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多措並舉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增收添動力 鄉村面貌新

本報記者 李增輝 劉新吾
2024年04月13日11: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木瓜架下,綠油油的黃精蓬勃生長。一大早,華溪村村民陳朋就來到地裡,躬身除草。“6年了,收成越來越好!”提及黃精種植收益,陳朋臉上樂開了花,掰指一算,分紅、務工、流轉費,年均收入足足7萬多元。

  重慶石柱土家族自治縣地處深山,中益鄉華溪村更是地狹人貧,曾是深度貧困村。如何擺脫貧困?因當地出產野生黃精,2018年,華溪村嘗試流轉土地,種植黃精。陳朋種植了6畝多黃精。

  2019年4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華溪村,了解該村通過種植中藥材黃精等特色經濟作物帶動村民脫貧的情況,鼓勵鄉親們要一起奮斗,努力向前奔跑。

  牢記總書記囑托,華溪村村民發展壯大黃精產業,種植面積達730多畝,構建起從育苗、種植到精深加工的產業鏈條,開發黃精面條、黃精蜜片等11款精深加工產品。發展特色產業,華溪村擺脫貧困,發展跑出加速度,脫貧群眾人均純收入從2019年14454元增長到2023年22288元,年均增幅11.4%,預計到今年底,村集體收益可達500萬元。

  變化不隻發生在華溪村,千千萬萬的“陳朋們”正在邁開腳步,奔向美好生活。“重慶集大城市、大農村、大山區、大庫區於一體,農村人口多、增收任務重。對脫貧戶,我們扶上馬,還要送一程,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重慶市農業農村委主任劉貴忠介紹,5年來,重慶調動各方力量,扎實推進鄉村全面振興,讓鄉親們脫貧不返貧,全市脫貧人口人均純收入從2019年的10967元增長到2023年的18399元。

  發展鄉村特色產業

  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產業是根本。

  “我種了10多畝臍橙,空閑時間務工,每月可以掙2000多塊,也不耽誤帶娃。”奉節縣白帝鎮黃連社區脫貧戶饒福坤樂呵著說。

  饒福坤脫貧增收,得益於龍頭企業帶動。2014年,重慶市夔定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帶動農戶發展臍橙產業3000多畝,並在黃連社區建立臍橙初加工廠,常年吸納固定就業人員40人左右。為方便留守女性參加工作,公司特地制定小時工作制,供她們靈活選擇。

  在奉節,長江兩岸臍橙樹綿延成片,種植面積達37.5萬畝,年綜合產值達60億元,成為名副其實的“金果果”,30萬橙農走上致富路,一大批脫貧戶有了穩定收入。

  “下一步,奉節要大力推進臍橙產業規模化、標准化、品牌化、市場化、數字化、景區化。”奉節縣委書記張果說,將建強臍橙產業體系,讓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發展鄉村特色產業,要向科技借力。正值春耕時節,永川區仙龍鎮雙星村智能化育秧基地內,近5萬盤秧苗在水肥一體化系統照料下長勢喜人。智能育秧基地集智能高速流水線播種、機器人堆碼、循環運動式立體育秧等流程為一體,比傳統育秧省水肥、省人力,秧苗品質更好。

  如今,鄉村特色產業正在重慶各地生根發芽,榮昌畜禽養殖造福一方,墊江牡丹芍藥香飄海外,綦江趕水蘿卜富民興業……重慶因地制宜做好“土特產”文章,實施生態特色產業培育行動,壯大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完善聯農帶農利益共享機制,持續推進脫貧群眾就業,增加脫貧群眾收入。

  做好防返貧監測和幫扶工作

  “感謝將我家納入監測,老彭治病負擔輕了很多,不然我們這個家就垮了。”巫山縣曲尺鄉柑園村村民張容對村黨支部書記說。

  之前,張容丈夫彭德仟患有腦血栓,到深圳看病后回家不久,網格員張君就上門來了解情況。村裡將其納入監測對象,鄉政府安排干部開展結對幫扶,採取低保兜底、醫療救助等幫扶措施,申請幫扶資金1.6萬余元,減免醫療費用10多萬元。

  迅速識別潛在返貧致貧對象,開展針對性幫扶,得益於巫山縣建立健全網格化監測體系,網格員常態化上門走訪。對有勞動能力的監測對象,巫山通過產業、就業、集體分紅等開發式幫扶措施帶動增收﹔對缺乏勞動能力的監測對象,制定防返貧保增收計劃,落實各類兜底保障。

  做好返貧監測,既要線下走訪,也要線上監測。豐都縣開展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幫扶“敲門行動”,每月通過與住房、醫療、教育、民政等部門信息數據共享比對,篩選下發風險預警數據,精准定位疑似風險人員,敲門核查,組織研判處理。

  精准做好重點人群監測幫扶,重慶健全“線上監測+線下走訪”的動態監測機制,持續開展“大排查大走訪大整改”行動,升級防止返貧大數據監測平台,提升“渝防貧”群眾申報處置效率,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截至2023年年底,累計識別監測對象3.89萬戶11.84萬人。

  在及時准確監測的基礎上,重慶分類施策,採取引導外出務工、設立幫扶車間、創設公益性崗位、兜底保障等措施,確保脫貧人口就業規模穩定在75萬人以上。

  既要幫扶重點人群,也要支持重點區域。對城口、巫溪等4個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和原18個市級深度貧困鄉鎮,重慶深化協作幫扶,主城都市區結對幫扶渝東北、渝東南區縣,同步開展鎮鎮結對、村村結對。

  加強鄉村治理,建設和美鄉村

  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良好的鄉村治理是重要抓手。近年來,重慶探索推行積分制、清單制、院落制、數字化“三制一化”鄉村治理,調動村民參與鄉村治理積極性。

  “這條路你們敢修,我就鬧到區裡去!”

  “老鄧,別激動,你想想,路修到櫻花園,來旅游的人多了,你也可以賣點土特產,一起享福嘛。”

  在梁平區鐵門鄉長塘村,10余名村民正圍坐在院壩前,召開庭院議事會,商討景區大道的線路布局。景區大道可將10余戶村民的庭院與櫻花園有機串聯,既能方便群眾,又能美化鄉村。可項目謀劃后卻一直都未能實施,其“堵點”就在老鄧——鄧顯潤身上。

  “道路從我院壩前過,人來車往,灰又大,打擾我生活。”鄧顯潤埋怨道。

  在庭院長張實玉主持下,大伙反復勸說,動之以情、曉之以理,鄧顯潤這才鬆了口。

  2023年以來,長塘村推選14名庭院長,負責定期舉辦業務培訓、專題院壩會,向村民開展政策宣講、解決矛盾,協調解決環境整治、道路修建等140余個問題。

  治理優化,鄉村美化。重慶激發鄉村治理效能,規范村級組織管理,細化鄉村微治理單元,系統實施農村廁所革命、污水革命、垃圾革命,宜居宜業和美鄉村不斷涌現,累計創建全國鄉村治理示范鎮6個、示范村60個,創建市級宜居宜業巴渝和美鄉村星級示范村107個。

  萬州區黃柏鄉完善積分制,凝聚合力打造濱江綠道,提升鄉村“顏值”﹔銅梁區探索黨建引領鄉村“院落微治理”模式,建設“銅心小院”,引導村民自我管理﹔江津區先鋒鎮打造“大院故事匯”,講好先進榜樣事跡,引導群眾弘揚文明鄉風……

  行走巴渝大地,新時代和美鄉村畫卷正一筆筆繪就。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13日 04 版)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13日 04 版)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