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全國首創 重慶“自願戒毒一件事”應用平台上線

2024年04月16日18:11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4月16日電 (記者劉政寧)4月16日,重慶市戒毒管理局舉行應用平台上線發布儀式,由重慶先行開發、全國首創的重慶市戒毒管理局“自願戒毒一件事”應用平台正式上線啟用。目前,該應用平台已正式納入重慶市“渝快辦”平台。

自願戒毒作為“社區式監督管理”和“隔離式強制管理”的戒毒措施銜接,成本低、效果好。此前,主要存在群眾“不知曉”,無數字化賦能,吸毒人員游離在社會,不知道“哪裡戒、找誰戒”,信息“不透明”,部門“不參與”,缺乏協同等影響吸毒人員系統康復和順利回歸社會等問題。

此次上線的應用平台由“我想戒毒、我在戒毒、我能戒毒”三部分組成。其中,“我想戒毒”可以為吸毒人員提供入所預約、了解所內生活環境和戒治方法、學習戒毒知識等相關內容﹔“我在戒毒”能為在所戒毒人員和家屬推送本人戒治狀態和所務公開內容,讓家屬線上實時全面掌握戒毒人員在所情況﹔“我能戒毒”則通過多跨場景系統整合醫療、人社、民政等社會資源,幫助戒毒人員回歸社會。

“接下來,我們將完成場所內管理網上全流轉,實現自願戒毒數字化閉環管理。同時,對接人社、民政等部門,研究建立融跨協同機制,逐步打通醫療救助、就業幫扶等事項網上辦理服務通道。”重慶市戒毒管理局副局長肖初海介紹。

“以前,我們想要了解親人在場所的戒治情況,隻能通過現場探訪的方式。現在有了這個應用平台,我們可以直接在上面看到親人的戒治狀態和效果。同時,還能實時了解所務公開內容,學習一些禁毒戒毒知識。”一名康復人員家屬說。

重慶市委政法委副書記苟鵬表示,這個應用平台的上線,為吸毒人員及家屬了解戒毒康復場所和自願戒毒工作搭建了平台、暢通了渠道,實現了市級多部門的數據融跨和省級業務協同,融入了超大城市的治理和以數據賦能社會治理體制機制變革重塑,全方位提升城市的發展能力、服務能力和治理能力。

“重慶市戒毒管理局運用數字化的思維和手段,創新研發‘自願戒毒一件事’應用,將‘民有所盼’和‘警有所為’統一起來,實現自願戒毒‘一指通辦’,教育戒治‘多維體驗’、幫扶幫教‘多方協同’,在全國同行中尚屬首創,為全國司法行政戒毒系統做了很好的示范,值得學習借鑒和推廣。”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局長章常寧表示。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