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硬漢亦有柔情——追記重慶五中院法警楊勇

2024年04月16日19:22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楊支對於我而言是一位英雄人物,他讓我知道法警工作還可以這樣干。”“多想再聽聽您的諄諄教誨,再和您暢聊職業發展。”“老楊,我會替你繼續向前奔跑。”……

今年3月16日,在重慶市第五中級人民法院(下稱五中院)工作29年的法警楊勇因病去世,得知消息后,來自四方八方的緬懷留言紛至沓來。

楊勇頭銜有很多:五中院法警支隊支隊長、一級高級警長、“楊勇勞模創新示范工作室”領頭人……但他喜歡大家叫他老楊。

楊勇。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供圖

楊勇。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供圖

“主動警務”蹚出法警新路

1990年12月,19歲的楊勇進入廣州武警一支隊。三年軍旅生涯,練就了楊勇的軍事素質和意志品質。1995年7月,楊勇經公開招考進入重慶市中級人民法院(現重慶一、五中院前身)。

法警究竟是干什麼的?16年前,剛從警察學校偵查學專業畢業的侯凱耀踏入五中院法警隊大門。“歡迎加入法警隊伍,叫我老楊就行。”在會議室,楊勇擺滿瓜子花生,為新進法警開歡迎會。歡迎會氣氛輕鬆,老楊話卻嚴肅:“法警雖只是一個不起眼的小警種,但擔負著維護審判執行秩序、保障法院機關安全的重要使命。要時刻記住,我們肩上責任很重。”

單位牆上的一張張照片,讓侯凱耀他們知道了楊勇執行多起重大案件首犯押解任務的輝煌履歷。對此,楊勇卻是輕描淡寫:“這只是法警工作的一部分。法警工作除了維護法庭秩序,還要多思考,打破傳統思維,主動多作為。”

2017年,經過多年經驗積累摸索,楊勇帶頭成立重慶法院唯一的市級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楊勇司法警務創新工作室”,帶領轄區兩級法院優秀法警,圍繞司法警察訓練課程開發、教練員培養、警務技能培訓、轄區警務指導、警務理論調研等環節中的重難點問題,開展理論、工作、服務創新。

也是在2017年,楊勇不幸患癌,腸道被切除12厘米,近8年化療100多次。但他不太願意讓別人知道自己患病,更不希望被特殊對待。工作室創立后榮譽不斷的8年,也是楊勇與病魔抗爭的8年。“他熱愛法警工作,做什麼都要做到最好。即使后來,因為生病導致腸道切除12公分,依然在工作中保持拼搏狀態。”重慶五中院黨組成員、二級巡視員韓最貴回憶說。

楊勇跟工作室的年輕人一起。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供圖

楊勇跟工作室的年輕人一起。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供圖

鐵骨錚錚亦充滿柔情

“每次看到楊隊帶著法警,我心裡都會特別踏實,特別安心……”鄧筱茜是五中院法官,此前,有一名案件當事人在結案后常來找法院遞交跟案子沒有任何關系的材料,上面畫滿奇怪的符號。

得知情況后,法警隊派人前去了解當事人情況,通過走訪社區和派出所,發現對方精神狀況有問題。楊勇於是給當地社區提請多關心特殊人群,並在安檢大廳對其進行備案,確保該人員進法院會有法警專人跟隨保障安全。

曾有一個案子,被告人是一名年輕女性,她在外地的父親揚言要將法院炸為平地。楊勇通過調查其家庭背景,發現被告人父親在礦山工作,的確有機會接觸到炸藥。楊勇馬上與其辯護律師聯系,並聯系當地法院和公安機關,了解他的情況。

在充分了解情況之后,楊勇撥通了他的電話,以法警身份對他進行了嚴厲教育。沉默半晌后,這位父親懊悔地說,因為擔心女兒被重判,酒后沖動說出了糊涂話。他提出想給女兒打個電話。楊勇說:“抱歉,打電話暫時還不允許,但是你可以給看守所寫信,或者還有一個方式……”

庭審那天,待宣判結束后,楊勇來到羈押室,為被告人捎來了幾句話:“你知道嗎,你爸爸一直很擔心你,他想對你說幾句話,讓你好好改造,爭取早日減刑。”

“還有一句:我們等你回家……”說這句話的時候,楊勇的聲音變得輕柔。

聽到楊勇帶的話,女子一愣,隨后失聲痛哭:“謝謝叔叔,你能也幫我帶句話嗎,我知道錯了,很想念他們,我一定好好改造,不要牽挂我……”

楊勇跟工作室的年輕人一起。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供圖

楊勇跟工作室的年輕人一起。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供圖

從警以來第一次請“長假”

2023年12月,楊勇病情惡化,不得不離開工作崗位,自1995年成為司法警察以來,他第一次請了“長假”。

16年前的年輕人侯凱耀已成長為五中院法警支隊副支隊長,今年3月13日,侯凱耀下班后趕去醫院:“想給老楊帶去工作上的好消息,讓他高興一下,分散一點病痛。”和他一路的,還有法警支隊一大隊副隊長朱家林,為支隊參與一個重大專案做准備工作,“老楊一直很關心這個案子,得讓他知道最新進展。”

侯凱耀把支隊參加全國學術調研活動的准備工作,像閑聊家常一樣說給老楊聽,病床上的老楊聲音微弱,卻不吝惜一連回應了好幾個:“好……”當晚,一直處於半昏迷狀態的楊勇突然醒來,好像想起了什麼,陪在身邊的法警李凱湊過去終於聽清:“跟小侯說,專案准備……再多做一份預案……”

楊勇去世后,侯凱耀來到他的辦公室,花了幾小時把他的工作物品收拾出來:人民警察証、《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執法手冊》,老楊撰寫的《司法警察執法語言運用培訓課程》資料,衣櫃裡的警服......只是他的主人,已經離開。

侯凱耀找到一本“黨員談話記錄本”,上面寫著支隊黨支部每一位黨員的名字。每次黨組織活動,楊勇跟每位黨員談心后,都寫滿滿一頁紙。侯凱耀說:“這個本子我帶走了,我得繼續記錄下去。”(劉政寧、陳小康、鐘麗君)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