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畝產超4000斤 重慶蠶豆高產項目創建成功

在全國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2024年04月14日09:31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4月12日,永川區勝利路街道楊廣橋村,中國作物學會食用豆專委會的測產驗收專家組,對這裡的稻茬蠶豆機械化壟作覆膜高效栽培示范進行了測產驗收。結果顯示,示范區畝產鮮莢超過4000斤(達到2128.05千克),是常規產能的3倍以上,高產創建成功。

該高產創建項目是國家食用豆產業技術體系重慶綜合試驗站開展的蠶豆高產創建項目,選用了我市選育的“渝蠶5號”蠶豆品種,採用中稻-蠶豆輪作模式,示范面積共1000畝。以每公斤6元的市場價格計算,畝產值達到12700余元。

“重慶蠶豆高產項目創建成功,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品種好,二是配套種植技術到位。在示范區內可以看到,植株分支多、鮮莢色澤碧綠、蠶豆個大飽滿,商品性好,增產效果顯著,在全國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測產組組長、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研究員程須珍說。

“渝蠶5號”蠶豆品種是我市選育的抗赤斑病、高產蠶豆品種。目前,“渝蠶5號”對赤斑病的抗性達到高抗,個頭是普通蠶豆的兩至三倍大,不僅產量得到明顯提升,口感也更加軟糯。

在高產配套技術上,示范區內嚴格按照技術要求,採取田間覆膜種植,按時使用抗病藥劑,並多次追施肥料,促進植株生長。

“去年,我們同樣開展了蠶豆高產創建,這兩年畝產量都在4000斤以上,充分証明‘渝蠶5號’及配套種植技術的高產潛力。”市農科院特作所研究員杜成章說。(新重慶-重慶日報記者 栗園園)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