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跨越海峽,一場兩代人的尋根之旅

劉政寧 陳富為
2024年04月13日18:03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4月11日下午,來自台灣的唐啟明抵達重慶江北國際機場后,一眼就看到那個舉得高高的紅色牌子,上邊黑色的毛筆字讓他瞬間心潮澎湃——歡迎堂弟唐啟明回家。舉著牌子焦急等待的兩個男子,正是自己的堂兄唐友潤和侄兒唐仁偉,看著那和父親相似的外貌和身形,瞬間讓他淚目。這麼多年,他終於完成了兩代人的心願。

4月11日,親人在重慶江北國際機場迎接唐啟明。重慶合川區公安分局供圖

4月11日,親人在重慶江北國際機場迎接唐啟明。重慶市合川區公安局供圖

唐啟明的父親唐友儀出生於1929年,祖籍四川省合川縣(現為重慶市合川區),於1949年遷居台灣。之后,唐友儀在台灣結婚,先后生育唐啟聖、唐啟明兄弟二人。

上世紀八十年代,唐友儀與老家親人取得聯系並有書信來往,准備回合川探親時,意外查出身患癌症。兩年后,唐友儀帶著遺憾離開人世。

逝世前,唐友儀仍舊斷斷續續念著兩個字:“回家”。這兩個字,也深深印在唐啟聖兩兄弟心裡,他們下定決心,要為父親完成心願。“父親和大陸親人的書信,每一封我們都反復看,每一封上邊都有父親的淚痕。”從那時起,兩兄弟就開始為尋親做准備,但苦尋多次無果。

2024年1月24日,唐啟明在重慶市合川區公安局“平安合川”微信公眾號上留言,請求公安民警幫助尋找大陸親人唐踐義、銀秀風、唐志猶等。了解此事后,合川區公安局“彭勇尋親工作室”牽頭民警彭勇立即與唐啟明取得聯系,開展尋親工作。

由於唐啟明提供的線索比較清晰,本以為這條尋親之路會比較簡單,然而事實並不樂觀。彭勇查遍合川區乃至重慶市范圍,都沒有查到唐踐義、銀秀鳳及唐志猶的相關信息。彭勇調整思路,把排查重點確定在唐氏家族范圍內,發動基層干部、熟人朋友和熱心群眾助力尋親。一張尋親網絡就此形成,並逐漸擴散放大。

“彭警官,我有線索,看對不對得上!”2月1日晚上,合川區三匯鎮大田村居民唐仁偉看到“尋親啟示”后,聯系彭勇。“唐踐義、銀秀鳳是我的曾祖父母,伯祖父唐志厚於1949年去台灣了。”但對於一些細節,現年38歲的唐仁偉也不清楚。

唐志厚會是唐友儀嗎?彭勇與唐仁偉的父親唐友潤取得了聯系。現年71歲的唐友潤說,祖父母唐踐義、銀秀鳳原住合川縣響水鄉大田村,均已去世多年。他們共生育三子三女,長子唐志厚去了台灣﹔二子唐志德亦即自己的父親和三子唐志猶也已去世了,目前隻有幺女唐志玉還健在,現在已經83歲了。

上世紀八十年代,唐友儀與老家親人來往的書信。重慶合川區公安分局供圖

上世紀八十年代,唐友儀與老家親人來往的書信。重慶市合川區公安局供圖

唐友潤稱,上世紀八十年代,那時父親唐志德和三爸唐志猶都還健在,台灣的伯父唐志厚與老家取得聯系,互相還有書信往來。之后,伯父唐志厚患病,互相便斷了聯系。他們也托人幫忙尋找聯系唐志厚,最終石沉大海杳無音信。

唐友潤向彭勇出示保存的唐志厚從台灣寄回家的信件和照片,其中一封信裡,唐志厚講述了自己改名唐友儀的情況。唐友潤指著一張四人照片說:“這就是伯父一家,即唐友儀夫婦和兩個兒子。”

“你手中怎麼會有我們的全家照呢?”彭勇將這張四人合影用微信發送給唐啟明時,唐啟明非常震驚,但立即反應過來,“找到了!終於找到了!” “我立即安排時間,盡快回合川與親人團圓。”

唐啟明在機場與親人共敘親情。重慶合川區公安分局供圖

唐啟明在機場與親人共敘親情。重慶市合川區公安局供圖

“多年來,我們兄弟尋找大陸親人都沒有成功,沒想到這次這麼快就幫忙找到了親人。”4月11日,從台灣抵達重慶江北國際機場的唐啟明跟早早等候在機場的親人又是擁抱、又是寒暄。初次見面,卻像是久別重逢。唐啟明表示,相信隨著兩岸不斷融合發展,文化交流進一步推動,一定會有更多台胞像他一樣回到大陸尋根,共敘兩岸親情。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