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把理論學習轉化為推動“雙一流”“雙高”建設、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力量

重慶市屬高校知行合一扎實推進主題教育

2023年05月26日07:59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過程中,重慶市屬高校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市委要求,把學理論和促實干結合起來,做到學做結合、知行合一,把理論學習轉化為推動“雙一流”“雙高”建設、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力量。

西南政法大學堅持學以致用、知行合一,扎實推進主題教育。學校通過黨委常委會、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研討、專題黨課、“同上一堂思政課”、“三會一課”、理論微宣講等方式組織理論學習300余次。通過深入理論學習和調研,學校建立黨建統領“雙一流”建設工作機制,啟動西部首家“智慧司法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培育建設項目,推進國家安全學、紀檢監察學、數字法治政府等特色學科建設,聚焦“一帶一路”建設、海外利益保護、國際人權斗爭、涉外爭端解決等領域,在國家重大項目、國家重大平台、國家重大獎項、國家頂尖人才、國家急需領域持續發力,努力建設具有政法特色的世界一流高校。

重慶交通大學堅持把解決問題、促進發展作為主題教育理論學習的“試金石”。學校不斷提升內部治理現代化水平,與40余家單位發起成立“水戰略與綠色發展協同創新黨建聯盟”,全力創建新時代“紅岩先鋒”變革型組織。“一事一議”引育高層次領軍人才,“一學科一方案”推動學科建設拔尖造峰。聚焦國家重大戰略、新重慶建設,與平陸運河集團開展國家重大工程聯合攻關,簽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相關項目40項。聚焦民生實事,開展訪企拓崗專項行動,推動畢業生高質量充分就業。

重慶工商大學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總要求,堅持在“學用結合、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在“守正創新,推動發展”上做文章。學校主題教育讀書班聚焦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專題,帶著集中學習討論和調查研究中發現的問題,結合學校學科特點推動“商工深度融合”,積極開展微專業設置,更好地滿足學生個性化學習需求﹔針對前期調研中發現的“教師教研活動集中難”等情況,及時優化調整方案﹔圍繞“如何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等問題,啟動了學業評價和課程考核改革專項工作。學校班子“堅持立德樹人,回應師生關切,優化教學運行”的態度和效果獲得師生好評。

重慶理工大學在主題教育中堅持思想領航、學以致用,在精思細悟中提高理論素養、在交流研討中萃取思想精髓,從黨的創新理論中學習辦學治校、干事創業的“真招”。學校將推動事業發展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著力點,在主題教育中專門設立推動事業發展組,推進落實學校的重點任務和發展目標。及時修訂完善二級單位黨建與事業發展融合考核實施方案,強化對重點工作任務的過程管理,發揮好考核評價指揮棒和風向標作用。在調查研究基礎上制定工作舉措,明確時間節點和階段性成效﹔定期召開重點工作推進協調會,跟蹤開展督查督辦,確保各項重點工作順利推進。學校通過改進工作作風,從機制體制、制度規定層面優化流程和服務,把“惠民暖心優服”行動落到實處,凝心聚力推動學校事業高質量發展。

重慶科技學院堅持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貫通起來,有機融入、一體推進。將個人自學、分組研討、集中交流、黨課宣講四種理論學習形式融入校級領導帶學、處級干部聯學、全校黨員共學、師生全員參學四個層次,在黨的創新理論中學發展之策,在調查研究中問發展之計,將主題教育理論學習成果轉化為推進學校發展的成效。開展學科建設大調研,召開本科辦學以來的首次學科建設大會,表彰優秀學科團隊,簽訂學位點建設任務書,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學科建設的實施意見》。開展主題教育專題知識競賽等活動,覆蓋全校近2萬名學生。

長江師范學院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圍繞對口幫扶點豐都鄉村振興工作的成效、問題及對策開展調查研究,明確1個調研重點、選取2個調研層面、形成3項調研成果,助推鄉村振興。調研組結合學校派駐三建鄉、保合鎮工作隊工作實際,形成對口幫扶問題及需求清單,認真總結近兩年鄉村振興對口幫扶工作成效與不足,制定調研方案,明確落實責任人,排出工作任務時間表﹔精確調研對象,堅持“ 聯動+個體 ”精准問題導向,提出了發揮特色優勢、加大培養力度、加強統籌規劃等整改方向,並制定相關實施方案,完善制度建設、建立保障機制、聚焦整改整治,以“制度+保障”提升駐村工作實效。

重慶三峽醫專在主題教育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和健康中國的重要論述,圍繞“堅持人民至上”和“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等內容開展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大服務。結合行業特色“深化學”“大討論”,明確了“面向基層,培養全科醫生﹔面向西部,培養公共衛生人才﹔面向庫區,培養中醫中藥人才”的新思路。結合以人民為中心“深入學”“大服務”,聚焦破解突出問題,梳理問題清單,抓好整改整治,做實建章立制。通過一體貫通、學用結合,學校實現主題教育“行動早、責任明、落地實、氛圍濃”的生動局面。

重慶化工職業學院積極推動主題教育與思政課堂有機融合,以強化理論學習指導實踐。學校黨委組織領導干部、專任教師走進“一站式”學生社區,在公寓黨團活動室為社區學生黨員、預備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學生代表講授黨課,推動主題教育在基層落地生根、不斷延伸。學校秉持知行合一理念,充分發揮黨建引領團建作用,將思政課堂同時搬進田間地頭,組織專家教授和學生志願者前往屬地枇杷種植基地,利用學科專業培訓推廣枇杷種植技術,以農業技術服務賦能鄉村振興,將知農助農融入主題教育。校地雙方還以茂洋枇杷種植基地為平台,共建大學生勞動實踐基地,深化藥食兩用農產品的科學研究和產品轉化,助推當地經濟發展。(記者 陳國棟)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