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在汽車、軌道交通、機械裝備制造等領域大顯身手——

德國企業深度融入重慶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2024年04月15日07:48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4月14日,德國總理朔爾茨抵達重慶,展開訪華之旅。此次隨朔爾茨一同訪華的還有德國環境、農業、交通3名內閣部長,以及西門子、寶馬、奔馳等重量級企業的相關負責人。

中國對德國工業極為重要,尤其是在汽車制造方面。朔爾茨到訪中國的第一站重慶,正是中國重要的汽車制造基地。

當前,重慶正著力打造“33618”現代制造業集群體系,迭代升級制造業產業結構,全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中心。對來渝投資興業的德國企業而言,這是一個相當積極的信號。記者了解到,已有不少德國企業圍繞汽車、軌道交通、機械裝備制造等領域,深度融入重慶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大陸集團:

已在渝設立2個研發中心

德國大陸集團(以下簡稱大陸集團)是全球領先的出行及材料科技公司,已在中國市場發展近30年。2017年,大陸集團在兩江新區設立重慶研發中心﹔2021年,又在兩江新區成立了中國軟件與系統研發中心,聚焦智能網聯汽車領域的軟件研發。

4年內,接連在渝設立2個研發中心,大陸集團為啥看好重慶?

“重慶具備人才、產業、營商環境三方面的優勢。”4月11日,大陸集團汽車子集團中國區首席技術官兼重慶研發中心總經理慕容特表示,從人才資源來看,重慶擁有一流的大學、雄厚的科研實力和龐大的人才儲備﹔從產業格局來看,重慶作為中國西部汽車重鎮,有成熟和完善的汽車全產業鏈布局,是行業重要的增長引擎﹔從營商環境來看,大陸集團與兩江新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關系。

基於上述優勢,大陸集團在渝設立的研發中心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該研發中心先后獲評重慶市企業技術中心、重慶市新型研發機構。

該研發中心有超過600名研發人員,其中超過半數為軟件研發工程師,截至目前,已有多個項目完成開發並量產交付,還有更多新項目正在開發當中,包括電子電氣架構、車聯網等領先技術和解決方案﹔參與研發的項目不僅服務於國際主機廠,同時也服務於國內傳統主機廠及造車新勢力。

大陸集團還在重慶啟動了人才培養工作。2023年11月,大陸集團與重慶大學國家卓越工程師學院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並成立聯合實驗室,以培養具備國際化視野的智能網聯汽車卓越工程師為目標。

慕容特表示,中國是大陸集團最重要的增長引擎之一。秉持“扎根市場,服務市場”的本地化戰略,大陸集團十分重視中國本土的創新與技術能力。未來,大陸集團將進一步提升重慶研發中心的研發實力,不斷培養中國的軟件研發人才,提升本地的系統及軟件研發能力,打造活躍的生態合作體系,推動尖端創新技術解決方案的開發和推廣,以創新技術賦能中國智能出行的發展。

克諾爾集團重慶公司:

融入軌道交通網和產業鏈

作為世界領先的軌道和商用車制動、空調、門等子系統制造商,德國克諾爾集團十分看好重慶。

今年1月12日,克諾爾集團重慶基地投產暨擴大投資協議簽約活動在銅梁區舉行,克諾爾集團亞太區董事白迪森表示,重慶作為中國西南市場的重要門戶,將成為克諾爾區域投資和運營的重點。

記者了解到,克諾爾重慶公司由克諾爾軌道系統中國區總部投資建立,生產基地一期生產面積4000平方米,達產后年均產值超1億元。新投產的重慶基地將專注於生產高端、智能的軌道車輛制動系統及相關配套設備,包括軌道交通車輛制動系統、車門系統和空調系統等全產品系列。

“我們的目標是成為重慶這座城市交通網和產業鏈的一部分,為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積極貢獻。”白迪森滿懷熱情地表示,重慶基地還將成為區域戰略中的創新中心和客戶服務中心。

克諾爾軌道系統中國區總裁、董事畢光紅表示,重慶軌道交通的蓬勃發展,為克諾爾提供了寶貴的增長機遇。克諾爾願繼續扎根重慶,力爭實現產值本地化、產業本地化和服務本地化,實現重慶軌道交通車輛關鍵系統重慶造,以國際一流的產品和服務繼續參與重慶軌道交通項目,助推重慶軌道交通建設及裝備制造產業高質量發展。

作為克諾爾在西南地區部署的一體化基地,克諾爾重慶公司將為西南地區城軌項目的生產檢修和交付提供保障,業務范圍將覆蓋整個西南地區的城軌和鐵路,預計未來年產值將超過3億元。

利勃海爾集團:

生產基地落戶重慶永川

德國利勃海爾集團是機械制造裝備行業的世界龍頭企業,在全球有150余家公司、員工近5萬名。2月1日,永川區政府與德國利勃海爾集團齒輪加工技術有限公司簽訂協議,利勃海爾齒輪加工機床及自動化系統總裝生產基地正式落戶永川綜保區。

眾所周知,高端裝備制造業是工業現代化的重要基石,而數控機床是高端裝備制造業的“工作母機”。記者了解到,前述基地是德國利勃海爾機床事業中國總部,建成后將積極承接歐洲優勢產能轉移,產品除供應中國市場外,今后還將銷往東南亞及日韓市場。

該項目將由德國利勃海爾機床總部以外資直接投資,並在永川綜保區內新成立獨立法人外資公司,打造德國利勃海爾機床在華生產、銷售、服務全產業鏈。結合永川綜保區特色,未來還將開展保稅研發、保稅加工、檢測維修等業務。目前,永川綜保區正根據企業需求,加緊修建約1.2萬平方米的廠房,力爭實現當年簽約、當年投產。

記者留意到,在渝投資興業的德國企業,不約而同提到看好中國市場。

例如,德國利勃海爾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集團將機床事業中國總部落戶永川綜保區,一是看好中國市場對機床需求量的日益增長,二是搶抓共建“一帶一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等重大機遇,積極布局西部市場,全面整合升級中國業務版圖。

慕容特表示,中國是大陸集團最重要的增長引擎之一,希望培養更多具有國際化視野、充分了解國內外不同市場技術標准,並具備國際和國內項目研發經驗的卓越工程師。

白迪森提到,克諾爾有幸見証並參與中國軌道交通的蓬勃發展,與中國軌道交通產業一路同行並取得了長足發展。

我們有理由相信,隨著重慶緊緊抓住共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發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等重大機遇,未來,還將吸引更多德國企業和其他外資企業來渝投資興業。

新重慶-重慶日報記者 申曉佳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