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三河小學持續開展校園足球活動

讓孩子們充分享受運動樂趣

本報記者 劉新吾
2024年04月11日13: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駕車駛入武陵山深處,來到重慶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三河小學,孩子們的歡聲笑語從不遠處傳來。循聲望去,女足隊員們正在綠茵場上揮洒汗水。

  三河小學因校園足球聞名遐邇。2013年,學校組建了女子足球隊,鼓勵學生積極參與,讓孩子們在足球運動中鍛煉身體、錘煉意志。足球隊還在各級比賽中取得好成績,曾28次奪得市級以上比賽的獎杯。首批20名隊員中有19人考上了大學,隊員馬慶林成為職業球員,效力於上海申花上體女足。“足球讓我看到更廣闊的世界。”通過體育單招考上寧夏大學的向宇馨說。

  女足的成長離不開原校長孫曉鳴的不懈努力。2012年,孫曉鳴來到三河小學,開始籌備組建女足,“要讓更多孩子通過足球享受運動樂趣、增強體質。”為什麼發展足球?曾是體育老師的孫曉鳴有著自己的見解:籃球、排球對學生的身體條件有一定要求,足球運動相對更容易開展。

  當時,學生馬慶林跑步成績突出,孫曉鳴推薦她到縣女足集訓,不久后她被重慶三十七中特招進校。“踢足球不僅能入選城裡的球隊,以后還有希望考進大學。”孫曉鳴鼓勵小隊員們。

  2013年,三河小學女子足球隊建起來了。隊員們風雨無阻、堅持訓練,沒有專業教練,孫曉鳴就四處請人指導……一年后,學校申請到一塊人造草坪球場,擁有了像樣的足球場地,大家練得更起勁了。

  2015年,三河小學女足奪得重慶市校園足球聯賽總決賽冠軍。學校的足球氛圍更濃厚,隊伍也壯大了,足球融入校園生活,學生們在綠茵場上充分享受運動樂趣。

  “踢球的時候我非常開心。”四年級學生藺文婧練習足球后,身體越來越壯實。更重要的是在團隊活動中大家有了配合協作意識,即便輸了球,小球員們也不會灰心,而是相互鼓勵,倍加努力訓練。

  “快來踢球!”聽到隊友召喚,藺文婧跑向球場,臉上洋溢著自信和快樂。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11日 15 版)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11日 15 版)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