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為高質量發展插上“數字翅膀”

重慶加快打造“產業大腦+未來工廠”

2024年04月14日09:32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車間裡,多塊大屏實時顯示生產數據,多條智能生產線通過精益數字化系統實現自動排產、績效管理……

這是在重慶高新區的重慶金橋機器制造公司智能化生產場景。得益於智能化改造,這家企業生產效率提升40%,生產成本下降近20%。

一年來,重慶全方位推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以“33618”現代制造業集群體系建設為目標,建立以數字化為引領的現代化產業體系,通過構建“產業大腦+未來工廠”,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插上“數字翅膀”。

“產業大腦”串起產業鏈

走進宗申動力發動機生產車間,通過忽米網搭建的全產業鏈創新平台,操作工人隻需掃描平台標識,系統即可將復雜的加工參數自動匹配到設備上,實現產品標識化和設備加工定制化,大幅提升生產效率。

目前,忽米網通過與宗申集團合作,以工業互聯網平台為底座,匯聚多維度集成企業數據、上下游供應鏈數據和產業鏈數據,為產業升級優化提供決策支撐的汽摩“產業大腦”。

“這個‘產業大腦’是對區域產業發展全面掌握、分析、研判、預警的‘智慧大腦’,也是為企業制定發展決策的‘最強大腦’。”忽米網負責人稱,“產業大腦”包含三個維度:在政府端可掌握產業動態,便於制定更精准的產業扶持政策﹔在產業端,可打通產業鏈資源循環,促進物流、金融、人才等要素共享協同﹔在企業端,可降低數字化建設成本,將一批“小、輕、快、准”應用集中在產業大腦上,方便中小企業進行低成本使用。

以忽米網建成的汽摩“產業大腦”為例,目前該“大腦”已鏈接300多家上下游關聯企業,實現政府端、企業端、行業端互通,讓整個產業鏈效率提升近20%,供應鏈能耗降低14%,配套企業生產率提高20%。

“數據是產業大腦的基礎,數據來源於生產一線,隻有讓工廠與‘產業大腦’融合應用,才能為政府產業治理、產業鏈協同聯動、中小企業轉型升級提供支撐。”市經信委負責人介紹,在我市數字經濟發展進程中,建成一批“產業大腦”將是重要一環。目前我市已在汽摩、五金、醫藥等重點行業布局,探索建立一批“產業大腦”,計劃到2027年建成20個以上。

“未來工廠”是高效工廠

如果說,“產業大腦”是具備知識積累和深度學習能力的產業知識庫、具備能力組件能力和場景解決方案的能力中心,那麼“未來工廠”則是由新模式應用、智能工廠、數字化車間和數字化裝備普及等組成的高效率工廠。

這樣的“未來工廠”,在重慶制造業企業中已為數不少。

在實驗室裡,一台機器人正在給一塊汽車玻璃進行涂膠,旁邊一台工業相機“目不轉睛”盯著機器人,相機后面的監控屏幕上同步呈現機器人涂膠畫面……

這個充滿科技感的生產場景,是重慶中科搖櫓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稱中科搖櫓船)作業流程。作為國內首家完整掌握光、機、電等設計開發能力的人工智能企業,中科搖櫓船主要為汽車制造、半導體等產業領域提供智能視覺裝備及整體解決方案。

“我們的檢測平台通過人工智能算法,既可縮短檢測過程,又能提高檢測穩定性和准確性。”中科搖櫓船產品交付中心負責人介紹,目前企業正在為賽力斯提供軟硬件系統架構,搭建運行環境,助力后者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在賽力斯智能工廠,生產線上同樣是機器人作業——在這裡,沖壓一套汽車部件僅需5秒,2分鐘即可下線一輛新車。

“效率大幅提升得益於生產線智能化改造。”賽力斯負責人說,智能工廠以數字化為驅動力,結合人工智能、物聯網、雲計算等技術,實現關鍵程序100%自動化。

錨定智能制造,今年我市計劃再建10個智能工廠、100個數字化車間,為更多企業插上“數字翅膀”。近日,市經信委啟動本年度制造業數字化轉型行動,將實施19項任務,包括構建產業大腦賦能體系、推動重點領域企業轉型升級等,通過加快建設產業大腦能力中心和一批行業產業大腦,推動產業數字化提升制造業“智造”能力。

