,蜂窩物聯網終端用戶數較2020年增長超過35.9%,農產品網絡零售額較2020年增長 24.8%,“渝快辦”等數字化治理工具在試點地區得到廣泛運用,縣級醫院及鄉鎮醫療衛生機構遠程醫療普及率達到 91.3%;農村中小學實現“三個課堂”應用落地比率較2020年提高26個百分點。

從群眾感知評價情況看,重慶試點地區74.9%的受訪者認為通過線上方式向村 (社區)或政府部門反映問題能得到及時響應,80.4%從事農業生產經營的受訪者認為數字技術的使用明顯提升了農業生產效益。

從優秀案例遴選情況看,重慶報送的“榮昌區:縱深推進國家級生豬大數據中心建設”和“巴南區:巴小智助力鄉村治理,數字化 賦能四聯共治”2個案例入選全國優秀案例。報告指出:“榮昌區打造國家級生豬大數據中心,充分調動生豬全產業鏈數據資源,塑造生豬產業數字化發展典型。巴南區打造的“巴小智”鄉村治理數字化平台,聚焦鄉村安全、鄉村 綜治、平安鄉村建設,形成“四聯共治數字賦能”鄉村治理模式先進經驗。”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