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確保公共場所急救體系運行有效

常碧羅
2024年04月15日11: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確保公共場所急救體系有效運行,為人民生命健康筑起安全屏障    

  

  公共場所有人突發疾病怎麼辦?運行有效的急救體系對於保障生命安全十分關鍵。

  以重慶鐵路客運站為例,各個站點都已在顯著位置安裝急救設備,同時對相關工作人員進行使用培訓,確保熟知設備操作流程。此外,各客運站每年會安排職工參加國鐵集團鐵路紅十字救護員培訓班,系統學習應急救護技巧。

  這些准備工作,為緊急情況下的應對處置打下基礎。車站、體育館、學校、景點等公共場所人流密集,一旦有人突發疾病或者因事故受傷,如果不能在第一時間得到科學有效救護,很可能出現不可逆的健康損失甚至失去生命。客觀來說,也不是每個遭遇意外的人都能及時遇到醫護人員,這就需要公共場所建立急救機制,抓住救人的黃金時間,再快速與醫療機構聯系,開辟綠色轉運通道,為挽救生命搶出機會。

  即刻響應,爭分奪秒。一旦發生緊急情況,現場工作人員要分工明確,行動有序。隻有及時反應和有效協作,才能為病患爭取寶貴時間。整個救治鏈條上,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停滯、缺漏,后果都會不堪設想。完整、嚴謹的公共場所急救機制,可以最大限度保障群眾生命安全。

  合理配合,方法得當。快速反應離不開平時的培訓和演練,這能為工作人員的救援行動提供必要的技能,也會增強他們救人的信心。很多時候,遇到緊急情況,周圍人即便很想施以援手,可限於技能缺乏,又不會操作急救設備,往往束手無策,隻能干著急。因此,要完善公共場所急救體系,除了加強硬件建設,配齊設備和藥品,也要將急救培訓常態化,為救助他人打牢知識和技能基礎。

  建設一個完善的公共場所急救體系,不僅是政府的責任,也需要全社會的參與。比如,有條件的企事業單位可定期組織職工參加急救培訓﹔可將急救知識和技能納入中小學相關課程中,讓急救培訓成為“必修課”……

  急救關系生命安全,加強急救能力建設是健康中國建設的題中應有之義。確保公共場所急救體系運行有效,在突發疾病和意外事故中做到分秒必爭,才能為人民生命健康筑起安全屏障。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15日 13 版)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15日 13 版)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