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1.4萬余噸! 上跨成渝鐵路的雙幅轉體橋成功轉體

2024年04月10日16:16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4月10日,慢火車經過大渡口區上跨成渝鐵路轉體橋施工區域。黃瀟彧攝

4月10日,火車經過大渡口區上跨成渝鐵路轉體橋施工區域。黃瀟彧攝

人民網重慶4月10日電 10日中午,重慶市大渡口區釣魚嘴片區1號道路上跨成渝鐵路的總重1.4萬余噸雙幅轉體橋,以穩定的速率沿逆時針方向同步慢慢轉動,歷時110分鐘實現精准轉體。

該橋位於重慶市大渡口區釣魚嘴片區,上跨成渝鐵路的轉體橋部分為兩座長90米的T型剛構橋,單橋寬度為16.75m,橋體含有2.7%的縱坡,曲線半徑900m,單橋重量7000余噸。

負責該項目的成鐵工程總承包公司項目經理陳勇介紹,為了不影響成渝兩地間的中歐班列正常通行,該項目採用先在線路兩側預制完成橋體,再通過液壓千斤頂系統將橋體轉到預定位置的施工方式進行施工。

該橋體轉動時,以橋墩為軸,通過液壓千斤頂帶動,將兩座轉體橋同步沿逆時針方向轉動。為了防止橋梁傾覆,轉體前利用千斤頂對橋梁進行稱重,測量轉體部分的不平衡力矩、偏心矩及摩擦系數等施工參數,再根據稱重數據計算橋梁偏心距進行配重,以保持轉體過程中橋體的平衡。

據悉,該道路建成后不僅可以確保每日34趟中歐班列及貨運列車的正常通行,同時能完善釣魚嘴半島與重慶其他區域的交通聯系,大幅壓縮通行時間,極大改善片區市民的出行條件。(胡虹、黃瀟彧、冉杰)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