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重慶全力打造全媒體傳播新格局,持續提高輿論引導能力——

壯大主流輿論聲音 匯聚強大奮進力量

2023年12月13日08:35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新聞輿論工作事關治國理政、定國安邦。

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是提升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根本要求。

今年以來,我市宣傳思想文化戰線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按照黨中央和市委部署安排,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持續推進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提高新聞輿論引導能力,牢牢佔據輿論引導和思想引領的傳播制高點,為現代化新重慶建設匯聚強大奮進力量。

聚焦主線

強化正面宣傳,壯大主流輿論“向心力”

11月6日,第三十三屆中國新聞獎評選結果揭曉。重慶共7件作品獲獎,其中3件作品獲一等獎。7件作品中有4件都報道了“重慶山火”,無數重慶人倍感自豪的同時,思緒也不由得回到了去年的那個夏天。

2022年,重慶山火肆虐,無數平凡人挺身而出,直面火海,義無反顧。在縉雲山上,一條由凡人筑起的“防火長城”創造了中國奇跡。全市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勠力同心,深入一線,用筆和相機,記錄下這場屬於人民的英雄史詩,刊發刊播稿件6000余篇,閱讀量103億人次,向全國乃至全世界展現了中國人民身上的血性、意志和團結。

弘揚主旋律,打好主動仗。結合主題教育,我市推出相關報道2720篇(條),圍繞“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策劃“重慶見行動”4期專題報道,開設欄目36個,策劃推出網評38篇,用實在的成效、鮮活的案例,全景化宣傳黨的創新理論成果,生動展示了全市各部門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好經驗好做法,在全市上下營造出了濃厚的主題教育學習氛圍。

讓正道傳得開,大道傳得響。重慶正堅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積極探索建立主流輿論新格局,配合實施黨的創新理論傳播工程,做精做實正面宣傳報道,不斷壯大主流輿論“向心力”。

守正創新

圍繞中心工作,助力新重慶建設高質量發展

2023年,是新重慶建設開局起步之年。開年第一會,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正式成為市委“一號工程”。新時代新征程,重慶該怎麼開好局起好步?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全市宣傳思想文化戰線精心策劃“一季度重大項目開工巡禮”“跨越500公裡 軌道上的都市區”“見行動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走深走實”“穩經濟 強信心 促發展”“新重慶 新農村”等系列主題宣傳報道,為奮力推動現代化新重慶建設分享經驗、匯聚力量。

2023年,也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回望過去,為了更加篤定重慶人通“陸”聯“海”堅定決心,助力全市上下深入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

10月至11月,我市推出“大道如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之重慶印記大型全媒體系列報道”,帶領讀者從重慶出發,走向四川、廣西、新疆、甘肅、雲南、海南、湖南,抵達老撾、泰國、緬甸、越南、新加坡、德國,講述一個個“走過、路過,便再也無法錯過的重慶開放故事”,探訪共建“一帶一路”上新重慶的印記。

圍繞中心更緊密、服務大局更有為。重慶正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自身產業基礎、交通樞紐、發展空間、生態環境等優勢,組織開展系列主題宣傳,大力加強策劃,挖掘和呈現,積極反映時代聲音,用心回應群眾關切,用情講好重慶故事,努力調動社會各方面的積極性和能動性,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為現代化新重慶建設高質量發展凝聚強大合力。

健全機制

整合優勢資源,推動全媒體體系建設

新時代新征程,信息革命浪潮洶涌澎湃,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浩浩蕩蕩。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者來說,要提升新聞輿論的引導力,就必須與信息時代相向而行、與數字變革同步發展。

在數字重慶建設的新賽道,跑出輿論引導的加速度。重慶將全媒體傳播體系建設作為全市重大改革項目著力推進,融入數字重慶發展大局,廣泛開展調研,制定全媒體傳播體系建設方案,明確全媒體傳播體系建設“20條”措施,組建工作專班,全力推動主流媒體高質量發展。

挽弓當挽強,用箭當用長。重慶堅持“集中資源、分類發展”的思路,深度整合優化融媒體平台,關停並轉了92個影響力小、發展潛力小的第三方平台賬號,保留重慶日報客戶端、第1眼新聞客戶端、新重慶客戶端、上游新聞客戶端等4個新媒體平台及其全媒體矩陣賬號。

集中力量,加強資源共享。重慶聚焦時政新聞、短視頻新聞、民生社會新聞等3個方面,細分受眾需求,分類打造第1眼、新重慶、上游新聞等3個頭部新聞傳播平台。

第1眼新聞實現整體轉型改革,構建“五中心一公司”組織架構,全面改版第1眼新聞App,建成20多個垂類特色頻道,重慶衛視、重慶廣播各頻率頻道內容實現在第1眼新聞App集成推送。4月以來,第1眼新聞客戶端下載量增加600余萬。抖音號“第1眼CBG”粉絲突破500萬,成為重慶首個500萬級新聞媒體抖音號。

新重慶客戶端與重慶日報客戶端重組整合為“新重慶”客戶端,原新重慶客戶端通過鏈接方式嵌入上游新聞逐步融合,推進採編、經營、管理一體化運行。

如今,全媒體傳播體系建設已初見成效。市屬媒體新媒體第三方平台賬號關注量實現新突破,全媒體矩陣用戶數突破3億。

……

知所從來方明所往,使命在肩再譜新篇。全市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將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價值取向、輿論導向,在把握時代大勢和遵循規律中守正創新,進一步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為現代化新重慶建設匯聚起強大奮進力量。(記者 卞立成 王亞同)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