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秀山:因勢利導 用產業振興助推鄉村振興

2023年05月26日11:50 |
小字號

近段時間,秀山縣官庄街道張壩社區陸續完成了150畝香芋小南瓜栽種,其中,還對20畝土地進行了土壤改良試點,將根據試點情況再推而廣之。

在這之前,這片蔬菜基地曾是水果基地,因土質條件、栽種技術、發展模式、銷售渠道等原因,產業成效始終不能生動體現,社區居民更沒有得到產業發展相關實惠。

走進蔬菜基地內,眼前一派忙碌景象,幾位當地居民手腳麻利地進行著除草管護,社區干部及相關人員穿梭於基地內,查看基地土質、查看產業長勢。

吳雙芝正在蔬菜基地除草。楊帆攝

吳雙芝正在蔬菜基地除草。楊帆攝

“基地除種植南瓜外,還將種植榨菜,這兩項產業種植採收時間銜接非常緊密,而且這裡土壤條件很適合南瓜與榨菜的種植。”基地負責人鄒華峰說,兩項產業屬於“粗放”型產業,用粗放方式來管護也問題不大,但考慮到水果案例在先,他們就得打破常規、汲取經驗,採取提升土壤肥力、把控行株間距、精准對接市場供需、實行“村集體+公司+專業合作社+農戶”發展模式等舉措,高質量推進蔬菜產業。

“以前種蔬菜是自給自足、靠天吃飯。”吳雙芝是官庄街道張壩社區居民,在過去,她的家庭增收是通過務農取得,在蔬菜產業發展之初,社區通過廣泛宣傳動員,以及居民意見征求,逐漸改變了她對產業發展的懷疑態度,於是她便把自家的土地進行了流轉,並通過領取土地租金與基地務工方式實現穩定增收。

“從發展情況來看,我們的蔬菜產業今年能實現畝產蔬菜6000余斤,產值72萬余元,能帶動居民年均增收1萬余元。”該社區黨支部書記敖自力介紹說,接下來,該社區將持續服務好農業企業,加大產業管護力度,不斷推進土壤改良試點工作,用產業振興加快推動鄉村振興。(楊帆)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