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不負囑托 闊步前行

2024年04月15日07:17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現代化新重慶建設向縱深推進。圖為藍天白雲下的重慶中心城區。王正坤 攝/視覺重慶

現代化新重慶建設向縱深推進。圖為藍天白雲下的重慶中心城區。王正坤 攝/視覺重慶

最美人間四月天,巴山渝水喜相逢。

時間是偉大的書寫者,記錄拼搏者的故事,寫下奮進者的精彩,最終譜寫成“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的奮斗答卷。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赴重慶考察調研,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重慶代表團審議,多次為重慶發展把脈定向。

囑托,聲聲入耳﹔使命,念念於心。巴渝兒女牢記殷殷囑托,以歷史方位為坐標,奮力把“路線圖”變為“實景畫”,交出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的重慶答卷。

這份答卷,體現的是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映照的是人民至上的初心使命,展現的是巴渝兒女闊步向前的奮斗豪情。

這份答卷裡,推動高質量發展是基礎。趕考路上,重慶以能干大事、能干成大事的自信,在充分發揮“三個作用”上展現更大作為,努力打造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

擴大開放。開放,是時代的主旋律﹔發展,是重慶的前行路。從共建“一帶一路”,到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再到中國(重慶)自由貿易試驗區……重慶沖出思想的峽谷,打破山川的阻隔,用行動回應著“帶頭開放、帶動開放”的囑托。近三年,重慶進出口總額達17951億元,世界500強企業在渝落戶累計達到319家,市內企業“走出去”辦企累計超過300家。

區域協作。在全局中謀一域是重慶的機會,以一域服務全局是重慶的擔當。當共建“一帶一路”、新時代西部大開發、長江經濟帶發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機遇接踵而至,重慶接過歷史的接力棒,以發展為區域戰略賦能。作為新時代西部大開發的重要戰略支點,重慶以3萬億大城的擔當,不斷提升對西部地區的貢獻度﹔作為“第四極”的共建者,2023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佔全國經濟總量比重已達6.5%。區域戰略的時代大河裡,重慶正乘風破浪、勇立潮頭。

抓實產業。產業是高質量發展的關鍵。近年來,重慶各個產業“多點開花”,立足實際、抓住重點,著力構建“33618”現代制造業集群體系。重慶大抓產業、大抓制造業的鮮明導向,踩中了“壯大實體經濟、抓好制造業”的中國節拍、時代節拍。十年來,重慶第二產業增加值差不多翻了一番,2023年更是位居全國第二,凸顯重慶以產業制勝的發展邏輯。

創新發展。研發微生物岩土技術,讓文物“活”了起來﹔鑄造7050鋁合金,讓國產大飛機C919“飛”得更安全﹔推出最新JC300海扶刀,讓消滅腫瘤悄無“聲”息……創新,已成為重慶的鮮明標識。當下的巴渝大地,新發展理念深入人心,新質生產力不斷加持,科技、產業、體系、機制等全方位的創新,正塑造發展新優勢、開辟超車新賽道、實現城市新發展。

這份答卷裡,創造高品質生活是目的。趕考路上,重慶以企業、群眾的期盼為參照系,把高質量發展的綜合指數,轉變為高品質生活的幸福指數,回答“發展為了誰”的時代之問。

以釘釘子精神完成鄭重承諾。訪學校,入農戶,看糧食,問醫療,5年前的那個春天,習近平總書記在華溪村實地了解“兩不愁三保障”落實情況。“兩不愁三保障”是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也是共產黨人面向世界的錚錚誓言和鄭重承諾。

殷殷囑托,不負期待。重慶在囑托裡找路徑、尋方法,不僅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確保小康路上無一人掉隊,更持續發揚釘釘子精神,以“一縣一策”有力促進脫貧群眾增收。數據顯示,2023年前三季度,全市14個脫貧區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757元,增速高於全國0.2個百分點。這意味著,為啃下提高農村居民生活水平這塊硬骨頭、創造高品質生活掃除了最基礎、最關鍵的障礙。

