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重慶與歐盟合作項目進展良好 未來發展可期

2023年05月26日07:59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歐盟國家是重慶十分重要的對外交往合作對象,雙方在經貿、科技、教育、文化等廣泛領域開展了全面且富有成果的交流與合作。記者25日從市政府外辦了解到,重慶與歐盟合作項目進展良好,未來發展可期。

據介紹,中歐班列(重慶)與歐盟國家物流交往勢頭良好。自2011年以來,中歐班列(重慶)已發運超1.2萬列,其中直達歐盟國家的班列已累計開行近6500列。目前,中歐班列(重慶)已開行直達歐盟國家鐵路線路近20條,已在歐盟15個國家45個城市建立集結分撥點,運輸輻射范圍可覆蓋歐盟全境。

據統計,今年1—4月,重慶—歐盟國家去回程直達班列數量發運近160列,運輸箱量近13000標箱,運輸貨值為134億元。其中,出口方面:重慶直達歐盟國家去程班列開行90余列,運輸箱量約7470標箱,平均運行時效16—17天左右,運輸貨物主要涉及電子信息產品、汽車整車及零配件、機械配件、家具、塑料制品、紡織品、日用品等﹔進口方面:歐盟國家直達重慶回程班列開行60余列,進口總箱量約5500標箱,運輸貨物主要為進口整車及汽配產品、機械工業配件、藥品及醫療器械、酒水食品、化妝品等消費品。

中德(重慶)智能產業園也在深入交往合作中不斷壯大。中德(重慶)智能產業園位於重慶市永川區,於2019年獲批成立,佔地300畝,由德國高端數控機床、台正機床產業聯盟和公共研發檢測平台共三大塊構成,目前已初步形成了高端數控機床+普及性機床+公共研發檢測全產業鏈條。

產業園成功引入了全球機械行業龍頭——德國利勃海爾、被譽為“機床行業保時捷”的德國埃斯維機床。園區入駐企業數控機床銷售量約佔全市的三分之一,形成了“買數控機床到永川”的良好口碑。

據了解,中德(重慶)智能產業園將打造成高端智能產業集聚區和中德智能產業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帶動技術、資本、人才等各類創新要素集聚,助力重慶加快建成國家重要的智能產業基地,實現產業轉型升級,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力爭到2025年,園區建成面積達到5平方公裡,園區基礎設施條件完善,集聚德國元素、具有歐洲風情的生活配套區基本建成,引進更多德國企業,成為重慶市對外合作開放的重要展示窗口、西部一流的智能生態園區。

重慶與瑞典的合作也進展良好。在渝期間,歐盟使節團一行深入山特維克可樂滿中心(重慶),了解全球領先的金屬切削刀具制造企業山特維克可樂滿在渝發展情況。在重慶有關部門的支持下,該企業起步穩健,並於今年5月在重慶成功舉辦山特維克可樂滿中心(重慶)開業儀式暨航空航天科技盛會。

市政府外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會同相關單位和機構,積極發揮聯通中外的橋梁紐帶作用,優環境、搭平台,不斷加強我市與歐盟國家及有關地方的友好往來,增進相互了解和友誼,凝聚合作共識,持續拓展深化與歐盟各國在經貿、科技、人文、地方等多領域的交往合作,互利共贏,共促發展。

(本欄稿件由記者陳國棟採寫)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