“一企一專員”提升服務效能

發展數字經濟的目的之一,是驅動企業高質量發展,在此進程中,優化營商環境、提升政務服務效能,是政府部門服務企業的應有之義。

“在發展中遇到任何困難,隻要我們聯系企業服務專員,他們都會迅速前來進行協調、支招和解決,很給力。”4月12日,談及“企業吹哨·部門報到”專項行動,重慶威遜醫療科技有限公司(下稱威遜醫療)負責人伸出大拇指,贊不絕口。

威遜醫療在2019年落戶巴南后,主要從事醫用耗材研發生產。此前企業生產的新型安全輸注系列產品獲得多項發明專利,多款產品在臨床適用性、安全性等方面具有很強的市場競爭力。

不過,按照我國醫療及器械注冊管理辦法,醫療企業產品在投放市場准入前,涉及物價審批、醫保准入、集中採購等一攬子流程,需要逐一找到相關部門進行審批,流程較為繁瑣,難免耽誤產品上市進程。

於是,威遜醫療向巴南區經信委求助,后者很快與市經信委、市醫保局、市衛健委等進行溝通協調,並得到上述部門積極支持,及時辦妥審批,推動產品及時投放市場。目前,威遜醫療相關產品已經在國內上市銷售,企業還積極計劃“出海”,近期將參展德國杜塞爾多夫醫療設備展覽會,打開海外市場。

讓威遜醫療受益的,正是市經信委推出的“一企一專員”服務制度,以及嵌套的“企業吹哨·部門報到”線上平台,為企業提供政策宣傳、問題化解、事項協調等多項服務。

“一企一專員”服務制度,要求服務專員不僅在日常需通過電話、微信等與企業保持聯系,及時掌握后者的用能、用工、產銷等情況,同時還要定期走進企業一線,聽取企業生產經營中存在的問題和需求,進行“馬上辦”“即刻辦”,迅速協調化解。對於企業跨部門、跨區、跨級的“疑難雜症”,指導企業上報或由專員代為上報“企業吹哨·部門報到”平台,牽頭相關部門採取現場辦公、專題協調會等方式,聯動予以解決。

目前,全市數字經濟建設已形成貫通“政府側、社會側、產業側、企業側”,融合“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的賦能體系,推動全市產業發展賦能躍升,企業服務模式重構,產業生態整體優化。

相關新聞>>>

給每隻液化氣瓶貼上電子“身份証”

重慶智能管控保“瓶安”

近年國內多個地區液化氣瓶事故頻發,安全問題不容忽視,如何精准管控?

重慶的做法是:給每隻液化石油氣瓶賦二維碼並單獨建檔,建立氣瓶專題信息數據庫,形成液化石油氣全鏈條安全智能管控,用數字化治理的方式,保障“瓶安”。

從今年初起,市經信委上線運行“瓶裝燃氣智慧管理應用”,通過“一瓶一碼一檔”電子身份認証標識登記,對氣瓶建立檢驗周期時間戳,實現自動識別臨期超期氣瓶、自動推送臨期送檢信息至相關單位和人員、提醒業主盡快送檢氣瓶等多類功能。

市經信委負責人介紹,通過此前對瓶裝燃氣行業監管中發現的問題,如“黑氣瓶”“過期瓶”在市面流通、向液化氣瓶摻混二甲醚、用氣環境不規范等症結進行全面梳理后,我市開發了瓶裝燃氣智慧管理應用,有針對性地解決瓶裝燃氣行業監管的難點、堵點和痛點。

據介紹,該應用主要是從企業生產經營、行政監督管理這兩個維度搭建框架,圍繞氣瓶“檢驗、充裝、儲存、運輸、銷售、配送、使用、回收”全鏈條,設計了“氣瓶管控、充裝管控、運輸管控、銷售管控、使用管控、教育培訓、監督檢查、行政處罰、應急處置、綜合評價”10個應用場景,實現瓶裝燃氣流轉全過程各環節數字化監管。

同時,該應用還歸集了市場監管、交通運輸等部門涉及氣瓶監檢、充裝許可、運輸企業等30多類信息,形成全市瓶裝燃氣專題信息數據庫。截至目前,該應用已登記氣瓶超180萬隻,識別超期氣瓶1萬多隻,並在全市72個液化氣充裝站和1364個經營點實施智能管控,對風險提前感知預防。

市經信委表示,下一步,該應用還將上線教育培訓、監督檢查等多項功能,開發完成運輸管控、行政處罰、應急處置、綜合評價等內容,根據應用運行情況開展迭代升級。同時,市經信系統將與市場監管、交通、應急等多部門共同制訂出台應用管理辦法,持續加強全市瓶裝燃氣智慧管理。(新重慶-重慶日報記者 夏元 見習記者 肖喬)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