以最認真負責的態度做好民生建設。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決定事業興衰成敗。視察重慶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解決好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教育、就業、社保、醫療、住房、環保、社會治安等問題,集中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

把囑托記在心中,把責任扛在肩上。重慶以最負責的態度,從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入手,奮力把民生建設抓實——累計分配公租房56.5萬套,讓140余萬住房困難群眾實現“住有所居”﹔不斷增加優質醫療服務供給,今年已新增三甲醫院5家﹔不斷完善社會保障體系,2023年全市養老保險參保人數達2650萬人……黨和政府改善民生的態度越負責,群眾安居樂業的心情就越暢快。

以不止步狀態實現更大突破。民生改善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這場民生改善“接力賽”中,重慶牢記殷殷囑托、回應人民期許,始終以不止步的狀態,在創造高品質生活上實現更大突破。

殷殷囑托是關懷和期許,更是在路上不止步的精神動力。我們看到,山城小巷公交的創新性開行,彌補著軌道與常規公交的不足,每天有5萬多人次受益﹔超2200個城市公園的打造,為宜居再添彩,讓市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詩與遠方”。在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民生領域,重慶的不止步正成為一種行動自覺。

這份答卷裡,實現高效能治理是保障。趕考路上,重慶推動體系重構、流程再造、能力躍升,以高效能治理為中國式現代化重慶篇章提供堅實支撐,注入持久動力。

實現高效能治理,總書記念茲在茲。重慶以知重負重的歷史擔當,接過這一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命題,打通卡點堵點、解決頑瘴痼疾,讓高效能治理一步步釋放護航的力量。

從實踐層面來看,高效能治理對准群眾生活痛點和企業發展難點,呈現出“多點開花”、遍布山城的局面。

城市治理上,重慶積極探索超大城市現代化治理的新路子,努力將山城打造成為宜居宜業的理想之城。國企改革上,重慶以“三攻堅一盤活”改革突破為鑰匙,打開培育現代新國企之門。政務服務上,“一件事一次辦”集成服務80項,彰顯重慶高效能治理的辨識度……

從點到線、從線到面、從面到體,高效能治理的重慶實踐正如星羅棋布、群星閃耀。

從機制層面來看,從“多點開花”到“花團錦簇”,正是高效能治理的體系重構,推動著重慶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的提升。

比如,新時代“紅岩先鋒”變革型組織的打造,推動干部隊伍自覺調整“工作參數”,主動升級“操作系統”,在治理理念上求新求變﹔一把手例會機制的建立,起到了總結工作、交流經驗、督促落實的作用,為高效能治理提供了平台和機制。

從市級到區縣,從區縣到鎮街,從鎮街到村社,高效能治理的次第鋪開,為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安居樂業釋放了保障力量。整體智治理念下,重慶正以高效能治理為壓艙石,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航船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越是偉大的事業,越是充滿挑戰,越需要知重負重。”

新時代的趕考路上,重慶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用一連串飄紅的數據,一份份喜人的捷報,書寫著知重負重的勇毅擔當,描繪著激蕩人心的美好未來。

歷史性的抵達,往往意味著開創性的出發。

今年是現代化新重慶建設從全面部署到縱深推進的重要之年,是改革攻堅突破的奮斗之年,改革發展任務依然繁重,3000多萬巴渝兒女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仍在升級。我們唯有保持頂風逆勢爬高坡、立潮逐浪涉險灘的干勁,才能持續書寫新時代的重慶新答卷。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曙光在前。在這個關鍵當口,巴渝大地要以殷殷囑托為使命,以國家戰略為機遇,以深化改革為動力,不遲疑不觀望,以一域服務全局的政治自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滿意。

時間是位偉大的魔術師,從不辜負對奔跑者的許諾,從不吝嗇對奮斗者的褒獎。在知重負重中奔跑的重慶,必然會收獲嶄新的風景,受到人民的歡迎。

建設現代化新重慶,我們昂首闊步,勇毅前行。

新重慶-重慶日報編輯部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