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線網加密了,運營延時了,支付便捷了……

重慶軌道交通累計客流突破100億人次!

2024年04月15日07:35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4月14日,重慶交通開投軌道集團發布消息稱,截至目前,重慶軌道交通累計客運量突破100億人次。

自2005年軌道交通2號線開通試運營以來,重慶軌道交通在發展中實現了全面飛躍——運營裡程不斷增長,538公裡的線網,述說著重慶軌道交通從最初的單線運營演化成遍及中心城區的網絡化運營﹔日客運量屢創新高,508.1萬人次的峰值,見証了重慶軌道交通從當年的新興交通方式成長為市民出行的重要方式。

100億的背后,是便捷性的不斷躍升。重慶現已建成世界規模最大的山地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網絡,軌道交通佔公共交通出行的分擔率已超過50%,乘坐軌道交通,成為許多人出行的首選。除了線網的不斷加密,乘車方式的變化,也讓軌道交通的出行便捷性大幅提升。2021年,環線、4號線、5號線實現三線互聯互通,完成了“人換乘”到“車換線”的變革,進一步減少了出行的時間成本。

隨著重慶軌道交通客流強度不斷走高,重慶交通開投軌道集團持續開展擴能改造,先后實現2號線較場口至天堂堡段和3號線魚洞至江北機場T2航站樓段8編組列車上線運行。“更長、更寬的8編組列車有效緩解了線路的客流壓力,乘客出行體驗進一步改善。”重慶交通開投軌道集團相關負責人稱。

為提升軌道交通夜間運載能力,重慶交通開投軌道集團於2021年啟動常態化延時運營,大部分線路末班車發車時間延遲至23:00,並優化部分車站末班車換乘銜接方案,讓末班車服務到盡可能多的夜歸人。每逢節假日,重慶交通開投軌道集團還會適時開展延時運營,2023年除夕夜,更是創下運營至凌晨4:15的紀錄。

100億的背后,也是老百姓獲得感的持續增強。在重慶雨季,車站出入口紛紛撐起雨棚守護乘客出行﹔夏季酷熱,127座車站開放納涼區供市民避暑。直飲水機、共享充電寶、自助鮮花機、“捷順購”便利店……人性化、個性化設施的投用,讓軌道交通出行不再只是出行,而是逐漸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100億的背后,還是智慧化的全面覆蓋。重慶交通開投軌道集團相關負責人說,2號線試運行時,乘車憑証還是紙質票,如今,移動支付、乘車二維碼已廣泛普及,隻需手機一掃,即可在全線網輕鬆暢行。記者了解到,近年來,重慶與北京、上海、廣州、成都等城市逐步實現了乘車二維碼互通,“一碼暢行”將成為人們跨城出行的常態。

(新重慶-重慶日報記者 楊鈮紫)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