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健康城鎮 健康體重”第36個愛國衛生月活動在渝啟動

2024年04月10日13:15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4月10日電 (陳琦)4月9日,重慶市第36個愛國衛生月暨推進健康城鎮健康細胞建設啟動儀式在渝中區臨江門魁星樓廣場舉行。據介紹,全市將開展一次城鄉環境衛生大掃除大整治大提升專項活動、全民健身主題系列活動、春季統一滅鼠活動、“健康體重”科普活動等。

據悉,健康城鎮建設即以“健康體重”管理為切入口,促進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推動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從而全面推進健康城市、健康縣區建設,而健康細胞建設就是指加強社區、村、機關、企業、醫院、學校、家庭等建設,讓健康生活的理念和行動進一步深入基層,夯實健康中國建設根基。

啟動儀式現場。重慶市衛健委供圖

重慶市健康鄉鎮授牌儀式。重慶市衛健委供圖

活動現場,重醫附二院相關專家為市民科普健康飲食、科學控制體重等相關知識。同時,醫務人員還向過往群眾科普春季病媒生物預防控制,進行愛國衛生科普宣傳,倡導大家養成健康飲食習慣,當好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得到不少市民的好評。

重慶市愛衛辦主任、市衛生健康委一級巡視員蔣志強表示,近年來,重慶始終堅持預防為主,以解決影響群眾健康的突出問題為工作重點,推動從環境衛生治理向全面社會健康管理轉變。

截至目前,全市國家衛生區覆蓋率達74.0%、國家衛生縣覆蓋率達83.3%、15歲以上人群吸煙率低於23.5%。全市還累計建成健康企業483家、健康促進醫院1095家、健康鄉鎮95個、健康村1636個、健康社區2042個。

義診現場。

義診現場。重慶市衛健委供圖

重慶還不斷推進健康城鎮試點工作。其中,在巴南區、黔江區等區縣開展健康影響評估制度建設試點工作,通過開展公共政策和重大項目效果評估,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目前已開展16個公共政策、5個重大工程項目評估工作,形成了一套可復制、可借鑒的經驗做法。

今年,重慶還將以健康家庭、健康企業、健康促進醫院為重點,推進健康細胞深入開展,評選健康企業100個,健康促進醫院覆蓋率達80%。同時,繼續推進健康村鎮建設樣板建設,以整潔宜居的環境、便民優質的服務、和諧文明的文化為主要內容,打造一批健康鄉鎮、健康細胞建設樣板,發揮輻射帶動作用。

(責編:陳琦、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