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昨天今年首個35℃現身 今天雷雨開始登場

2024年04月16日07:28 | 來源:《重慶晨報》
小字號

昨天,重慶的氣溫繼續攀升。截至15時,除4個地區沒上30℃以外,其余大部地區最高氣溫都在30℃至35℃之間。其中,雲陽最熱,最高氣溫達35℃,是今年重慶市首個上35℃的地區。

經歷了“初夏”的體驗,一些小伙伴熱得開始“求雨”了。

據重慶市氣象台預計,15日夜間到16日夜間,我市各地陣雨或雷雨,局地伴有7∼10級陣性大風、冰雹、短時強降水等強對流天氣。17日白天降雨逐漸結束,夜間開始又有一次降雨天氣。

氣象專家提醒公眾,要注意防范雷電、短時強降水和大風等強對流天氣,盡量避開強對流高發時段外出,並注意交通安全。

天氣預報

今天白天

各地陣雨或雷雨,雨量大部地區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合川、長壽、梁平個別鄉鎮暴雨,局地伴有7∼10級陣性大風、冰雹、短時強降水等強對流天氣,氣溫15∼30℃﹔

中心城區:雷陣雨,雨量中到大雨,氣溫21∼29℃。

16日夜間到17日白天

中東部地區陣雨或雷雨,雨量小到中雨,局地大雨,西部地區分散陣雨轉多雲,氣溫15∼29℃﹔

中心城區:分散陣雨轉多雲,氣溫20∼29℃。

17日夜間到18日白天

西部地區陣雨或雷雨,雨量中雨,局地大雨,其余地區多雲轉陣雨,氣溫11∼28℃﹔

中心城區:陣雨,氣溫21∼28℃。

生活指數

中心城區氣象生活指數預報

晾晒指數:有降雨,不適宜晾晒。

洗車指數:不適宜洗車,未來有雨,降水和路上的泥水會再次弄臟您的愛車。

穿衣指數:適宜穿著棉麻面料的襯衫、T恤衫、休閑服。

感冒指數:較易感冒,請保持環境清潔衛生,注意通風換氣,少去人群集中的場合。

旅游指數:不適宜出游,若要出游請攜帶雨具。

晨練指數:有降水,不適宜晨練。

舒適度指數:感覺悶熱,不太舒適。

霉變指數:霉變指數偏大,空氣較潮濕,大部分物品易發生霉變,請妥善保存,注意防霉。

行駛指數:有降雨,部分道路濕滑積水,還可能出現地質災害,請注意減速慢行,避開高風險路段。

提前入汛

11地中小河流有漲水風險 水利部門“24小時盯防”

4月15日零時起,重慶提前進入汛期。昨日16時,重慶市水利局和重慶市氣象局聯合發布中小河流漲水風險提示。預計4月15日20時~4月16日20時,重慶10個區縣及兩江新區部分中小河流有漲水風險。其中,墊江縣、梁平區、忠縣、萬州區為風險較高地區,江北區、渝北區、兩江新區、合川區、長壽區、雲陽縣、酉陽縣為有一定風險的地區。

昨日,全市水利系統同期啟動了汛期24小時值班工作。上午9點,市水文監測總站發布了今年汛期第一期水雨情信息,預計16日8時至17日8時,我市中東部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現不同程度漲水過程。

市水利局水文與水旱災害防御處處長宋剛勇表示,重慶已全面進入汛期,各區縣水利部門要加強值班值守、工程巡查值守,發現險情第一時間處置,確保汛期安全。

據預測,今年汛期重慶氣候年景不容樂觀,預計將呈現大雨偏早、降水偏多、暴雨偏強、高溫偏多的特點,總體上澇災重於旱災。為了更好地應對這一趨勢,我市創新性地定制了中小河流遞進式預警產品,將中小河流漲水的預見期延長至24小時以上,能夠遞進式發布24小時、12小時、6小時的預警預報,使得預警的精准度越來越高,有利於提前做好防范,最大限度減少洪水帶來的災害損失。據上游新聞、華龍網等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